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個說法,一歲半到三歲間,會同時在語言及運動上發展;而有的會偏向運動發展多一點,所以語言發展會較慢,有的會語言先發展的比較好,所以運動會較不好,當然,也有同時都好,也有同時都不好,不論如何,就是會因為小孩子自己有自己的發展程序,所以,也不需要特別的去比較,因為根本沒有標準答案。


以我家弟弟來說,我覺得他的肢體發展的比較好,語言則比較慢。


小調皮


而且最近比較調皮,會試著攀著桌緣或是辦公椅懸吊,唉!這一天終於來了,比我預期的早!



而玩扭扭車的時候,會故意把小球放在扭扭車上,然後坐在扭扭上面滑動著球前進後退,我猜,他可能是很無聊,想找點樂子吧!


最近,我發現,他自己有在精進自己的肢體運動,會在旁邊練習跳高或是玩手指之類的,尤其是細微的動作。


因為天氣不是太熱就是下大雨,所以待在家裡的時間比較多,他自己又突然喜歡去和室玩,所以大部份不能外出的時間,就會讓他進到和室去玩。


和室裡有很多的布書及布積木,他現在會拿起來練習丟,擲遠及擲準都作得還不錯。


單手抓三顆布積木


從原本單手一次抓一顆布積木,進化到可以兩手同時抓兩顆,現在則可以一次單手抓三顆。



小心翼翼地把手中的三顆布積木抓在手裡以後,就會奮力的往前丟,丟也是有邏輯的,不是丟成一堆,就是拿來丟爸爸。



東西大搬風


所有的布書及布積木都是放在爬行道上面,他在爬行道上面玩一會兒,就會開始全部搬到和室的另一個角落。



弟弟會試圖一次抓很多在手上,然後走過去用力的丟地上丟成一堆,等到全部都丟完了,就又會重新搬到另一個地方去。


他會搬的東西就只有他自己的布書及小玩具、還有枕頭及小毯子,衣物之類的似乎還不敢去動歪腦筋。


以前有個陶侃用搬磚來砥勵自己,或許弟弟有個很光明的前程呢!



不過,有時他覺得無聊,就會把布積木朝向爸爸丟出去,這時候,我就會說「我不喜歡」,讓他知道這個行為是不好的,希望趕快改掉這個不算好的習慣。



雙腳離地跳高,其實這動作很早就會了,他會先蹲下準備,然後突然跳高。



不過,從剛開始的稍微離地,到現在很明顯的可以雙腳同時離地幾公分,這是件還蠻值得高興的事,因為這是二歲到三歲的成長評估指標。



嘴巴含水


因為天氣熱,喝的水量也明顯的多了,我們平常都是給弟弟喝開水,所以他也習慣這種平淡無味的感覺,喝水的時候,還會先把水含在嘴裡微笑一陣子,才吞到肚子裡。



喝完水的時候,他都是很開心的樣子,希望保持喜歡喝白開水這個好習慣,畢竟這是個健康的飲食方式。



握杯柄舀水


白天小睡前會讓弟弟泡水涼爽一下,因為他喜歡用杯子舀水,開始會自己嚐試不同的握杯子的方式,已經給他找到握杯柄會是最有效率的方式。



然後就一直把盆內的水往外面舀,一直舀…一直舀…



不然就是很猛烈的到處亂噴,尤其是噴爸爸,有時噴到衣服都濕一大片…



總之,整個泡水的活動,就會在他把水舀到快要乾涸之後結束,他玩得累,小睡也會睡的很穩。



幫忙作事情


現在的弟弟因為已經開始可以幫忙作一些「小」事,所以我會專程留一些事情給他幫忙,他也很高興可以一起工作。


現在大概就是幫忙拿一些小垃圾到垃圾盒,或是曬衣服時幫忙遞衣服、不然就是幫忙拿無線電話、搖控器,當個小跑腿。



不過,看到他很認真的幫忙,其實還蠻高興的,沒有搗蛋,而且可以把事情作得很好,希望未來會是個身邊的小幫手。



剛開始還在東張西望,開始後就很專心的動作,在影片約40秒處,還會假裝要把小紙片吃下去,自己偷笑結果沒人理他,就繼續幫忙…



會戴手鍊


弟弟看到二姑姑戴串珠手鍊後,就學著把手鍊帶在自己的手上,還會學著發出「漂亮」的聲音。



喜歡看書



現在還是很喜歡看書,雖然是每天看好幾次,還是百看不厭,連頭被打到,都還是要看,真好學!



我不知道會說話的定義是什麼,對我來說,我覺得會說話是可以用語言互動、溝通,目前雖然一德可以發出聲音,我們大人說的話也都聽得懂,也會比屬於他自己的嬰兒手語,但畢竟在語言上還是比較被動,所以我還沒有把他當成會說話,所以再加油囉!


目前會發出的聲音比較特別,數量也蠻多的,除了身邊大人如爸爸、阿媽等,其他都不是日常生活會用到的,例如:小豬、小雞、小狗、漂亮、垃圾車、kitty…而發音發的比較準,大部份都是英文類的。


比較特別的是,他看到布書上面的鴨子會唸出「duck」,而外出看到貓會很瘋狂的大叫「cat」,而這部份我們完全沒有教他,應該就是每天的英文dvd觀賞造成的影響,不過,只要會認東西而且叫的出來,就表示頭腦沒有問題,不論是用英文、中文,我覺得倒還好,如果這樣子就自己會說英文,我覺得才是奇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