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有兩個重點,一是老大D上小學後的第一次月考,二是老三P的滑步車拆除輔助輪。

DSC03089.jpg

小一第一次月考,是在小孩的規劃中,少數有明確表列的日期,用來檢測過往的點點滴滴,也思考未來的方向是否應該修正。

 

這次月考,老大D兩科都滿分,班上第一名。

月考後一週,全校字音字形比賽,班上第一名。

育兒方向的改變

遠離學齡前的稚嫩,即將開始的則是長達12年的學校生活;七年前的一切,還鮮明的歷歷在目:厚著臉皮陪著老婆大人成天住在安胎病房,一住就在安胎病房連住了快三個月,住到我們生完第一胎,醫院的安胎病房立馬改為只有病人可以住在裡面,閒雜人等不得隨意進出。不過,當年如果沒有寡廉鮮恥的陪在老婆大人旁邊,讓她心情有個寄托,不讓情緒波動的太厲害,老婆大概也撐不到三十八週,看著鄰床的安胎孕婦來來去去,「從來」沒有看到一個安胎成功,只見急忙的住進來,然後沒多久又急忙的推去動手術,當初在病床旁閉上眼睛裝睡,聽著手術房傳來的吵雜,總怕自己也會是另一個早產兒的父母,整天就提心吊膽的默禱,希望能夠多撐一天,就多賺一天,什麼七田真、杜曼、哈佛女孩的計劃,早就拋在腦後。

生產完離開手術室後一個小時,小兒ICU call 我去護兒中心,簡單說明了小孩的狀況,也知道了住在保溫箱的兩個小孩,正努力的呼吸奮鬥,護士拿了幾張表格,請我馬上填。本以為只是低體重兒,「病危通知書,需要現在填嗎?」心理納悶著,但似乎大家都急著等我填好資料,回到病房,躊躕著該怎麼跟老婆大人開口小孩的狀況,這緊張無措的心情,沒想到竟一直延續到小孩一歲後才稍微淡去。

還好,病危通知書,最終只用到了一張,在小孩滿月後,開始思索著未來的方向,突然想起了蔡傑,有時深夜坐在嬰兒床邊,看著沉睡中的小孩,這天使的臉孔,我能夠看得出來異狀嗎?為什麼會早期破水併宮縮,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小孩有沒有先天的異常是我還沒注意到的呢?

接下來一年中的育兒過程中,捨棄了我從大學時就神往的七田真,也放棄了像劉依婷一樣刻意的栽培,只求至少小孩能夠身體健康,頭腦也還可以就好。

結婚十年,五次試管,終於求得雙胞胎,雖然最終只保住一個,當初的想法是,雖然只剩一個,能夠拉拔多少算多少,主要的方向比較偏向於井深大,誰知意料之外自然懷孕的老二,以及幾乎不可能來報到的老三,打亂了全心全意照顧老大D的算盤。

小孩連續的報到過程中,因為多年的不孕症治療,總是認為不太可能自然有小孩,心裡想的就是把眼前的顧好,老大D算是實驗品,自己報到的老二N則是因為老大D的難養,相對的非常好帶,好帶到如果對老大D作了十件事,老二N大概作四五件就可以有一樣的效果。

不過,生三個也有好處,後面的小孩看著前面的軌跡,利用鏡像學習,效果超快、超好,相形之下,變得更好帶。另外,兄弟的感情也維持的很不錯,老二N和老三P現在玩在一起的時間越來越多了!老大D也喜歡跟老二N一起玩,現在就看老大D和老三P差了五歲,最後會玩的怎麼樣,應該也是件值得期待的事。

DSC03091_05.jpg

這段育兒的日子,思考了很多的育兒法,常見的蒙特梭利、華德福、七田真、杜曼等都稍微涉獵,也思考了一些家長的心得,如徐權鼎的超前教育,陳克正的四快學習法,汪培珽及廖彩杏的故事學習法、王傳貴的讀經教育等。最終還是選擇就跟一般的小孩一樣,平凡的長大、不超前、不刻意安排。但比較看重的是體能,採取的是杜曼觀點,強化移動能力及肢體能力,再加上滑步車及腳踏車,每天一定會有戶外運動,另外,品格及同理心是我和老婆比較在意的,我們是以自己為榜樣,讓他們去觀察思考學習,並且盡量的擴大生活的領域、增加視野格局,最重要的是,希望我們兩大三小能夠心連心的在一起,雖然沒有選擇自學這條路,在能夠相伴的日子,讓他們體會到親情的信賴及溫暖,也希望他們在長大之前,能夠變成亦父亦友的親密。

DSC03109.jpg

比較特別的是,本來打算走的兩條路,目前都放棄了,一條是讀經教育,另一個是超前教育。取而代之的是,在小一前,盡量把一些基本能力建構好,剩餘的則偏向放牛吃草。這樣的作法,有幾個主要的核心思想。

早期教育主軸其中之二

在老大D上幼兒園前,就開始觀察到一件奇怪的事,幼兒園多數的父母,同樣都是極其用心地在照顧小孩,總是陪著小孩參加活動,盡力的滿足小孩的期待及學校的要求,兩年後幼兒園畢業,學習路徑開始越差越遠,到了小一第一次月考,優劣勝敗一翻兩瞪眼,小一的成績,跟小六畢業時的成績相關度極高,這樣的差別,是什麼原因呢?

