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讓我去選顧小孩最麻煩的事,我覺得其中一件我會選生病,因為小孩什麼都不懂,也不喜歡打針、吃藥,照顧生病的小孩比平常要多死更多的細胞,所以依此類推,我覺得冬天顧小孩是四季中比較傷腦筋的事。

所以在較冷的天氣出現時,就必須全副武裝的迎接冷空氣,今年的冬天比較特別,整體來說並不冷,突然冷時也只有一兩天的雨冬,不過因為會造成日夜溫差極大,這時就要特別注意溫度計上的數字,不過相較於北部動輒出現的低溫,我覺得住在這裡還不錯,冬暖夏涼。

真正冷的時候,我才會讓弟弟戴上毛帽,平常就是盡可能的讓他自身去體會溫度的變化,也讓他對於溫差能夠有好一點的適應能力。

DSC06400.jpg

還好,在六個月之前並沒有發生什麼生病,不像哥哥小時候是體弱多病,我們又不喜歡讓小孩子吃藥,當初入手了腳踏式吸鼻器,也在哥哥流鼻水的時期,讓他把不舒服降到最低。

還好是在六個月時才發生了流鼻水的事,當開始覺得會有影響到呼吸時,我們就決定幫他把鼻水先吸出來,之前有先準備一份弟弟的吸鼻組,我們操作吸鼻器也很熟練了,所以弟弟覺得鼻子不對勁時,我們已經吸好了,哥哥對於這種事總是很高興不是發生在他的身上,也會在旁邊觀察。

還好,最終也只發生一次流鼻水,或許也是完全停母奶後,讓他自己免疫系統自行去面對病毒的第一次吧!

DSC06165.jpg

弟弟目前開始很喜歡咬東西,也會抓著腳整隻塞到嘴裡,記得小兒科醫生提過,當開始吃手及吃腳時,就表示他已經開始意識到手、腳的存在,所以也開始會自己練習腳的運作。

DSC06194.jpg

我們並不禁止弟弟去咬東西,除了危險或是很髒的東西,我們會在他可以拿到的位置把東西擦一擦,希望盡快讓他度過這個口慾期,就我們的觀點,亂拿、亂摸、亂咬都有一個quota,額度集滿後,就慢慢的行為就會趨近正常。

DSC06282.jpg

因為肚子已經開始離地,所以手部也有足夠的支撐力,現在可以伸出一隻手去探索物品,還是沒有扶著站起來,似乎還沒有好奇心挑戰到那邊,另外,還是不會自己坐起來。

DSC06407.jpg

爬行的部份,已經可以在和室的記憶床墊上前進,這也意味著,已經可以挑戰不同的地形,所以,再過一個月,可能就要開始讓他去探索家裡不同的房間,未來這半年就是我認為小孩子最難照顧的階段,我家並沒有因為小小孩的出生而去調整擺設,所以必須讓小朋友知道那些地方是不能去,那些東西是不能拿,因為要一直跟在旁邊,所以我覺得是最難教的。

DSC06370.jpg

影片第一段為在發現在嬰兒床上會有韻律的搖動,所以會自己在那裡搖,感受床的前進,第二段是會作出要爬出爬行道的動作,但又讓自己滑下去,似乎在感受什麼,這樣的動作持續了好幾天,所以有幾天先把他放在爬行道上,泡完奶後回來準備抓去餵時,還在原地爬上滑下的,第三段則是目前在和室軟墊上的爬行動作。

在滿六個月時,完成了三劑輪狀病毒的服用,應該是滿好吃的,看弟弟吃得很開心!

DSC06292.jpg

因為上次哥哥被順便抓去打流感的預防針,所以這次他很堅持不要打乖乖針(我們說他不乖,所以才要打乖乖針),經過商量,他決定要坐在嬰兒車裡面,不過還是很好奇的一直看。

DSC06301.jpg

這次預防注射不像上回針打完拔出來才開始哭,這次針插進去後就哭了,下次可能就像哥哥一樣,知道要打針就百般不願意!

預防針.jpg

哥哥對於這種不熟悉的事情都很喜歡看,可是實際要上陣時,就會哭天搶地的一直叫。

DSC06327.jpg

哥哥最近會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也會學著電視拿麥克風亂唱歌,雖然每次唱的都是一樣的內容,但還是聽不出來他在唱什麼?

