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帶著一德回到醫院打一歲的疫苗預防針,柔諭姐姐也跟著我們一道上花蓮。


小兒科醫師看到我們,就說:「好久不見了,弟弟看起來變黑了喔!」


去年的這時候,關心我們的醫師對於我們所發生的事情,當時內心應該跟我們一樣的震撼!也難怪在許久未見面還記得我們一德~~


「不過黑表示有出去外面,看起來也很健康…」


還好沒有說什麼,不然可能又會再聽到類似珍珠粉的事情!


身高體重在護士草草的測量下,瞬間縮水了很多,不過就生長曲線來說,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本來以為這次打完預防針,發完燒後就可以迎接11/18的爬行比賽,沒想到這次打的兩管疫苗,都是活毒疫苗,所以剛回家並不會有不適現象,要發燒或是起疹子都要等到五天到十天以後。


唉!人算不如天算~~


因為不會發燒,所以讓一德和柔諭姐姐到丁丁的玩具區玩,因為一德很喜歡溜滑梯的速度感,所以讓姐姐抱著他溜。


姐姐在滑梯底下陪著一德玩的時候,遠遠就看到一個約四五歲的小男孩很快的跑了過來,大喊了一聲「我來了!」就衝上溜滑梯的樓梯很快地溜下來,擺明就是不管底下的人。


姐姐用手抱著弟弟,弟弟則傻不隆冬的玩的不奕樂乎,在旁邊看到姐姐盡力保護弟弟,覺得很高興,後來發現這個小男孩,只要一德想玩什麼,他就想玩那個玩具。


柔諭姐姐告訴我:「可不可以讓一德去玩跳跳羊?」


本來我不以為意,可是事後我才知道,姐姐不喜歡小男生一直想要作弄她們,所以想離開,可是又不敢說。


後來,我把一德抱到外面坐樂兒雅的助步車以及跳跳羊,沒想到小男生也跟了出來,他被我唸了一會兒並不以為意。


火大把一德抱到玩具區外圍的對面,讓一德玩另一個玩具車,沒想到小男孩又繞了半圈,衝到我的腳跟前要搶玩具,很久沒碰到眼睛這麼白的小朋友了,當然是被我大聲斥責,或許他沒有料到我會有這個舉動,他玩不到玩具,沒辦法接受這個事實,就直接跳到旁邊,然後坐在地上踢著雙腳大聲哭鬧。


「這不是肯德基!這不是肯德基!」這個橋段早就看過,嚇唬不了我的!


終於看到小男孩的媽媽來把他帶走,不過哭鬧的有夠誇張,整個賣場都是他的聲音。


回到車上,跟柔諭姐姐討論起這件事情,或許,這個小男孩平常就是這樣的行為,而他媽媽也不管他,所以讓他習慣這樣去搶玩具的動作而不以為意。


不過,希望姐姐以及一德能夠明白,當碰到自己無法處理的局面,不要逃避,要勇敢的告訴大人,經過了幾次類似的事件,也讓姐姐明白,有我在旁邊,絕對是他最值得信賴的靠山。


從柔諭姐姐很小時,就叮嚀老婆,對於小孩子的話一定不要隨便說,絕對不可以騙小孩,因為只要騙了一次,小孩就會懷疑你到底是在說真的,還是說假的,這樣他就不會相信這個大人了。至少,柔諭姐姐在聽到大人想騙一德出去玩或是什麼之類的玩笑話,會提醒他們,不可以騙小孩!


這個小男孩也是讓我有感而發,想到「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的作者林奐均有句話說,不管你做什麼(或是不做什麼),都是在訓練孩子。


我相信這個小男孩出生後一定不是這個樣子,會變成這麼討人厭,也是父母在無心的情況下慢慢引導下形成的,我想媽媽也不願意,否則昨天不會在旁邊躲這麼久才出現。


看著一德慢慢的學習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覺得要把一個小孩拉拔成一個貼心的乖小孩,真的不是很容易,一定要從小地方小細節開始,而且要貫徹始終的實踐。


一德現在進入了一歲,開始會聽懂大人的話,知道什麼可以碰、什麼不可以摸,會爬、會扶著走,會快樂的搖手byebye,這都是靠身邊的環境以及大人無時無刻的看顧教導,一點一滴慢慢的堆積而成。


每次看到很有才藝的小小朋友,以及他們在行為表現上非常的貼心,我都會由衷的打心底佩服他們的父母,相信他們一定是在我們看不見的背後,作出我們無法想像的努力,才可以塑造出那麼傑出的小朋友。


讓我想起在網路上曾經在無數的部落格都曾看過的一張相片,還有一段影片。


對岸的某個天橋下有個賣書法的女孩,許多人路過是放下錢而不拿字畫,因為他們心裡知道,要在沒有手的情況下,能夠寫出這樣子的好字,必定是經過無比的艱辛才可能淬鍊出來,給錢不是施捨而是發自內心的欽佩。



影片中的父母和小孩是多麼的神似,也提醒自己,小孩是大人的縮影,想要他變成什麼樣子,自己也要以身作則,不要像許多的父母因為自己作不到,就要求小孩像超人一樣,什麼都會,不會就唸或是打,這樣的補償心理,最後只會讓小孩成年後害怕面對社會,要不就是價值觀偏差。



要進入我最期待,也應該會是最費心的一歲,先期望一德能夠成為一個品格上讓人家疼愛的好孩子,身體也能夠健康,才藝或是智慧上,或許不是現階段需要特別注意的事!


對了!柔諭姐姐在車上聽到我和老婆大人說到「裝瘋賣傻」,她在旁邊聽,不懂這個成語的意思,問了我們,老婆大人解釋給他聽,這是類似「假鬼假怪」的意思,她說她懂了,我想,等到一德會說話的時候,一定也會問東問西,語言就是這樣慢慢的堆積建構而成,當然,所有的行為也都是這樣慢慢的塑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