我們育兒觀的主軸中,有兩點特別需要拿出來說的,

一是久保田競的「讓腦子變聰明」的方法。二是刻意學習的實踐。

我自己的設想是,小孩雖然是早產兒,先天的條件並不好,但如果能夠讓小孩的腦子能夠多刺激一些,也許就能聰明些,所以採用久保田競的觀點去規劃生活細節。

久保田競對於0-3歲小孩能夠更聰明的建議是:嘗試解決複雜的問題、訓練working memory、學習no go,利用鏡像神經元刻意學習。

刻意學習的重點是:只在學習區學習、大量且重覆的練習重點、要有效的回饋檢視、練習時要注意力高度集中。

DSC03020.jpg

上面這兩個方向,再去延伸我們的生活,就形成我們的育兒哲學的主要核心,簡單來說,就是把他們當成小大人,盡量讓小孩的大腦能夠去思考、去判斷、去刺激,並且運用有效的策略,讓學習的效率更好。

也許一般人是先天80*後天刺激4%*學習效率50%,那麼較差的先天60*後天刺激6%*學習效率60%,後來也不見得會差很多。

再加上時常提及的每天偷時間,偷著偷著,聚沙成塔也作了好多事。

DSC03091_21.jpg

最近老大D偷時間的家庭功課:練習丟專業溜溜球、練習三顆球的Juggle、每天練習跳kinect舞力全開,達到五顆星換曲、練習進階的百力數學、寫小作文、國字筆順特別要求、中華字經重新練習…雖然是鄉下,還是有一些東西可以忙~~

老二N看著老大D練習跳舞,也要求要跳一樣的舞,老三P則是跟屁蟲學著跳;唉呀,哥哥是在練習學校期末的跳舞表演啦!

小一第一次月考

雖然小一的課業非常的簡單,老大D即便沒有去上學,也能夠考得很好,但成績可以檢視這段時間學習的成果,包括了在家這段時間的成效。

說道這次的月考,對於每個小一新鮮人來說,都是很特別的體驗;老大D班上有23個學生,有14個是留在班上課後輔導,有5個是上安親班加強訓練(從1點寫功課寫到5點),有4個是放學家長直接帶回家;我們家是直接回家,自己在家裡寫功課,小一上學期的考試,都是老師唸題目,然後小孩在試卷上作答。我和老大D在家的作法是,請他自己唸題目,然後自己寫,有問題再問我,寫完後,我會陪著他重新唸題目再作一次,等於練習驗算的工作,雖然剛開始每個字都要拼音,每天作業寫得有夠久,弄到我和老大D都是大眼瞪小眼,經過了兩個月,倒也是倒吃甘蔗,漸入佳境。

第一天考試時,兩班老師對調監考,結果監考老師的作法與原本導師在班上課輔時的作法不一樣,變成讓小孩先寫試卷後過一陣子才唸題目(課輔時是老師直接唸題目,學生直接作答),據說考的全班人仰馬翻,只有老大D一個人看得懂題目,很快就寫完了,後來老師唸題目時,老大D就邊聽邊檢查試卷,檢查出好幾個錯誤。

拿到了班上的成績分配表,我有些訝異,國語居然就有好幾個是六十分以下,這樣子到了二年級還得了。

老大D在第一次月考後很有信心,直說自己應該是第一名,公佈成績分配表後,果然沒錯,自從領到獎狀後,就對學習很有興趣,每天下課就跑到學校的圖書館借書,通常是借有CD的繪本,也會借些書籍帶回家讓我唸給他和老二N聽,規劃中的「馬太效應」開始發揮效用。

我覺得人生第二可憐的人是,到了最後一刻,才知道自己以往所堅持的理想與哲學是錯的,所以我也很怕我們以為的方向是對的,最後才發現走錯了方向,唯有不斷的觀察,不斷的修正,才能找到比較適合的方向。

什麼是適合的方向,每個家庭選擇的不一樣,多數的作法說好聽是適性發展,不刻意栽培,難聽一點的說法就是放牛吃草,老大D班上成績幾個很差的,多是父母沒有在管,或是完全不管課業,偏鄉嘛,從以前就是這樣,一代傳一代的想法,一樣的教育觀,一樣的家庭觀,得到一樣的結果,一樣的整天在學校等吃飯、等放學,小孩的人生觀多還是源自於家庭的傳承,更惶論對於人生未來方向的態度了。

好了,再提就扯遠了,總之,第一次月考過完了,接下來就是銜接教育的開始,目前採取的還是不走超前教育這塊,會比較是偏向培養自律的精神,以及自我管理的能力,開始深入一些我們覺得比較重要的概念,如金錢觀及人際互動等,並且持續強化與家庭的聯結。最近老大D看super why時,問我「這些DVD都是你買的嗎?」「為什麼要買這些?」「那小小愛因斯坦也是嗎?」「為什麼要這樣安排順序?」會去問一些比較深層的問題,當然,也開始有他自己的小秘密,小孩最慢會在國一,最快在小三,就會慢慢的遠離父母的羽翼,飛向朋友及社會,要盡全力在這段時間存好情感存摺。

DSC03016.jpg

雖然小孩有三個,很難均衡的去分配時間及情感,但希望他們願意跟我們說心裡的話,而且願意陪著我們一起去參加不太情願參加的活動,全家一條心,這樣就夠了!

