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是寒假的長假,中間還穿插著農曆的春節,三個小孩同時在家,算是很吵的一個月;P這個月的肢體非常流暢,對照丹佛兒童發展表,已經沒有落後的項目,現在就看可以超前多少了。

三個小孩子中,老三P的鏡像神經元似乎是最發達的,因此學著哥哥的動作,或是影片中的動作,就是他每天忙碌的事,目前看到鋼管或是爬竿都會作出爬竿的動作,雖然能力還沒發展到那邊去,對於三小子的目標,都是在小一前能夠爬上爬竿的頂端;杜曼攀爬橫梯會在這個月拆除,接下來就是每天家裡要練習拉單槓,以及持續練習爬竿,爬竿是個外顯的目標,主要核心的目的,還是藉由雙手的精細動作去刺激大腦的發展。

DSC00118.jpg

一般的遊樂設施,爬高的項目都難不倒P了,除了攀岩爬不上之外,帶到溜滑梯運動時時,就看著P一直爬上爬下,現在老大D對於這種到處都見得到的遊樂設施,設定的目標是沿著所有的設施不落地繞行一圈,如果是沒有繩梯輔助的項目,就直接像拉著固定橫桿慢慢的擺盪過去,他自己很有成就感,我們看了也很高興,有點像是小孩版的「體能極限王」!

DSC00326_04.jpg

以兩個哥哥的經驗來說,我會在兩到三歲這個黃金期,持續的作大肌肉及精細動作的練習,並且更加強動作的細緻度,首選的工具還是滑步車,雖然兩歲一個月才拆除輔助輪,經過了幾個月的時間,整個動作已經很順手,滑下斜坡會視情況用腳煞車減緩速度,也會用雙腳一起滑步,已經進入滑步車動作的最後一階,進度算是很快。

DSC00031.jpg

如果天候允許,我會盡量每天都帶著老三P去騎一圈滑步車,次量比老二N多很多,或許這也是他進步這麼快的原因,算起來這幾個月應該有騎了上百次,如果跟別的小孩只有週末騎,份量當然多一些,鄉下有很多地方可以去練騎,加上已經很會聽指令,我覺得是件很愜意的事。

DSC00326_09.jpg

滑步車的練習我們也放寬地形的限制,只要他敢騎的地型就會讓他嚐試,如果以時間表去推算,滑步車再騎應該也只剩一年了,這一年間,會參雜三輪車的踩踏練習腳力,滑步車加長距離及難度,以精進感覺統合的協調,目標設定在三歲半到四歲間進入兩輪12吋腳踏車,所以滑步車算是腳踏車的前期訓練,但因為兩歲到三歲是大腦發展的黃金期,所以這段時間從滑步車發展而來的感覺統合,得到的效應跟三歲後單純騎腳踏車會差很多,老大D和老二N在幼兒園的肢體都排在前段班,滑步車算是主要的好幫手之一。

DSC00326_06.jpg

平常都是單獨帶著老三P騎著滑步車,寒假期間,兩個哥哥會騎著腳踏車跟著前進(我是騎摩托車),到了一定的距離,我們會拿出事先準備的點心出來吃,有時是在涼亭小憩,有時在遊樂設施邊玩邊吃,這也是三小子騎乘中最喜歡的時光,我在安排活動時,總是會以一些獎勵包裝著辛苦,所以雖然好像很辛苦,小孩倒是很享受,除了有家人的陪伴外,吃東西是他們的小確幸,距離越拉越長,則是日積月累下的自然結果。

DSC00095.jpg

老三P會跟著哥哥一起玩以後,老大D很喜歡照顧老三,總會幫忙帶著兩個弟弟,以溜滑梯時會說:「來!我們按照大、中、小排隊,準備好了,出發。」三小子抱在一起溜下來,玩樂時都會一起找樂子,記得以前我們小時候,落單的小孩總是容易被欺負,我也一直提醒三個小子,出外碰到問題,一定要團結,目前為止,本來擔心老大和老三差了快五歲,會玩不太起來,好像多慮了。

DSC00146.jpg

老二N最近很瘋狂的喜歡創作,有時是畫圖、有時是排列積木,這張相片是利用六形六色在排列不同的鬼,黃色的部份是大鬼,旁邊是中鬼還有小鬼,綠色的三角形是草皮。

老二N和老大D的發展已經開始有不一樣的走向,老二N比較偏向文科的發展,數學的練習進度跟當年的老大D提前了半年以上,從進度算起來,也許老二N會在大班尾段提前到一年也不一定,目前看來老二N的數感及閱讀能力都很好,老二N很適合唸書,也許部份科目會採取超前也說不定。

老大D雖然在班上都維持在一、二名,但看起來似乎是操作型的小孩,操作型的小孩在體制內比較不吃香,所以還在觀察有沒有特別有興趣的項目,希望早一點找到他的天賦。

DSC00165.jpg

老大D上了小一後,我覺得跟幼兒園真的是像換個人一樣,果然六歲才要上小一是對的,相較於幼兒園的稚嫩,小學生的思考及視野寬廣了許多,相對的,每天都有奇怪的問題,比如說:「地球是怎麼形成的?」「地球如果壞了,會變成黑洞嗎?」「漩渦的最底下是什麼樣子呢?」「同學說他有看到鬼,我覺得沒有,因為沒有人看到過!」最近花比較多時間的是手作加上畫圖。當然老二N的問題也是很有趣:「第一個人沒有爸爸媽媽,是怎麼出現的?」

現在作事情時,我會盡量安排老大D幫忙,除了體認作家事的必要性,也讓他對生活作息及環境有更深的認識。

今年過年送神時的清屯,就是讓老大D、老二N跟著清理神明廳,他們也問了很多拜拜的問題,總之,我希望我們這一代的父母,能夠跟小孩維持亦父亦友的親密關係,我知道很難去拿捏尺度,太鬆或太緊都很難去平衡,只能盡量的讓他們知道我們的底限,讓他們知道我們對他們的要求原因,不要因為威嚴而去讓他們害怕,但也不要沒大沒小的不知節制,他律後才能自律嘛!

DSC00325.jpg

今年碰到了花蓮大地震,觀光客似乎變少了,太平洋燈會是老大D和老二N每年期待的重頭戲,今年共去了兩次,雖然今年的花燈跟傳統的不太一樣,沒有學生繪製的燈籠型花燈,也沒有特殊的造型花燈,都是用LED排成圖形的光雕,或是類3D列印的塑膠模型放入燈光,我是看得眼睛很痛,不過,小孩子玩得滿開心的,今年的主燈和水舞秀時間錯開,所以展演的很緊湊,加上有小孩子踩了就有燈光互動的遊樂區,小孩好像比較喜歡今年的展場,最喜歡的裝置則是立川漁場的大黃金蜆,配合著保麗龍球的飛舞,三兄弟駐足研究很久。

12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滑步車 PUSH BIKE 燈會
    全站熱搜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