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把柔諭姐姐一歲多(六年前)騎的三輪車翻了出來,除了稍微的灰泥洗不太掉外,功能並沒有太大的損耗,所以趁著有空時,就把整車整理一下,讓弟弟在適當的時機可以開始練習坐。



這個假日天氣還不錯,有點太陽但是雲層還滿厚,是個帶一德出去蹓達不會被曬傷的好日子,於是商請柔諭姐姐再作些攀爬的動作讓弟弟看。


柔諭姐姐依然完成整個攀爬架的擺盪動作,不過如果多加練習,一定可以更流暢。


弟弟也是一直注意著姐姐的動作。



隨手讓弟弟摸一下攀爬架的桿子,沒想到弟弟就很用力的握住,而且雙手都很用力,握得很緊。



為了怕他雙手沒力會不小心跌下去,我用雙手幫忙保護著弟弟,沒想到弟弟利用腰力,讓自己往上拉,結果,就在我的稍微幫忙下,弟弟拉高了身體,而且自己撐得很好,當時的情況,我想,即使我放手,弟弟也不會跌下去。(當然,我是不可能放手,畢竟,這是高度危險的事情!)


弟弟的抓握力,進步的速度出乎我和老婆大人的想像。



這次出門,順便把三輪車放在轎車裡,本來只是想讓弟弟有個新鮮感,沒想到,弟弟一坐上三輪車,就可以雙手握把手握得很好,也坐得很穩。


我們推著弟弟,稍微繞了一圈,弟弟似乎很享受坐在三輪車上的感覺,而我,也很喜歡這種蹓小孩的時光。



有時弟弟會只握一邊的把手,另一隻手會去按中間的「把噗把噗」,讓在旁邊的老婆大人及柔諭姐姐有點擔心會不穩的掉下來,出乎意料,玩來玩去的過程中,整路都坐得還不錯。



看著弟弟很高興的坐著三輪車,沒想到才七個多月,他就可以很安穩的坐在上面兜風,比心裡原本稍微打量過的時程還來得快,也許,會比預期中提早練習騎腳踏車,雖然,現在想起來還很遙遠。


柔諭姐姐當初大概在二歲多快三歲時,開始嚐試騎有輔助輪的小腳踏車。



會騎了以後,就很喜歡這個休閒活動,也喜歡跟著我們去騎車,最喜歡的地點就是糖廠冰店、大進國小等鄰近的地點,有寬廣且平坦的場地可以奔馳。



柔諭姐姐當年,大概是四歲多學會騎拆掉輔助輪的兩輪車,現在腳踏車也是越騎越好、越騎越大台,平衡感及運動細胞也藉著很早就開始騎車維持得很好。


還記得當年是在大進國小的操場,利用日本人發明的拆掉腳踏車踏板方法,讓柔諭無痛克服心裡上的恐懼,帶著她慢慢地繞了一圈的操場,突然就學會騎二輪車,當時,還有旁人說我們是「揠苗助長」的冷水,情景依然清晰,時間卻已過了許多年~~~~~


上了幼稚園,柔諭姐姐是班上少數會騎二輪腳踏車的小朋友,在放學後,還會要我帶著他再騎車到幼稚園,看看老師還在不在,再跟老師說聲「老師再見」!


這台很炫的腳踏車,當初是阿惠阿姨送她的,買的時候,還構不到地面,放了一年後,終於換這台車上場,也比原來12吋那台小童車快了很多!



現在柔諭姐姐升上國小一年級,身高也更高了,換騎冠樺哥哥當年騎的車,雖然年代很久遠,在我稍微整理後,還是很好騎!


還記得當年我第一次會騎沒有輔助輪的腳踏車的那一天,那時還在唸幼稚園,傍晚時分跟鄰居借了沒有輔助輪的小腳踏車,就在家裡的前庭廣場就騎了起來,剛開始平衡的並不好,在雙腳離地後,手沒有辦法控制轉彎,雖然能夠前進,但來不及轉彎,就這樣跌進去家前面的大水溝,當時的水溝是沒有加蓋的,還好裡面是水和泥土,沒有受傷,爬上來後,就是全身淋濕但是突然學會騎車很興奮的我。


國小三年級的有一天晚上,老爸帶我到街上的腳踏車店,讓我選了一台腳踏車,結果買了一台藍色的捷安特登山車,後來,幾乎每天晚上都會騎著車到糖廠辦公廳,有時溜斜坡,有時就繞著蔣公銅像一直騎。當時,最擅長的是倒著騎,還有騎車下樓梯,現在想起來,覺得當時還真是什麼都不怕。


去年知道懷孕的時候,就浮現了當年騎腳踏車的點點滴滴,在小孩子的階段,腳踏車是個很棒的回憶,在找尋資料的同時,突然發現了「push bike」這個沒聽過的名詞,在深入了解了他的原理後,跟拆掉踏板的方式差不多,但是人體工學會更好,柔諭姐姐在很小的時候就會騎車後,就很愛騎腳踏車,相信一德也會很喜歡這個活動。屆時,再來考慮是找一般的12吋童車,還是這種比較特別的車開始學騎車!


可惜這個pushbike,身高要85公分以上,腳要能夠踩到地才可以騎,目前台灣看到的資料,最小是一歲一個月的小孩子能夠牽著走,而真正可以騎上去,大概都要過一歲半,所以,先把這個想法先留下記錄,等到弟弟過了一歲以後,再看他的成長進度來導入,從時間上來看,也是明年的春、夏,大概就是一歲半的時候吧!


醫生也有特別交待,出生小的小孩子,有可能一輩子都很小,最好的方式,就是利用能夠運動的時候,作一些比較激烈的運動,刺激身體的成長,這樣成長會快一些,目前我們弟弟的體重,從出生時的3%,慢慢的進步到接近15%,醫生說,能夠進步到接近50%的位置,會是很放心的狀態,就目前來說,雖然差了快一公斤,相信弟弟應該可以慢慢的追上吧!


說來運氣也很好,捷安特剛好在今年的六月,發表了他們的push bike,是金屬的車身,是我比較喜歡的類型,價格也比較平易近人,約2900,一般坊間可以買到比較安全的,大概都是德國、美國那邊過來的,一台大概要8000-9000,希望捷安特到時候還有賣,這樣,就可以整天帶著一德到處ㄆㄟ車了!


另一種比較便宜,是木造的小車,不過也要大概三千元上下,這種也很好,不過聽說騎了一年後,可能會有一點聲音或是比較走針之類的。


看著車庫一大堆的腳踏車,有幾台是當年冠樺哥哥、揚旺哥哥在騎的,當時還幫忙他們從不是很好的狀態慢慢地整理好,沒想到放了好多年,換成柔諭姐姐接手去騎,也許,等到一德長大了,那些車子還可以騎也說不定。


啊!好久沒有騎車了~~~~~等到一德更懂事的時候,就可以讓他坐在腳踏車的兒童坐椅上,載著他到處亂逛,就像當年的柔諭姐姐一樣!!




下面這部算是國內關於push bike最有名的影片!



這部也很有名!




去年是這部影片,讓我對push bike留下深刻印象的!這台在台灣買要7900大洋,好多錢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