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弟弟這個月開始在客廳練習爬行,一方面是等反潮期結束,從三樓比較單純的環境,換到比較多東西的客廳,但並沒有特別為了他去調整生活空間,當然,事前也把環境稍微檢視過,一切就像是三年前的過程,有時畫面似乎也有些錯亂,就像是在看重播一樣,只不過,對象從哥哥變成了弟弟,生活空間從一個小孩變成兩個小孩。

按照目前的進度,應該再一個月就會放手走路,從開始會爬的四個月初,到現在爬行經驗已經累積有七個月,對於我們想要爬滿六個月的願望,已經超過預期,接下來,就讓他自己決定下一階段的進程何時開始。

不過,就其他的表現來說,除了放手走路這個指標還沒有達到外,其餘的表現來說,都已經跨越中腦的階段,正式邁入人類的皮質層初期,聽得懂人話,跟人有互動,接下來就期待一歲時會有什麼爆炸性的發展!

手勢會比來、比再見、比還要、拍手。

會說爸爸、媽媽、姐姐、來來。

開始學下床。

對於可以拿到手的東西都非常好奇。

DSC02208.jpg

每天爬行的時候,一定會把桌上的信件、廣告單、東西,還有桌下整理的報紙撒到地上都是,才開始心滿意足的開始爬行。

現在只剩一個問題,愛吃手指的習慣還沒改掉,雖然,在爬行及遊樂時並不會吃手,只有在無聊或是想睡覺時才會吃手,但總是希望早點戒掉吃手,這樣衛生問題才會更好控制。 

DSC02344.jpg

目前弟弟還沒開始正式的唸繪本,除了平常隨手唸一些Dm、報紙外,比較正式的繪本是「好餓的毛毛蟲」。 

DSC02351.jpg 

比較有趣的是,只要把毛毛蟲這本書拿給弟弟看,弟弟可以自己翻個一二十分鐘,最長有到三十分鐘,就是把書翻過來、翻過去,這時候,就是我們樂得清閒的時候。

DSC02369.jpg 

現在扶著可以走的還不錯,也可以一隻手拿東西,另一隻手慢慢扶著挪動,也有自己嘗試從扶著桌子再換到扶著椅子。 

DSC02239.jpg

相較於哥哥練習爬行及走路的的交接期是冬天,所以哥哥是穿著襪子練習爬行,後期是穿學步鞋;弟弟則是以打赤腳的方式,主要還是考量在客廳只爬一、兩個月的時間,我希望能夠把握時間,盡量去刺激腳部的觸覺,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夏天比較熱,這樣子對怕熱的弟弟會舒服一點。

不過即使把拖地的份量多拖三倍,但還是免不了會把腳弄得黑兮兮,所以每天的清潔工作就格外重要。 

DSC02204.jpg

因為開始會聽話,互動也不錯,所以開始讓他嚐試一些不一樣的東西。

以前坐上去鞦韆,會手握緊的很緊張,現在則會很放鬆的東摸西摸,盪的高一點也不會介意。 

DSC02107.jpg

只要提到「賣豬肉」三個字,就會很自動的爬到浴巾上面躺好,雖然方位有時會偏差一些,但意思到了,老婆大人最喜歡看弟弟賣豬肉的表情,每次都要求要拉弟弟腳的那端,這樣在搖晃浴巾時,就可以欣賞弟弟甜死人的笑容。 

DSC02135.jpg

天氣開始熱了,所以會讓小朋友在白天玩水,弟弟依然是讓他坐在水桶裡,這個方式安全而且省水,不過,每次要把弟弟抱起來時,弟弟都會非常的生氣,倒不是把他弄疼,而是他還想要再玩,然後就一路氣到和室穿衣服,才會忘記這件事。

DSC02271.jpg

白天的生活變得豐富而緊湊,對我來說,時間似乎不是很夠用,因為兩個小孩的作息並不是同步,加上飲食的時間前後差距快半個小時,哥哥有時還要兇他一下才要自己吃,時常是忙完哥哥就要忙弟弟,忙完弟弟後,我就要趕快吃飯,解決完吃的大事再看時間安排該作的事情,沒有計畫表,但還是會有一些主軸。

目前以讓弟弟多爬為第一考慮,早上會留至少一個小時讓他在客廳到處亂爬,晚上也是一個小時,等到會走路以後,這段時間就可以省下來作別的事了!

DSC02157.jpg

按照心中的計畫,除了已經開始的動物百科卡,現在也加上了英文DVD的觀賞時間,因應哥哥過去的反應及經驗,我們把觀賞的內容稍微調整,Blue's clues變成不是主力,雖然現在還是看Blue's clues,為的是讓他先適應看dvd的節奏,以及習慣英文的發音,接下來,會從「小小愛因斯坦」開始,接著就是把哥哥過去看過的dvd都run一遍。

本來哥哥有在搭配著看的中文巧虎,老婆大人說等大一點再看,那種片子有看沒看沒什麼差別,不過,我是覺得至少巧虎還有教一些生活上的禮儀,其實還不錯,但時間有限必須取捨,也不可能讓小小孩看太多的電視以免影響視力。 

