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結束,最大的事情是老大D及老二N開始暑假了,大家都可以休息一下,也藉由D一年級整學期的表現來去微調後面兩個弟弟的方向。

老大D期末的月考,數學粗心大意錯了幾題,不過還是第二名,整學期的總成績,則是拿到班上第一名,一年級的獎狀總共拿到14張,雖說一年級的功課簡單,比的是誰專心、誰細心,但班上的標準差極大,對於領先群來說,老師只能把注意力放在中後段,優秀的學生自己要學著自律、學著等待,我以為重點關鍵還是在家庭的配合,所以再來還是會把過去的路徑一樣地施行在兩個弟弟,另外,老大D班上有幾個上安親班的同學,採取的是每天寫練習卷,從結果看來,有效果,但沒有那麼顯著,或許要等到小三後,課業變深變難後,才能看出安親班的真正價值。

以科目分別來說:

國語

班上九十分以上的同學大概佔1/3,老大D每次月考國語都是前幾個,跟其他國語成績優秀的同學去對比,我發現似乎識字量比較多的同學,在月考時都能拿到近乎滿分的成績,我們家採取的是親子共讀加上中華字經增加識字廣度,以這學期末的識字量檢定來說,D目前的識字量約在三下2千多字,也開始能夠自己閱讀橋樑書,接下來的目標,就是能夠更廣泛的雜食閱讀,不侷限於現在比較偏好的類型。

對接下來兩個弟弟來說,關於國語的作法應該都不用修正,比較需要注意的是時間的安排,從老大D及老二N目前的表現來說,國語似乎是比較不需擔心,反而是硬筆字及作文這一塊,過去曾嚐試過多種方向,現在則是已經單純的鎖定方向並且會較早開始。

硬筆字會在要開始正式學寫字前就具備正確的握筆姿勢,並且等到小孩自己的抓握力準備好才開始。作文則是從口語的述說及早開始;老二N目前開始作五要素的口語練習,而且是他主動提出要像哥哥一樣每天作功課,所以五歲前開始作文的準備是可行的。

數學

從三歲開始就慢慢的進行數感的練習,老大D最有把握的科目就是數學,可是考試最容易粗心錯也是數學,數學的學習路徑及教材,兩個弟弟也是會跟著沿用。只是過去對於老大D開始的時間較慢,後來老二N提早了半年,現在進度上也是不錯,而且相較於老大D,老二N對於數學的感覺更敏感,那麼老三P也是會沿用這個樣的方法,從三歲開始,然後慢慢來,希望數感會像老二這樣敏銳。

另外,兩個哥哥的空間概念都不錯,因此、平常的積木及六形六色等,準備好讓他們能夠隨心所欲排列的零件,是發想創意的好工具,還是沒有走向樂高的路,而是以基礎型的簡單積木當成材料。

美勞

相對於國語、數學,老大D的美勞成績中等,從帶回家的作品看來,打的草稿太細,應該說是人物太小,項目太多,所以時間不夠,變成完成度不高,有的圖形著色並未全部完成,有部份是因為老大D不知道作品的成績和整學期的成績有關,所以主觀的覺得沒作完也沒關係,在應對的態度上比較散漫。美勞老師說,有時在做作品時還會跟旁邊同學聊天到忘了完成作品,我們自己看他的作品是蠻有創意,但沒有完成就會讓不知情的人看不出前因後果。目前在家很喜歡畫圖,尤其是著色畫的填色,但在學校並沒有看到對應的成果,應是心態上的問題,我自己是採行九歲前不刻意教小孩美術,怕他會有太匠氣的筆法,也會影響了自由創作的空間,這點跟老婆大人希望他早些學才藝的想法有些抵觸,但目前三兄弟我還是堅持這樣的作法。另外,數學需要線性的圖示及圖解,基本的繪圖能力還是需要,所以還是會練習一些簡筆畫。

音樂

跟美勞一樣,成績算是中等,不過小男生,我並不要求要有多好的音樂素養,不排斥就好了。另外,就讀的小學會有直笛校隊,比較優秀的學生在中年級都會被選去當選手,所以日後有機會在學直笛時,會學到基本的樂理,就不刻意安排,平常還是聽聽那些古典音樂,看看就好了,目前音感及律動都還不錯,規定每天要跳一次「JUST DANCE」當家庭功課。

體育

體能還是在班上名列前矛,休業式當天舉辦了全班每位同學都跑的大隊接力,以及班上挑選四位較快的選手,代表一年級班上參加全校的大隊接力,老大D還是被挑選為選手。目前體能計劃還是跟過去所使用的一樣,以杜曼的原則為基底,發展跑步、握力及平衡系統。平常就養成有一定的跑步能力,以及一定的握力,並且希望完成大班畢業前能夠爬上爬竿,以及提早會騎腳踏車這幾個目標。體能的計畫部份三個小孩都一樣,也沒有需要微調的部份。

另外,希望盡早的開始游泳,這點是過去比較沒有思考到,游泳是獨立的體能計畫。

體能的部份因為有按步就班的規劃,也看到成果,那麼就按照進度推動了。

總結

一年級能夠拿到班上的第一名,其實是在意料之外,過去提過了,男生的發展比較慢,自己的設想是在小三再來看班上的相對位置,沒想到一年級就看到效果,銜接教育的第一年,馬太效應影響了老大D的學習態度,接下來還有一年的陪伴期,就會把重心換到老二身上,接下來的想法是要慢慢的移轉學習技巧及培養自律的習慣,等到小三,老大D就是放牛吃草。希望還是維持在領先群,不過,如果真的不適合唸書,應該也會有別的興趣衝出來才是。

