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離暑假還有一個月,已經得開始思考要如何安排這兩個月的生活。(攤手)

讓小孩沒事作,就是給自己找事作,為了不自找麻煩,要先找麻煩給小孩。

對照進度表,老三的體能已經超前三歲的進度,基本上不太管他了,剩下的安排就是把哥哥們以前用過的東西拿來重新run一次,蕭規曹隨,很簡單,唉~~其實是到第三個有些累,不太想花心思了。老婆大人時常說,為了那些東西的殘值,只好多生小孩來用,比較划算!

老三P已經敢走在長段的小矮牆上,平常散步時當作走平衡木在訓練。

DSC00838.jpg

不過平常看的影片順序有稍微調整一下,像小愛因斯坦就往前調到現在快看完了,老三P現在都會跟著裡面的角色作動作。

DSC00833.jpg

老二的發展也是一樣,肢體發展還不錯,知道超過平均的進度,所以步調也慢慢的放緩,剩下來最慢就等大班下學期再來作注音的半入門及寫字的練習,其他閱讀什麼之類的,就是按照敏感期去推進,沒有進度表,只要有興趣的東西,時間到就拿出來。

DSC00848.jpg

當注意力不需放在兩個弟身上,目光就又飄回相對難的老大身上。倒不是說老大很難教,月考第一名、學校比賽都有份,這有什麼難教,難的是除了學校的課業以外,還要安排很多跟課堂沒直接關係的東西要學,這些東西倒底是什麼,又該如何取捨,就是一道難題了。對於老大D的安排,是期待又怕受傷害,世面上的養育方法太多了,要全部照單全收根本不可能,但又怕錯過了黃金期,我們的選擇是,大人比小孩先走一年,想像未來的一年會是什麼樣子,再來微調現在的步調,以學習上來說,先找到一些要學的項目,再來歸納路徑,大概是「以終為始」,或是「刻意學習」的概念。

DSC00837.jpg

這個月,老大說了兩句話我覺得很有意思。

第一句話是,「爸爸!你不用規定我每天唸三十分鐘的書了!我覺得閱讀很有趣,我會自己去唸書!我每天要唸一百分鐘。」

看看每天他該作的項目,小日記、閱讀、精進句子的學習單、丟球、暗棋、魔術方塊、小數學、溜溜球、中華字經……,有時都覺得會倒抽一口氣,但總是七點前就搞定大部份的工作,「我要玩kinect!」作完交辦任務後,每天還是笑咪咪的跟弟弟玩樂,人的極限總是有無限的可能。

第二句話是,「我最喜歡魔術方塊了,以後我要參加魔術社。」

關於第一句話,是關於閱讀。

在好久好久以前,網路上看過一篇文章:【學齡前】跨過閱讀的第一個障礙《2011.04.19中時嚴選好文》,這是一個媽媽和兩個小娃關於閱讀的心得及感想,裡面兩個娃兒有幾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我問兩個孩子,為什麼他們這麼喜歡看書?

弟弟說:「書上寫的東西太好玩了。」

姊姊說:「看書的時候,我覺得好像有人在陪我,讓我不覺得孤單。」

……

裡面又有一段是這樣說的:

……用一本繪本一塊錢的方式引誘孩子,有很多人會認為用錢來誘發孩子的學習很不妥當,我個人覺得這只是暫時性策略,把孩子的「讀」癮養大,那怕是沒有任何酬勞,他都會死命地抓著書不放,娃娃(姊姊)就是這樣,有一天她突然告訴我,「媽媽,看課外書是我願意我喜歡的,你不用再給我錢了。」到那麼一天,衡量這樣的策略,結果是利多於弊,所謂造成的不妥似乎也沒有發生。

我們家發生的時間及過程和他們家的差不多;閱讀這件事,我們自己是覺得蠻欣慰,目前老大D和老二N只要我們到花蓮市辦事,如果有空檔,都會表示希望到「政大書城」或是「家樂福」看書。平常盡量不讓他們接觸手機、電腦,也盡量讓他們自己有空白的「無聊時間」,當識字能力及字彙程度臻於一定水準,閱讀就是件水到渠成的好事。

花蓮這個月多了一間誠品,也是看書的好地方,希望他們都能撐下去,誠品的老闆在開幕時說,花蓮店有可能會是賠錢經營,老大D和老二N去台北觀光時,有去101附近的誠品逛過,所以對誠品也有莫名的好感。

老二N有時會要求老大D唸故事書給他聽,老三P有時也圍在旁邊湊熱鬧,小孩圍著書就像看到一堆小印地安人圍著營火跳舞一樣,很有趣!

