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Y5M


全職照顧自己的小朋友其實是一種很奇妙的生活體驗,不像是上班,在八個小時內,盡力把本份的工作作完就算盡責,但說辛苦似乎又還好,倒不如說是苦悶吧!在似懂非懂的這段小小孩時間,得盯著不要讓他從事過度危險的動作,但又不可以學褓姆可以用一些不可思議手段去限制小孩的活動力,所以必須放棄很多以前已經養成的習慣,讓生活從新開始,以前早上會出去騎一個小時的腳踏車,會開車上花蓮去看許多想看的書,或是想作一些小工藝…,現在都得先放在心裡,趁著弟弟睡覺的時候,慢慢的累積完成,24小時中除了他睡覺的時間,都得注意著小朋友,哇~勞心又勞力啊!


整個生活節奏,就像是跟小朋友成為一個生命共同體,他高興,我今天就會比較高興,他生氣,我的心情也會比較不好;他難過,得去思索為什麼?我去那裡,他就得跟著去,如果不方便帶著他去,就不行去。



小小的身體有時會搞出一些無厘頭的動作,並不會引起我太大的生氣,跟他生氣有什麼用呢?就像我沒辦法接受很多家長,在小孩子數學的表現不好,就用大罵或是打的誇張,數學用打的就會高分嗎?從我的學習歷程去觀察,我沒辦法接受這個說法,這或許只是個補償心理吧!自己的數學不好,或是自己的數學太好,才會要求小孩子的數學一定要很好,我比較在意的是生活上的常規,以及在生活上必須的技能,最重要的還是品德的慢慢養成!


我們的生活模式並沒有因為一德的出生而改變太多,也沒有為了他去添購太多的嬰兒用品,或許,我覺得跟著我們一起生活就是最好的方式吧!


家中的生活環境也沒有特別的去封閉某些部份,一般的門欄或是樓梯護網也都沒有設置,每次輕微的跌倒及碰撞,讓他知道疼痛及危險是什麼樣的感覺,久而久之他心中會有聯結,就會省掉很多不必要的麻煩。比如說,現在他還沒辦法自己獨立下樓梯,在爸爸準備下樓時,弟弟會走近樓梯但不敢再更踏進一步,深怕自己會跌倒掉下去,或許現在雖然比較麻煩,還是得抱著下樓(其實有時是背他下樓),但是有警戒心是件非常值得嘉許的好事情!


隨著每天作息的固定,家裡已經熟悉的環境,讓弟弟目前的環境探索已經到達一定的瓶頸,除了他非常期待的戶外活動外,我們父子倆得另外再從平凡的生活中擠壓出一些的不一樣。所以我們時常在家裡玩一些無聊的遊戲,如果真的表現得很厲害,還可以等家人回家表演讓他們驚豔,就像影片中,我們假裝很久沒有見面,從客廳中的另一頭,弟弟突然看見爸爸,然後飛奔到爸爸的懷裡。這個遊戲我們練了一陣子,因為要控制住他的玩心,讓他在原地等一下,然後聽懂指令開始奔跑,不過,每次我們都玩得很高興,這是個簡單而容易獲得的幸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