DSC02200.jpg

還好弟弟並不排斥看英文dvd,可以乖乖的坐在推車上,看完一個章節,記得以前哥哥看到某篇章節還會哭著表示不想看,早上這個時間就是兩兄弟一起看,未來爬行的時間空下來,這段時間會變得比較長,可能會變成唸繪本或是讀經+看英文dvd作為主要工作。

DSC02202.jpg

白天的時候,有時會請阿嬤幫忙顧一下弟弟,這樣就比較不會手忙腳亂,這祖孫倆的感情也很好,每次阿媽從外面回來,弟弟看到就會隔著大門玻璃,在裡面很興奮的一直鬼喊鬼叫。 

DSC02403.jpg

雖然不知道哥哥怎麼想,我心中的盤算是,讓弟弟看之前就看過的英文dvd,而哥哥跟著看,這樣就有複習的機會,而等到弟弟會說話的時候,兩人一起討論dvd的內容,應該會是件很棒的事! 

DSC02284.jpg

哥哥最近開始會開口跟著說英文dvd裡面的對話,而且跟得很好,似乎累積的東西開始有些化學作用產生。

下午弟弟睡午覺的時候,就會讓哥哥看他想看的英文dvd,大部份的時間,我希望他看「小愛因斯坦」,雖然內容比較深也比較複雜,但內容也比較貼近現實的對話,這也該是進階程度應該作的事。

有時候他會問我so是什麼意思,我說是什麼so,他說那ry是什麼意思,喔!那我就懂了,告訴他sorry是一個字,不能拆開來講,也會說那個是purple kangroo,很多的英文單字慢慢的冒出來,elephant等常見動物的英文都可以說得出來! 

DSC02285.jpg 

哥哥現在的中文能力已經可以跟作我們完整的對話,發音也比較標準,旁人聽到比較沒有鴨子聽雷的感覺。

目前還是維持念一些經文(大學、論語等),以及唸繪本的習慣,在等待弟弟爬行的時候,我和哥哥就會拿幾本書在旁邊唸。

因為比較會聽話了,所以老婆大人或是阿媽外出的時候,也比較喜歡帶著他出去,因為不會像過去不太懂事的時候,會講不聽亂跑。

DSC02189.jpg

有時哥哥會自己在旁邊跳舞,老婆大人覺得他跳得很有節奏感,最後都會有ending pose。

DSC02175.jpg

哥哥從來沒有表示過不喜歡這個弟弟,我偷偷觀察過,他們倆個單獨相處的時候,通常是弟弟去亂碰哥哥,哥哥並沒有像很多家庭會有偷捏、偷打弟弟的情況。 

DSC02186.jpg

我自己是希望讓哥哥、弟弟都認為我是公平的對待他們兩個,以免出現不必要的比較心理。

雖然弟弟比較小,可能會享有比較多的關愛,我會在與哥哥單獨相處的時候,也是把哥哥捉來親一親、搔搔癢,陪他聊聊天,一樣用愛去對待他,讓他覺得弟弟的出現,並沒有剝奪掉他很多的利益。 

DSC02288.jpg

專家說,小孩最好是生四個,其中兩男兩女,次之就是生兩個,然後兩個是同性別,這樣子在成長的路上就會有伴,一直有話聊,一起打打鬧鬧,一起哭一起笑,我自己也覺得很幸運,雖然求子之路漫長且艱辛,最終的結果是得到兩個健康小男孩,遲到總比不到好。 

DSC02295.jpg

哥哥我覺得有一點很棒,就是很喜歡閱讀,雖然現在還不識字,我們除了他要求的「中文字卡」有閃示給他看,唸繪本時,我們是沒有指字唸,不希望他太早認識,而只沉溺於文字之中,缺少領略美術之美。

哥哥時常會要求唸書給他聽,或是自己拿來翻,有時會自己拿比較熟悉的繪本如「好餓的毛毛蟲」,自己翻、自己唸! 

DSC02318.jpg

我用家裡的餘料,作成一個小朋友以後會專用的書桌,哥哥很喜歡這個書桌,不論是作數學、看繪本、點讀書本,都會說要在書桌上看。

而每次哥哥坐在書桌的時候,弟弟都會晃啊晃的,晃到哥哥的旁邊,搶搶他的書,或是搶哥哥手上的玩意,還好哥哥的脾氣很好,沒有生氣過,只會叫爸爸解決這樣的事! 

DSC02338.jpg

有時哥哥很專心的在作某件事,弟弟突然間就飄忽的出現,然後哥哥就會很無奈的看著我,弟弟則會露出賊賊的笑容,在旁邊看到就覺得很好笑,趕快再把弟弟抱到遠處,雖然沒多久,還是又會突然的飄進來… 

哥哥有時會問以前小時候發生的事,本來以為他會記得在娘胎或是很小的事,不過,似乎一歲以後的事才會比較有印象,他很喜歡翻著相簿,邊說著相片裡的故事,雖然,那些故事都是我們告訴他的。 

DSC02397.jpg  

很多時候,哥哥會學著弟弟的動作,比如從和室的床尾爬過來,學著賣豬肉時躺在浴巾上的樣子,或是要媽媽抱著他喝奶,我們會盡量的滿足他,或許有些吃醋,或許有些羡慕,或許只是覺得有趣,我希望他們兄弟倆不要有競爭的心理,而是要有兄弟幫忙的心胸,截至目前為止,我覺得發展的還不錯!

DSC0242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