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生活上有一些新的學習目標,例如開始學坐小馬桶、可以開關電扇、開始幫忙作一些家事等,除了原本幫忙丟垃圾、拿東西之類的簡單小事外,也開始加上複雜的家事可以慢慢的幫忙,這一天天氣比較好,我們就一起清洗廁所,為了讓他能夠盡興一點,就把他脫到只剩下尿布,我負責洗刷,一德則負責拿水管噴水。



每個小孩都喜歡玩水,邊玩邊工作總是愉快,不過快要洗好準備收拾東西的時候,突然聽到一德一直大笑,回頭一看,他用水管的水去沖通管器的桿子,就像消防員射錨子一樣,所以一被噴到,通管器就會搖一下,然後他就會大笑,噴一下、大笑、再噴一下、再大笑,玩了好久。


水是瞄的滿準,還好沒有把衛生紙等弄濕掉,等到整個洗好後,我告訴他,你今天表現很好,改天要洗廁所的時候,會再請你幫忙,他也很高興的點頭。



三輪車因為已經七八年了,有些地方老舊且脆化,最近一德開始學習踏踏板,一不小心就把踏板踏裂,上網又找不到可以替換的踏板,本來想說這樣子丟掉實在很可惜,但新買一台又好像太遲用不了多久,就把踏板拆下試著用塑鋼土把形狀補出來,看還可不可以裝回去,拿出了一大堆工具,一德在旁邊看的很有興趣,我就拿了一些鉗子、起子給他玩,他就學著我的動作夾來鉗去,結果很幸運,踏板斷掉的部份讓我重新塑型成功,所以現在的踏板強度,大概跟汽車的保險桿一樣堅固了!這樣子應該可以撐到功成身退吧!



在靜態的活動方面,老婆拿了綠豆讓他練習使用湯匙,結果他非常專心的從一碗舀到另一碗,再從另一碗再舀回來,有時還會拿起來用倒的,據老婆大人說可以玩快三十分鐘。



小孩子能夠專注在單一的項目長時間,其實很不簡單,據說學爬期多爬會讓日後的專注力提昇,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多爬讓他在專注力的表現上發展的很不錯。


有時在幫他作記錄的時候,他就會學著拿筆在上面畫圈圈,現在我並沒有想要教他畫直線或是特定的圖形,就在旁邊讓他畫到不想畫,或是畫的範圍太大,請他把筆還給我,現在拿筆的姿勢比以前細緻。



和室內


如果有進到和室,我還是會讓他作幾次的前滾翻,這個活動已經作了好多個月,前滾翻是個訓練前庭發展很不錯的活動,他也覺得很喜歡,會聽我的指令作動作,比較要注意的就是一定要保護好頸部。




他現在比較會自己主動去玩攀爬橫梯,雙腳也可以直接掛在上面,我還是比較期待他會換手前進的那天出現。



在和室裡,其實玩具沒有很多,很快就玩過一遍,他會很慵懶的躺在床墊上放空自己,通常會把看到的東西全部抱在懷裡,有時候是待整理的衣服全部抓到懷裡。



有時候就是身上抱滿布書等東西再加上枕頭,現在也會把自己藏在枕頭堆裡,假裝他不見了!



想像


我在廚房整理資源回收的東西,準備替換的紙箱放在客廳,沒想到一從廚房出來,就看到他把紙箱子壓扁了。



剛好有個坡度,他就爬到紙箱子上。



像溜滑梯一樣的溜下去,玩了一陣子,最近觀察到,他可以類推很多東西,原本學過的東西如小豬、馬等,在童話故事的封面上,畫成擬人化的卡通人物,他也可以認得出來。



小姑姑的夾腳拖被一德偷穿到廚房逛街。


現在的他看走來有點像是已經上課的那種小朋友,很成熟、很好奇,整個動作都很流暢。



如果在外面走路的話,最喜歡就是一直跳跳跳,如果柔諭姐姐是裝一個電池,那麼一德大概就是裝二顆電池,電力似乎永遠用不完。



帶他出去玩的時候,他比較分辨什麼是好玩的,什麼是不喜歡玩的。



疊高


本來積木就很會疊的,不過現在疊高以後,自己還會設法加上一些小東西。



看他小心翼翼的把不同的東西放到最高處,很專心處理這種比較細膩的肢體動作,就覺得人的學習能力真的很厲害,可以把每個關節加上手眼協調處理的很好,不偏不倚的把東西放的平衡,恰到好處。



而當他完成任務後,都會很興奮的高興一下,也會給自己拍手鼓勵。



趁著假日,帶弟弟、阿媽到瑞穗的吉蒸牧場看看。



弟弟會學著姐姐的動作,模仿她的舉動,所以我們請姐姐不要作危險的動作。


弟弟學姐姐走小護欄,我們一直不知道他平衡木走的如何,沒想到走的很好,自己也會伸出雙手增加平衡感。



兩個小朋友對戶外的假牛等裝置都很興趣,摸摸尾巴、擠擠牛奶,兩個小朋友湊在一起就很瘋狂!



牧場裡有小馬、羊、駝鳥、豬、鳥類等圈養動物,這是平常布書裡有看過,但是真正看到實物,還是第一次,所以弟弟充滿好奇,姐姐要餵馬吃草時,小馬靠近,還怕弟弟會伸手去摸馬臉反而會被嚇到,趕快拉遠一點!!



兩姐弟就坐在小牛的身上拍照,小牛做得滿像的。



結果柔諭姐姐覺得不夠過癮,還要坐在大牛上,我告誡他不要亂搖亂摸,把牛弄壞,她就得把這隻假牛買回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