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是上小學後的第一個暑假,雖然幾個小孩同時在家放暑假已經好幾年,嚇不倒我!但,三個小男生湊在一起就像核彈爆炸一樣,動不動就得嘶吼,三個小男生同時在一起,不是1+1+1=3這樣簡單的數學,像是加了催化劑的化學方程式,呈現超倍速的反應!

今年的暑假擬定了一個小計劃,就是幫D作了暑假的家庭作業表,讓他在日內自己安排時間完成,作完自己打勾,目的是培養時間管理的能力,以作為小三後的自律學習作準備。在設計時也算過每天完成的時間約需要一個小時,所以在這個小時中必須讓他學到想讓他學的項目,以及讓他學到時間安排的方法。

另外,在暑假的每日作業中,也仿自徐權鼎的超前學習,選擇了下學期不同版本的二年級數學課本,讓他自己安排進度去完成,也是用來觀察未來如果半自學,需要怎麼安排以及會碰到的關卡,事後這項作業是第一個完成,對D來說,超前學習似乎是件有成就感的事。

剛開始D每天就是努力的寫功課,寫家裡的功課、寫學校的功課,興緻沖沖的認為可能只要幾天作業就會全部寫完,過了幾天後,就開始意氣闌珊的慢慢寫,最後就是拖拖拉拉,曾經有一天的丟三顆球及溜溜球項目沒有作,但登記打勾,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的可以混過去,被我轟炸了一陣子,其實知道這是每個小孩必經的過程,但即便是條彎路,還是要親自走一遭!後來就能心甘情願、自得其樂的安排作息,早上寫個幾樣,下午寫個幾樣,每天都能切實的完成進度。

這個暑假作業,對D的感覺,我就以他七月初寫的日記中的一篇作為註解吧~~

暑假作業

    我的暑假作業有爸爸的、學校的,爸爸的有丟球、溜溜球、跳舞、日記、簡筆畫、作文學習單、魔術方塊、數學、寫字和九九乘法,學校的更多,我每天都很煩,還好明天數學就寫完了,否則我就累死了。

應該真的很煩,不然他也不會這樣寫,不過我覺得還不錯,日記上還願意寫一些有的沒的,我以前小時候這樣的想法都只放在心裡,算來親子關係目前還可以。

其他的暑假計劃,安排上很簡單,就是把前兩年的暑假行程拿出來,活動主軸就出現了,再增刪一些小細節,就是今年的暑假計畫,大致上是學游泳、花蓮的觀光景點、北部長時間的旅遊、加上特定的活動。

老三P的發展很快,最近喜歡跟著哥哥一起看書,詞彙的豐富程度,跟當年三歲的兩個哥哥相比,似乎是發展的最快的,其實老二、老三的發展,都跟原本預期的不一樣,俗諺說: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理論上老二通常會是比較平凡,也爹娘不疼愛,可是我家老二看著老大,老三又看著老大、老二,結果反而是越後面的發展的越好,俗諺完全沒有參考價值。

DSC01120.jpg

老二N最近忙著瘋狂的組合,也許是磁力片的組合,也許是積木的組合,總之,因為可以建構出大型的物品,加上暑假有滿把的時間,整天就忙著在角落拆裝他的作品,積木的部份打算是用智高的2㎝方塊加上智高的機械組合作結合,老二N的想法比較屬於空間性,加上數理能力很好,所以會讓他在組建這類的多著墨一些,希望他未來能夠隨心所欲地創作出獨特的作品。

DSC01128.jpg

今年的游泳目標是讓老大D會換氣前進,老二N則是閉氣踢水,目前暑假過了一半,進度看來都不順利。

老大D雖然很會閉氣踢水,但對於換氣這件事並不熱衷,偶爾出現抬頭蛙,讓他可以連續推進的比較長的距離,今年還不打算上游泳班跟著教練學游泳,所以還是讓他自己發展出水性就好了,不過,老大D已經完全不怕水了,玩水時最喜歡趴在大浮板上讓老二N拖著前進,然後整個人會在浮板轉彎時故意滾進水裡,現在整個人埋進水裡完全不會怕,我覺得不怕水就好了,那些同年紀的同學雖然先上游泳班已學會換氣游泳,但觀察到或許是因為團體班的關係,教練沒辦法個別指導,所以多數的小孩游泳姿勢都不正確,這樣子的錯誤姿勢形塑累積到成年後,如果還持續游泳,會形成嚴重的骨頭磨損及運動傷害,然後要在成年後把陳疴的錯誤肌肉記憶重新洗掉,會花上更多的氣力!