DSC03091_12.jpg

雖然小一的功課很簡單,也不能代表什麼,唯一能夠看出的,就是態度,從字音字型的比賽來看,老大D是21題,再來的第二名是9題,接下來的是5題,現在國小的月考成績沒有公佈,老大D並不知道同學的程度,我是希望能拉多遠就拉遠一點,行有餘力,再來思考超前或是課外的事。

悠遊自在的老二

老二N在中班極度適應,雖然不是像老大D是活潑外向派,但每天有二次點心和一次正餐,對愛吃東西的他,是非常快樂的事。

DSC03011.jpg

有時放學回來,就看他自己坐在沙發上自在的哼著歌,有時是「蝴蝶蝴蝶真美麗」、有時是「叮叮噹 鈴聲多響亮」,多數時間是在翻繪本、用眼睛走迷宮,或是聽有聲書,雖然在班上不是個很多聲音的小孩,但也是個乖小孩。多安靜呢?有一回看老師發回的觀察表,記錄著不會騎腳踏車的選項,我問他「你在班上沒有騎過腳踏車嗎?」

「對啊!別人先搶走了,我就沒有去排隊了!」

「那老師覺得你不會騎腳踏車?」「我沒有跟他說我會騎!」

「喔!」冷面笑匠說話總是簡短有力!

老師如果知道你時常跟著爸爸在馬路上騎好幾公里的腳踏車,發現你已經會加減法,一定會嚇一跳,更不用說會認那麼多國字了!老二N寫迷宮的能力,在旁邊看都會吒舌,眼睛掃一下,就直接看出路徑,有時比我的速度還快,我和老婆大人都覺得,他的視野很廣,眼球運動的速度也很快,到時正式開始閱讀,進步的速度一定很快,那麼表定小三的速讀計劃,應該也不用花上太多的氣力。

拆除滑步車的輔助輪

這個月老三P開始很會說話,很會說話後就會碰到第一個反抗期,因為很會說「不」,什麼都是不要。開始很有自主性,會要求想作的事。

DSC03031.jpg

「跟我回去好不好」「不要!」送老二N到幼兒園,準備要離開校門了。

「那我要騎車走了喔!」「好 拜拜~」

摩托車準備要牽了,又衝過來要上車。

「拿音樂」「不要音樂」「拿音樂」「不要」一個音樂播放器,可以拿十幾遍,還拿不完。

不過,因為是第三胎,這樣的情況早就習以為常,以打太極的軟功夫去應付,時間切割好,不太會影響到作息,也因為這個月的語言及動作大爆發,看到小孩健康且平安,真的會覺得很幸福,加上三個小孩都蠻聰明,這樣教起來,也很有成就感。

目前疊杯已經可以按大小放回,TOMY火車的軌道可以組出正圓,很多認知的東西,以極快的速度在進化中!

DSC03042.jpg

老三P的滑步車,已經將輔助輪偷偷的調到最高,偶爾已經可以聽不到輔助輪磨地的吵雜聲,決定趁著連續的好天氣,拆除輔助輪。

DSC03091_06.jpg

這種大轉變都要一鼓作氣,然後連續練習幾天,就完成階段性的轉換。

DSC03091_16.jpg

老三P大概是二歲生日後開始騎滑步車,輔助輪騎快二個月就拆除了,跟前兩個哥哥的使用時間差不多,所以輔助輪對於滑步車的功能,比較偏向(1)稍微減少父母要在旁邊貼身保護的麻煩,以及(2)利用安全感建立騎乘的熟練度,並且(3)只要身高夠,肌力夠,可以提早滑步車的開始時間;說必要嘛!應該不是必需品,但是可以列入考量,畢竟對於滑步車的開始時程,會提早幾個月,相對來說,身體的協調性也會更早就開始成熟。

這個月老三P很會跑了,就杜曼的發展表中,應該是二歲半的能力,所以提早了四個月,整天就是一直衝、一直衝,拿著玩具車繞著桌子跑,到了戶外,雙手可以開始擺動的跑步,每天一小時的運動時間,可以累積更長的移動距離,相對的體力也消耗多一些,午覺也睡得更好更沉了。現在只希望生長曲線能夠往上進一階,這樣會更安心些!

DSC03091_2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滑步車 push bike
    全站熱搜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