DSC00011.jpg

有時就會用他自己的想像力去玩他的遊戲,爸爸的立場是希望沒有危險的前提下盡量玩,媽媽的立場則是希望不要讓身體弄髒,在某些事情的處理上會有所不同,我們還是要先說好最近有那些要注意的地方,所以男生和女生帶小孩,還是有些許的不一樣。

DSC06143.jpg

除了原來的數數兒,他自己也會偷偷的練習用手指頭比數字,我們還沒有教他用手指頭數數,希望他到時能夠直接跳到心算,不要依賴數手指頭。

比數字.jpg

有時弟弟要拿他的東西,哥哥就會把他的東西全部收在一起,也不是不分享,就是單純的調皮,不然就是學爸爸,喊一聲「火山爆發」,然後讓所有的東西亂飛。

DSC06157.jpg   

鄉裡發的月曆今年比較不一樣,有從高空拍的空照圖,因為最近在教他一些關於地理的東西,所以他看到地圖很有興趣;比較有趣的事,哥哥居然可以找到我們家呢!也找得到糖廠煙囪~~~~

DSC06248.jpg

而海洋公園的導覽圖也是很喜歡看,因為上面的相對位置如海獅表演、海豚表演、纜車、旋轉木馬等,哥哥都有去玩過,所以他也會用手比路線,或是用鼓風車去走一遍。

DSC06252.jpg  

 

在餵弟弟喝奶時,就聽到他在數提袋上的眼睛,他說「爸爸!有九個眼睛!」我說,是十個啦,怎麼會有九個眼睛,他又說是九個,我拿來一看,原來鯊魚只有一個眼睛,所以真的是九個,沒有數錯。

哥哥的觀察力不錯,耳力也很好,有些事情他都默默的在聽,沒有說出來。有一次在車上,他說他要喝花蓮水,我就快笑出來了,原來他有聽過廣播節目裡花蓮水的廣告。

DSC06268.jpg   

有時他會主動要求要玩小熊或是六形六色,要趕快去拿出來給他玩(我們教具是收在櫃子裡),順便偷偷的觀察他怎麼玩。令人高興的是,每次都玩的不一樣,而且都有進展,以前老婆大人本來要教他怎麼玩,被我禁止,因為我希望在學齡前盡量讓他自己去找出他自己的玩法,我們大人已經有固舊的想法,可能會拑制小朋友的創意,當然,這也可能是我自己的偏見也說不定。

不過,看到他自己在排列,圖案已經有邏輯性出現,是個很棒的進步。 

就目前的觀察,還沒有特別有興趣的事情,我們考量過,還是先不要像很多自學家庭一樣安排課程,一方面要再觀察,日後再從他比較擅長的部份去拓展,二方面,我看很多的課程是遲早都會教,現在教會只是三歲看起很厲害,如果到了五歲還是只會差不多的東西,並沒有什麼特別的。

所以我的選擇是,讓他多看不一樣的東西,有一點概念在腦中,等大一點,也許能夠找到他的強項吧!

DSC06390.jpg

目前我們最主要還是持續的唸繪本,從出生六個月時就開始唸,到了兩歲多數量及程度開始增加,現在有稍微看到一點成效,哥哥有時會自己拿著給繪本在翻閱,雖然我們沒有特別的教認字,他會認的字,會在翻到那頁時,直接就指出來,或許會有一天,字就全部會浮現出來,然後就會開始享受到閱讀的樂趣。

我們一個禮拜大概是唸五、六本的書(客廳三~五本,睡前三本,內容不同),有些是家裡的,有些是去圖書館借的,日積月累下來,一年也唸了上百本,閱讀是我們特意安排的,希望能夠讓這兩個小子培養閱讀的興趣,讓閱讀這個習慣陪伴他們一生。

老婆大人有時候說今天很累,只想唸一本,我告訴她,最慢到五歲就會認字了,我們再唸也沒有幾年,就辛苦一點吧!她想想也說好,就把該唸的都唸完了!

說到這裡,我就覺得,小孩的養成是靠著家長的信念,家長相信閱讀有效,就自然會持續往閱讀方面去走,如果相信收驚或是拜拜對於困境是有效的,小孩自然也會不排斥這樣的想法,所以,人的一生是由自己的信念所建構而成,而小孩的童年發展則是因家長的信念打造而成。

 

今年耶誕節送了一個積木型的機器人給哥哥當禮物,希望日後他開始會拆裝時,能夠讓他玩上一陣子,我自己也很喜歡這種可動式的玩具,可以擺出很多不一樣的姿勢。

DSC06355.jpg     

看他忙了一陣子,最後擺完了,問他在作什麼?

猜猜看吧!

DSC06412.jpg

 

他說他們在罰站…

底下這堆車子也擺了一段時間,問他在作什麼?

猜猜看吧!

DSC06430.jpg    

他說這是「咚咚猜!」(就是廟會遊行的意思)

鼓風車在上面打鼓,還有很多旗子之類的,的確,很像我們這裡的廟會遊行,車子一輛接一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