另外,過去的作法大致都會沿用下來,只剩有些項目會稍微的往前調整時間,更早開始。

DSC00913.jpg

三兄弟現在每天晚上最主要的活動,就是一起玩花車繞境的遊戲。兩個哥哥會用積木、磁力片等組成車子,並且把所有的公仔、玩具接在一起,一台一台的慢慢移動行走,對照著鄉裡的地圖,嘴裡說著行進的方式及活動,其實對話間就是把平常所有的東西兜在一起,在旁邊聽他們說故事,其實也很有趣。有時把諸葛亮放在裡面,有時也會聽到筋斗雲,雖然天馬行空,但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要太吵就好了。

DSC01031.jpg

老二N其實我覺得不太滿意他在學校的表現,主要是心態不夠積極,雖然整個認知及肢體都發展的很好,比較沒有競爭的積極心態,並不在意表現;所以雖然學校用過關得到貼紙去換獎品的方式去鼓勵小孩闖關,但N並不去完成擅長的積木、拼圖這些項目,讓我有些訝異,雖然在老師的眼中是個很乖很聰明的小孩,但不夠積極,就變得會比較沒有動力。希望大班時會改變這樣的消極心態。

這學期換到一個資料夾及小玩具,以前哥哥大概是可以換到多美的小汽車。不過老師還是沒發現他已經可以算到二十以內的加減法,以及可以認讀很多國字,他自己也說不想跟老師說,就這樣,等到大班,再讓老師去驚奇吧!

DSC01000_30.jpg

老二N在家裡最喜歡的事情是作建構性的創作以及閱讀,如果把這個世界分為歐幾里得的線性世界以及混沌的自然世界,那麼老二N會比較偏向線性這邊,他的數感及空間概念都很敏感。以下面的圖片來說,分別創作了不同的太陽,以及一台老鼠車,並且用六形六色去慢慢的排列出:草皮、藍球場、帳篷等學校的佈置。

我自己是很期待他一年級下學期的表現,雖然資質比老大D更好,但不夠積極的態度實在是讓人有些煩惱啊!

磁力片.jpg

幼兒園照慣例,會在最後一些的休業式玩水及開同樂會。還記得一年前老二N上學時的第一個月,還會邊哭邊鬧的不想去上學,現在則是開始會跟同學一起合作很難的積木,看到他的成長,覺得很慶幸,是讓我們先碰到比較麻煩的老大D,再接著碰到天使型的老二N,最後是樂天貼心,也是天使型的老三P。先苦後甘,就覺得陪著他們成長,是件快樂的事。

DSC01000_28.jpg

老三P準備離開三歲前的無知幼稚,我們也把活動範圍轉變,比較偏向於能夠讓他大量的接觸現實物品的場所,尤其是綜合大賣場。

老三P可以在大賣場看到平常我們會用到的物品,我會順便介紹給他認識,P最喜歡的是把東西拿下來,再重新的擺上架,除了認識物品,這也可以讓小肌肉作靈活的運用。

我推薦在很會走而且聽得懂規矩後,讓小孩大量的去不同類型的賣場,觀察不同的物品,並且藉由手部的拿取去熟悉不同的形狀及規格,以前蒙特梭利派的還要準備教具,現在很多東西都設計的很精巧,在賣場就可以實現同樣的目的,並且跟生活更貼近,最重要的是,從開始就讓他們知道,我們為什麼選擇這個產品,為什麼不選擇這個產品,這個產品有柔珠不能用,那個產品有反式脂肪不能吃等,我覺得有很多可以學習的生活知識。一般來說,在賣場有時P就可以看個一個小時以上。

DSC01000_17.jpg

平常帶老三P去接送哥哥上下學,老師及學校的同學都對他戴著墨境的樣子覺得很可愛,夏天的太陽大,又一定得外出,選個好一點的偏光眼鏡,讓他習慣去戴,也保護著眼睛。

DSC01000_03.jpg

雖然是夏日,偶爾會有雲朵遮日,這時的天候會比較涼爽,我們就會騎著滑步車在附近繞一圈。

現在已經可以騎的很快,那麼就是長距離的騎乘,然後就接著去玩遊樂設施。

DSC01000_06.jpg

平常哥哥會去玩的設施如泵浦,現在也有足夠的力量去壓出水來,所以能夠玩的東西也變多了。

DSC01000_13.jpg

到了第三胎,其實很少去買東西,反而是希望把家裡的東西趕快玩壞掉,這樣那些東西就能功成身退,讓家裡清爽一點。

滑步車的騎乘,也是盡量滿足P的要求,這個刨除後的路面,崎塸不平,倒是很合P的意,會在這個地方玩上許久,只好在旁邊等他玩好,這樣的日子已經過了七年,接下來,就是慢慢的收尾了,這是很奇妙的心情,知道很多事情即將遠去,就像當年在職場上準備換單位、換跑道,心裡總是覺得有些虛幻,唯有把眼前的事情一件件的作好,才會覺得踏實,總覺得老三P比較幸福,我們也是以最後一個小孩的心情來對待他,還好他是很貼心、很撒嬌的小乖乖,讓我們陪著心甘情願!

DSC01000_26.jpg

這個月碰到了端午節,照往例會到鯉魚潭看划龍舟,每年的場景都差不多,小孩圍著泡泡槍的攤販,搶著要把所有的泡泡都拍破,每年都要說一次屈原的故事,比較不同的是,老大D比較有歷史概念,跟他說是芈月傳那個朝代,屈原的事情,他就能夠理解。

DSC01000_09.jpg

就國小生涯的第一個完整學年來說,我還滿意這樣的結果,小孩書唸的不錯,兄弟間的感情也很好,親子間也像朋友般的繼續存著情感存摺,有時覺得,日子很難說到底怎樣過才是對的,看著他們一天一天的長大,總會想到一把青裡面師娘說的:日子,過了就好了!

DSC01000_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