DSC00874.jpg

老二N因為是六月的小孩,唸小學班上年紀會偏小,所以相對於老大D及老三N是年尾小孩,採取的方式不太一樣,老大和老三會是偏向畢馬龍效應的操作,老二則不能用放任的自由發展,反而需要有一點趕路的超前教育,老二N目前已經有一定的閱讀興趣及能力,握筆能力也OK,現在則是暫時把進度都放緩,只要在進入小一前,不害怕上課,並且有一定的實力,就能在慢慢的追趕中,找到學習的方法及自學的樂趣,不過,老二N採取微超前,課程的安排就要特別的注意,情願只鍾情於一個方向,而不要多丟東西淪於囫圇吞棗。

目前在很多的研究及實證中已經發現,小孩的成績好壞,並不在於先天的資質,而是在於假期的時間利用。

如果把一年分為十二等份,暑假加上寒假的假期就佔了整年的四分之一,再加上星期六、星期日的例行假日,就是這些時間的使用方式讓同儕間的差距越來越大。

從出生的那一刻開始,每天都交付一些例行的家庭功課給小孩去完成,讓他們習慣功課並不是只有學校才有,每天老大D會自己去安排這些家庭功課的時間,也習慣這樣的模式,既然有用,這樣的方式及過程就沿用到後面兩個弟弟身上。

就像老二N說的,「我什麼時候才可以開始練習丟球?」老大D練習三顆球的Juggle已經快二年了,目前進展到兩顆球,等到可以閉眼睛接丟都很順手,就會進到最後階段-三顆球的雜耍。

每天的家庭作業,採用著刻意練習的模式,拆解成小任務,持續的進步,當完成了眼前小任務,又是新的學習任務,有點難但又有些成就感,就是這段時間給他們的體驗。

老二N目前比較新的功課是在浴室練閉氣,為了暑假要開始的游泳作準備。

老三D則是在九月,會準備開始數學的入門。記得老大和老二的數學第一階段,都走了快一年半,雖然時間拉的很長,但數感的底子打得很好,老大D說,數學目前是他最有興趣的科目。

 

第二句話,是關於魔術方塊。

魔術方塊的第一個階段,完成一面加上鄰接的第一層,老大D已經可以很順手的完成,這是每天的家庭功課之一,他不知道我是怎麼安排進度,只是每天他轉完第一面後,我會把接下來的第二階段及第三階段完成,讓整個六面都正確,他很希望能夠趕快進到下個進度,我則是要等到他更熟練於基本技法後,再來進階,接下來的進度會很快,應該會各花一個月就夠了。

魔術方塊.jpg

不過,有幾次在旁邊看他轉,有些比較不流暢的安排會想告訴他我的轉法,問他:「我可以教你嗎?」,老大D會告訴我,「我想要自己轉。」,雖然我自己的轉法也是藉由時間的淬鍊後得到更精簡的方式,但我早已忘了,當年我也是像他這樣慢慢的摸索出來,心裡很急想告訴他,但又要忍著,真的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也學到老大D另一種的思考法,魔術方塊,我希望給他們的學習目標是,雖然有各式各樣的方法可以去運用,終歸只有唯一的答案才能完成,如果這類事情是只有唯一的答案,那麼我們該怎麼去走這趟過程呢?

時常看網路影片時,給他們看一些達人秀的魔術表演,或是國小學生的魔術表演,老大D是操作型小孩,所以很喜歡這種要動手作的事,我自己也有一些看起來很神的東西可以獻寶,老大一直希望能早一點開始學,他每次看到有關高中、大學校園裡的影片時,總是會問,有沒有「魔術班」,告訴他大學才有魔術社,要學就要自己學,就表示那就自己學吧!

或許會開始準備半自學了,從二歲多到六歲,慢慢的讓小孩自己去試,也是為了舖在家自學的這條路,雖然我們沒辦法脫離體制內的學校,但回家後的時間還是我們自己的啊!

DSC00866.jpg

暑假的計畫,很難說明,這也是長程的計畫的一環,總是很難三言兩語就說完,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