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比較大的事情是三個小子輪流發高燒,中間又碰到老大D班上因B流停課一周,發高燒就是一個傳一個,持續了半個月,雖然三個小子都有接種流感疫苗,但對於這次的感冒反應還是非常的強烈,高燒都可以到39℃,輪流發高燒,對照顧者是一種內心的凌遲,尤其是輪到老三P的那幾天,真的有心力交瘁的無力感,不過因為B流是最後一個老大D發高燒時,去看醫生時才得到的結論,我和老婆大人都覺得現在怎麼這麼容易就拿到克流感,原來是大流行時期,醫生是可以直接開藥不需快篩,以達到快速治療以壓抑流感的擴散,拿到克流感後又得自主停課一週,總之,就在煩心的一段時間度過,三個小子其實在家根本沒辦法隔離,就是這樣一個傳一個,好煩!

 

老三P這個月的語言及體能都有很大的進展,在語言的部份,除了原本的對話更清楚,現在可以說出:「那是預拌混凝土攪拌車。」這樣的長句,整天就是很囉嗦的一直講話,一直講。「這是摩托車」、「這是腳踏車」、「這是教堂」「喔!你不要弄我啦!」「小貓,喵~喵~喵~」……記得老大D在這個年齡時,才剛去問診過小兒科醫生,因為那時只會講幾個單詞而已,以為有問題

老三P相較起來,等於是老大和老二的綜合體,體能像老大D,肢體很協調,也很愛動,認知則是像老二N一樣發展的很快,是中了頭獎嗎?體能好、頭腦好,怎麼有這麼棒的事情。

DSC00360.jpg

很會玩以後,看著P玩是件很享受的事,有時候把椅子倒轉說是在洗澡,然後就自己玩個一二十分鐘。

DSC00346.jpg

有時是玩磁力片,也是一玩就快半小時。

DSC00457.jpg

或許是因為帶到第三個了,有種全力衝刺的感覺,大概是事情都有瞭若指掌的感覺,在敏感期出現就用鼓勵去刺激他的發展,每天都有新鮮事,老三P是個充滿熱情的陽光小孩,喜歡學東西,所以在兩個哥哥的背影下,學得更快,有一天,就看他坐在沙發上,自己大聲說話,從大霹靂開始說,然後說到美國人造衛星…原來是學著天文小百科裡面的對話。本來的計劃是像老大一樣,因為都是年尾小孩,要慢一年上學,所以想要腳步慢一些,沒想到,因為有哥哥作學習的對象,似乎是三個中發展最快的小孩。

DSC00391.jpg

每天跟著哥哥組軌道,自己也可以組出比較複雜的路線,總之,在這個三歲前的發展黃金期,就是任由他自己去重新排列組合家裡的東西,希望他趕快把東西玩壞,一來是表示玩的很盡興,二來,最後一個小孩了,也該把遊戲慢慢升級,空間需要慢慢的騰出來。

DSC00519.jpg

現在看影片時,喜歡學著影片裡的動作,也會學著說:「巧虎說,晚上要刷牙。」

目前已經輪到看「小愛因斯坦」這種比較複雜的影片,這樣的路徑,三個小孩都走過,但越後面就知道該怎麼去調整節奏,比如說,以前老大D時太堅持都純看英文版,後來則是中英穿插著播放,反而效果似乎不錯。

DSC00465.jpg

目前主要還是在培養老三P的肢體動作,而這個月終於有體能上的大躍進,除了原本在培養的滑步車及走路,著重在腳部的大動作,現在則是著重於手眼的協調。

目前已經進階到稍微會搖的繩梯組,一種是寬版大繩,比較會搖晃,但走起來只要手有抓緊吊繩,克服搖晃的感覺,其實並不難走。

DSC00348.jpg

DSC00351.jpg

另一種是比較難走的細繩,本來還怕手和腳無法協調,放寬心在旁邊觀察,也是小蛋糕一片,很快就走完。

DSC00352.jpg

這種國小玩的溜滑梯也是可以自己從底下爬上去˙,再全部走一圈,不用怕他有危險。

因為平常偶有遇到其他同年齡的小孩,知道三個小孩的肢體表現都超過平均值,因此,我推論杜曼的體能計畫是有用的,加上每天都持續的外出運動,對於肢體發展的幫助很大,經驗也許再過半年,就可以統整出來。

DSC00350.jpg

目前的規劃,則是從主要安排滑步車,變成滑步車、三輪車、走路三種輪流穿插,只要天候允許,我們幾乎每天都會戶出活動。

未來會變成以三輪車為主,因為開始要為三歲初的兩輪腳踏車作準備,目前滑步車的底子因為已經打好,所以平衡及感覺統合的部份就可以減少,再來再加入三輪車的腳踏力,就可以組合成腳踏車的動作。

DSC00353.jpg

老大D問我:「你給N學彈小鋼琴,那P要學什麼呢?」老大D因為是操作型小孩,所以他的家庭功課都是偏向要動手作的,丟三顆球已經進行快兩年了,預計再一年就可以流暢的完成,而老二N的功課則是完全不一樣,因為老二N是聽覺加視覺型的小孩,簡言之,就是適合讀書的那一類,每個小孩除了共同的功課如中華字經的吟誦、數學外,都有他專屬的個別家庭功課,也希望藉由本身的特質加上後天的硺磨,讓他的本能更加的敏銳。老三P應該會走老大D的路徑吧!

這個月,老二N也突然變得勇敢,要求自己爬上攀岩板的頂端,雖然N的體能早就準備好,但心理上一直是很謹慎的小孩,一直要到很確定才會去作,我個人是傾向不去勉強他作不願意作的事,我也一直告訴他,我希望家裡的小孩,在大班畢業前都能爬上國小的大爬竿頂端,這樣的目標或許已在心裡撒下種子,有時在溜滑梯的小爬竿底下,會叫我幫忙推他屁股,幫他爬上爬竿的頂端,爬上攀岩的頂端,叫我一定要拍張照回去給媽媽看,以他內斂的個性,就表示爬到頂端這件事對他來說是件非常大的事了。

DSC00355.jpg

自從老三P很會走後,老婆大人就時常帶著他們走鄉間小徑回娘家,路程大概是有一公里,路上幾乎沒人,邊走邊玩,很是快樂。

DSC00429.jpg

二年前,還沒生老三P,D和N也是這樣的每天走路回娘家,沒想到,時間過這麼快,照片中又多一個人作伴。

DSC02947.jpg

這個月最值得讚許的是老大D,幾乎是個完全不需煩惱的乖小孩,會幫忙帶小弟弟,也可以幫忙包水餃,也會主動去整理書櫃。

雖然每天要在三個不同小孩中切換模式,心態上的調整很辛苦,時間的安排也很緊湊,但我知道,最後三個小孩終會像老大D這樣的懂事並且自律,所以雖然三個小男生很恐怖,再等四年,應該就會苦盡甘來吧!(攤手苦笑~~)

DSC0045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