撇除掉華德福派、自然派的育兒法,多數的家庭,在學齡前,不免會接觸到很多的玩具、教具,拜科技進步,多數的玩具,都是採用三號或是四號電池,少數則是鋰電池。

如果從剛出生的床上音樂鈴開始,到幼兒園期會玩的遙控車、小玩具電腦…中間會有無數的玩具經過小孩之手且要經過小悪魔的摔丟敲咬。

如果要環保一點,我會推薦使用「低自放電」的電池。

剛開始我是採用有名的eneloop,俗稱愛老婆的充電電池,那時的充電次數是500次,本來的如意算盤是可用到國小,沒想到,大概到第三四年時,有些充電電池就充不太進去了。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按照前兩個哥哥的進度,大概是小一的時候才會開始學轉魔術方塊,但~~因為老三P很明顯的手比較巧,加上每天沒有進行親子共讀,時間有省下來一些,所以問了他的意願,就在中班上學期開始魔術方塊的第一面學習。

學習的方式跟前兩個哥哥的作法一樣,老三P是最後一個小孩,所以算是關門弟子吧!(笑)

目前是從第一面的中塊開始,分為三個不同位置,每天就把這三個位置命題出來,然後交給老三P自己去想;再來是從角塊,則是有兩個不同的位置。

等到第一面轉熟練後,才會進階到真的二項公式,預計是兩個月後。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丟三顆球是家裡的功課之一,歷時很長,算是大型的專案。

juggling可以幫助左右腦平衡,也可以讓眼睛的速度加快,加上手眼協調,可說是好處多多。

原本前兩個小孩是五歲半開始,老三P的肢體表現較好,所以提前幾個月開始。

目前的進度是:

文章標籤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次小孩參加校外的比賽,內心總是比他們還緊張,全縣型的比賽不比校內競賽,比拼的是真材實料,要在各個領域都能均衡的發展,著實不易。

上次有提到,校內的成績,以維持在前三名作為標準,如果沒有掉下去,依然會把時間放鬆,適度的寬鬆下,就可以去更多方的嚐試。

高爾夫球就是其中一種嚐試。

DSC00249_20200927_111511(0).jpg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次的月考結果,我都當成這段過程的檢查點,去思考有沒有需要微調整的方向,強度需要加強嗎?需要把功課的練習量增加嗎?小孩有沒有其他的因素要調整?最怕的是因為半自學的自由,導致學校成績的下滑,而必須捨棄回家後小孩自由運用的時間。

因為希望三個小孩未來可以考上好的高中,所以所以的事前面,都是先以維持成績在一定的準為前提。

老大D和老二N,目前都還是維持著下午三點多放學直接回家的作息,沒有留下來參加學校的課後輔導,也沒有去上安親班,是學校的少數份子。

到了四年級,科目變多了,會擔心如果只靠家裡的複習,有沒有辦法應變難變深的內容,以及更高的強度。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使用電腦自製硬筆字帖,利用常用字420個字就可以達66%的使用頻率的特性,不用太多的時間,就可以讓練字的效率能夠快速提昇,但過程比較枯燥。

一樣是花時間練字,我在想如果練字時能夠同時有其他的功用就太好了。

 

我想到的是抄寫心經之類的神聖經典。

文章標籤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杜曼的學說中,雖然比較有名的是閃卡,但以我自己操作過閃卡、數學、體能的經驗來說,我個人則是比較偏好杜曼的體能計劃。

體能計劃中按照年齡的不同,有各自適合的器材,但如果讓我去推薦最有效率,也最值得投資的部份,我會推薦「爬行道」。

DSC05242.jpg

所以下面的文章,會以爬行道為主,如果你對杜曼的其他項目有興趣,可以告訴我,如果我有操作過,可以分享我的心得及想法。

文章標籤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小一年級在陪小孩子寫功課時,我會盡量在旁邊等他們寫完功課再去作事。有時候,他們寫功課時,我會一起在書桌旁練習寫硬筆字,除了度時間以外,也讓他們知道,長大,大人還是需要作好寫字這件事。

心經,是練寫的三種電腦自製字帖法的其中一種,也是我覺得附帶價值比較高的字帖,除了可以練字,也可以藉由心靜時的α波去引動正向的頻率,好處很多。

練寫心經這類經典,我覺得比較重要的部份是,要能夠理解文字所賦予的意義,以及能夠稍微背誦,這樣在大腦中,會產生對文義的共鳴,也能跟宇宙間大我的心經意識去作流動。

心經記憶版

文章標籤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利用常用字的電腦字帖練寫硬筆字很有效率,只要反覆練寫常用字的420個字,就可以涵蓋使用頻率達66%的字, 但還是有缺點。

常用字的字帖是按照使用頻率去編排順序,所以個別字間的順序並沒有意義,寫起來會比較枯燥乏味。

自從接觸過遊戲化實戰的八角框架,我都會試想,有沒有可能讓本來無味的學習,增加一點動機?

.............................

文章標籤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搬家公告 

自己慢慢搬家中,這篇文章已經被移到這裡

從小孩出生開始記錄,轉眼間部落格已經寫了十幾年,

很高興文章有人願意點閱。

文章標籤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