老婆娘家的車程約十分鐘,所以回娘家很方便;娘家是傳統的農家,農務很多,老婆大人時常會帶著小孩去作些農務上的事。

讓小孩體驗一下農村的生活,並且恐嚇一下「如果以後不唸書,就要每天作農…」

因為小孩子工作沒辦法持久,都是玩票性質,所以通常是玩樂性質大於工作效率。

這天是採收玉米,幫忙折了一部份後,就坐上貨車上吹涼風了。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搬家公告 

自己慢慢搬家中,這篇文章已經被移到這裡

從小孩出生開始記錄,轉眼間部落格已經寫了十幾年,

很高興文章有人願意點閱。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於用google日曆結合遺忘曲線,我可以給一些方向,把製作過程拆成幾個部件,請自行沿用發想。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丹尼丁是紐西蘭的一個小市鎮,在1972年實施了一個研究,針對這一年所出生的兒童,進行長時間的追蹤及統計,分別在三歲、五歲、七歲、九歲、十一歲等,一直追蹤到四十幾歲,這段期間接受心理學家及醫師的評估,藉由這一千多名的小孩子,得到了一些統計上的數據,因其研究成果很有名,又稱為「丹尼丁研究」。

如果跟56Up相比,這算是樣本數更龐大的紀錄了。

.................................

......... 恕刪 ...........

文章標籤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艾斯.豪賓的遺忘曲線大家都知道,按照一天、隔天、隔三天、隔週、隔月,這樣的週期,想要複習的項目不用複習太多次,就能夠得到最大的記憶效果。

所以針對小孩的複習計畫,我也是照著這個法則去施行。

不過,因為細目都比較多項,像sign words有兩百多個,英文對話有120句,單純每天自己去作筆記推算,太累了。

還好,google日曆,有結合資料庫表格再匯入的功能,所以只要先用excel作好計畫,然後以符合規則的檔案格式,匯入日曆內,就可以擬定每天必須作的家庭功課。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現在的嬰兒用品花樣很多,想得到的,想不到的都有。

記得第一胎時,奶嘴就買了十幾種,試到最後,反而是最平價的國產奶嘴最實用。

因為幼兒的錢大人都捨得花,所以小孩的錢很好賺;以致於小孩的產品分類之細,去逛一次嬰兒用品店就可以體會。

家裡有三個小男孩,最大和最小的差五歲,要每個人都客製化一套用品,總共買三套,實在是作不到。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之前提過了,每次月考我都當成學校生涯中的檢查點,檢查過去以來的這段日子,學習的效果如何,有沒有需要調整的項目,需要再加強嗎?很感心的是,老大和老二目前都穩定在前三名,這樣表示這段日子以來所走的路徑及方向都是對的。

老大D說,很多同學都以超越他為目標,這樣子也很好,老大D自己也會努力,希望這樣半自學的狀態能夠拉長越久越好,也不上安親班,不上補習班,「馬太效應」在老大D的身上發揮的很不錯。

這個月比較重點的是老三P,數學的第一階段,從三歲多開始,持續的進行到現在,已經長達一年半,在標準的進度中,應該是在中班上就要完成,因為老三P是學齡較大的小孩,故刻意讓他慢一點才開始,慢一點再測驗,一切就是慢慢來。

測驗的結果如下:一百分。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馬太效應,如果白話地說,就是好的越好,壞的越壞。

套用在小孩的教育上,想辦法讓其有一個或一個以上的強項,容易獲得成就感,其建立起的自信心能夠蔓延到其他的領域上。

我家的小孩,三個中,有兩個是應用馬太效應,而且是在幼兒園時期就先準備好。

為什麼是兩個?

文章標籤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欣聞,教育單位開始重視多運動能夠讓小孩變聰明這件事,也希望這項政策能夠推廣到全國。

我自己則是很高興很早就接觸到杜曼六環圖的概念,知道體能的進步也會刺激帶動其他領域的成長,讓六種能力能夠一起提昇;希望多運動會讓小孩變聰明這件事能夠有多一些人理解,小孩除了唸書外,還有其他可以努力的方向,這樣能讓下一代能有更全面的發展。

===以下新聞資料來自聯合新聞網=====

國小「大下課」 北市擬延長為30分鐘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食物剪,市面上有很多種,各家都有各家獨到的見解。

回歸本質,幼兒的食物剪最主要有兩個功能。一是剪食物。二是易於清理,並且可以放入烘碗機消毒。

市面上的食物剪可拆缷下來的品牌也蠻多,但是塑膠的部件過多,易造成清理上的困難,以及消毒烘乾上的麻煩。

我們選擇用手術剪作為食物剪,已經使用逾十年,還是很好用,整支剪刀都是最頂級的不鏽鋼,要注意的是不要買尖頭,要買圓頭型的,這樣就不會有造成危險的問題。

文章標籤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