對我來說,像游泳、騎腳踏車、跑步、寫字等,會運用到肌肉記憶的項目其實原理都一樣,當進入深層的肌肉記憶後,要重新改回要花上也許十倍、百倍的心力,因為我自己為了改掉小時候的寫字習慣,出社會花了三年的時間去修正肌肉記憶,但餘毒還是很深。所以對於這類肌肉記憶型的學習,我只有四個字---「學貴慎始」,尤其是像小提琴、寫字這種要利用直覺快速反應的類型,前面的姿勢沒有正確的開始,後來就容易毀掉了。

游泳反正不怕水就好了,就像老二N雖然還不敢閉氣踢水,還是不想勉強他,一切就慢慢來;老大D也是在大班才開始不怕水,只要N願意跟著哥哥一起去玩水,一起作伴,就好了。

為什麼會覺得游泳一定要學,因為以前我在唸花中的時候,規定要會游25公尺,才可畢業,我家是住河邊,以前我小時候每天都可以去玩水,鄰近小孩的游泳的能力也都是自己在摸索中學會的,但現在的小孩沒辦法這樣每天跟水在一起,所以一定要刻意的半哄半騙的帶到游泳池,才有可能學到不怕水,進而才精進游泳的技巧。

DSC01121_2.jpg

雖然心裡期待著家裡的小孩能夠作我花中的小學弟,但從今年花蓮高中職會考的錄取率看,本鄉的國中升學率太不理想了。花蓮縣今年花中花女的錄取率近三成,可是鄉裡的國中能夠考上的卻只有10%,從數字上看來,偏鄉的學力很低,另一個反面的意義是,市區的學生能夠上花中花女的比率也許是近五成也說不定,如果要朝著這個目標前進,那麼就必須讓小孩在課業上維持一定水準,所以未來的重點還是得讓他們自己願意去唸書,以及有自學的能力,以免日後到國小高年級或是國中,會被不想唸書的同儕所影響。雖然是想的有些遠,這是今年看到會考資料後被震懾到所得到的一些醒思,另外,班上的程度落差極大,家庭還是得扮演起比較重要的角色。

回到主題,每年暑假大部份的景點都會重覆再去一次。

DSC01121_6.jpg

雖然這些地方已經來過很多次,但隨著年齡的增長,還是會有不一樣的感受,簡單來說,就是把自己變成觀光客、混在觀光客裡,然後享受著便宜又浪漫的旅程。

不需跑到很遠的地方,因為更多人從很遠的地方專程跑來花蓮玩,我們只要把心態調整一下,何必一定要出遠門呢?

DSC01121_15.jpg

不誇張,暑假的花蓮,觀光景點到處都是人,又擠又熱又渴,真的到處都是觀光區的fu~~~但價位也都是觀光客的價格,別說墾丁,其實花蓮很多地方也一樣。只是花蓮好山好水,觀光客還是留下來比較多罷了。也不是說特別貴,畢竟每到景點非買個當地特產才算到此一遊,所以價格稍高些,觀光客都會想,只來一次沒關係啦!。所以除非是真的很特別,否則我們多是慢慢地走進遠離觀光區的市區,吃一些平常我們吃不到,但又平價的食物!像是瑞穗、玉里平常我們不太會去,就可以趁著裝成觀光客順便去玩一下。

說實在,要不是因為有小孩,自己是非常懶的去湊熱鬧,近廟欺神大概就是類似這樣的概念,不過看起來很多人都是像我們一樣帶著小孩出去玩,所以小孩,應該是影響觀光業的一個主要因子吧!

DSC01121_12.jpg

瑞穗牧場的鴕鳥就像家附近糖廠冰店的魚一樣,肚子早就被塞飽飽,什麼東西都不想吃!有觀光客問說,這裡的鴕鳥怎麼都不吃草呢?其實啊,鴕鳥看到又有人拿牧草來眼前晃,心裡的os大概是:嗝~~別再拿來了,今天已經吃到脖子頂端,吃不下了!!!

DSC01121_14.jpg

扯鈴是我們的長程學習計劃之一,大概明後年就會開始,所以老婆大人如果有扯鈴研習都會帶著小孩去觀摩,可惜這個民俗項目在花蓮比較冷門,不知以後找不找得到伴一起玩!

DSC01121_9.jpg

花蓮市的社福館算是比較好的溜小孩地點,玩具很多又很安全,三個小孩都很喜歡去,總之,目前為止,暑假在預定的計畫中,豐富而平靜的前進中~~~~唉!暑假竟然已經過一半了!另外,令我驚訝的是,三個小男生,都喜歡玩煮菜的遊戲,想不通~~~~

DSC01121_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