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月的想法比較多,所以在進入生活紀錄部份之前,先寫下一些心得,也給自己打個氣,六年了,稍微能夠透氣的感覺真好。

終於捱到了第一個小孩六歲了,等這天等好久,除了放下心上石頭的舒坦,還有謝天的感恩。

==============================================================

六歲是第二個里程碑

「三歲看大,六歲看老」是句流傳已久的俗諺,而我自己也是以三歲、六歲為里程碑去激勵自己,原因無他,因為三歲和六歲都是大腦發展的重要關卡,每當遇到了育兒讓我很沮喪的事,我總是會告訴自己,忍耐一下,再撐個幾年,小孩就六歲了,辛苦總會過去,時間一去不回頭,能夠幫他們爭取的,也只有這幾年,加油,加油!

「爸爸,為什麼幼兒園有兩個人得腸病毒時要全部停課,而不是他們兩個在家休息就好。」幼兒園停課的隔天D問我,D超愛上學的。

「爸爸,剛才我不小心撞到弟弟的時候,我覺得很痛,心情是痛苦加上傷心。」D的臉撞到N的膝蓋,我又能說什麼。

時常很驚喜他可以說出這樣的句子,點點滴滴的累積,轉化現在六歲的他:可以陪著我聊天,幫忙作我工作上的助手,弟弟請他幫忙看一下,個性也不錯,帶他去逛夜市時,對每個攤位的工作內容充滿著好奇,眼睛睜的大大的,要我抱高他看看老闆的動作,也要求攤位招牌上的大文字都要唸給他聽,不需去提醒說這個不能買、那個不能摸、這個不能吃…,因為他已經能夠體會我們從小一直提醒他的這些事,雖然人都有慾望,什麼東西都想吃一點、玩看看,但他已經會去思考合不合適,需不需要;曾經有一次只帶他一個小孩去逛夜市,問他要不要打彈珠,他告訴我:「今天弟弟沒有來,下次他來的時候,我們再一起打好了,反正沒玩也沒關係。」(鄉下只有星期天才有流動夜市來擺,所以夜市對D來說是很特別的事。)

六歲前培養 no go

多年前有一本很有名的書:《先別急著吃棉花糖》,闡述了一個很有名的實驗:史丹佛大學找來了643位四歲兒童,先給小孩一顆棉花糖,告訴他,大人會先離開15分鐘,如果15分鐘後回來,那顆棉花糖沒有被吃掉,那麼就還會再給一顆棉花糖。實驗得到的結果是,三分之一的兒童會忍耐不把棉花糖吃掉,有的會忍不住最後只舔了幾下就停止,這個15分鐘,相對於成人要等上三小時才能享用渴望的食物一樣困難。

經過長期的追蹤,長大後不論是學業或是成就,都是那些願意延遲享樂,願意等待15分鐘,或是忍耐很久才放棄的小孩較為傑出,因此得到的結論是,有辦法自律,才是成功的重要關鍵。

當我考上大學時,就一直在思考,怎樣才可以把書唸好,班上一半是首屈一指的高中名校學生,國立大學也沒那麼好混,我只是個花蓮鄉下的小土包,後來竟也胡里胡塗唸的成績還可以,當兵時對大腦的認識又有些進展,後來自力沒補習的通過了公務人員考試,了解到學習方法及考試技巧,其實沒那麼複雜,不過,這樣的學習技術,copy到別人的身上,一樣行得通嗎?如果自己有小孩就太好了,自己教看看,也許就可以知道,有沒有可能找到一些方法,把普通的孩子也拉拔上去。

結果等啊等,老天爺跟我開了玩笑,一等就等了九年,五次的試管,終於等到了龍鳳胎,可最後關頭,努力的安胎,也僅保住了D,失去了一個女兒。

這幾年的育兒生活中,一直貫徹著原本心中的想法,除了體能的基本計劃外,訓練no-go也是主要的項目之一,訓練no-go除了對大腦的發展很有幫忙,也可以養成自律的能力,在go與no go間取得平衡,不就是人生最重要的事呢!

六歲的D,no go的這個項目,有符合我對他的期待。

每次在電視上看到優秀的小孩,心裡總是在想,這個家庭在背後所付出的努力,一定遠比我們可觀察到的多太多;從老大的歷程來說,要把小孩平安拉拔長大就已經不容易,想要出類拔萃的想法就暫放到旁邊吧!當年老婆住院臥床安胎三個月,好不容易捱到37週,生下低體重的他,可能會是發展遲緩的危險群,當年心裡想的唯一一件事,就是盡力把他拉離那個高危險的圈圈,然後盡量的能拉多遠算多遠,現在上了幼兒園,親友、老師口中聽到的表現都還不錯,可這段時間的艱辛困苦,又有誰能夠真的明瞭體會呢?

希望找出有效陪伴的方程式

以目前的資料來說,男童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比例是10%,比女童多一倍,自閉症的比例則是1:68,兩種症狀算起來機率都不算低,一個班上可能會有一個,但,如果不幸真的發生在自己的身上,誰有自信可以把小孩從拉回到正常呢!網路上看到一個自閉症小孩的博士家長,成立了一個部落格:「從7%到47%」,內容大概是,一般確診後的自閉症患者,能夠讓行為像正常人,宣佈脫離這個疹斷,有7%的機會,要非常努力的才有可能脫離;而47%是利用ABA療法能夠成功的機會。所謂的成功機會,指的是事後的統計數字,而不是不管他就會自然痊癒,白話來話,就是經過很努力的治療、很努力的復健、很努力的社會化,才能得到的結果,版主希望把他的小孩拉拔到正常痊癒,也把過程也紀錄下來,希望提供經歷給有需要的家長參考,目前還是進行式,結果還未知。

這三年,以老大D的生長歷程為主軸,修改了一些流程,放在老二N身上,其實也想要知道,有沒有一些比較簡單的方法,可以增加學齡前整體發展的效率,現在輪到了老三,對我來說,教小孩已經不算是件難事,反而是因為是三個小男孩,會把時間瓜分掉,焦頭爛額終於知道是什麼感覺。加上老三也是低體重兒,重回六年前老大的過程,從懷孕到出生後的這段期間,總是忐忑不安地擔心,會不會有發展遲緩的問題,目前心情重新回到當年的廻圈,重覆的播放那些熟悉的情景,又不是在演命運好好玩,幹嘛玩這種愛的鼓勵~再來一次的遊戲,雖然老二很正常,表現也很不錯,但總覺得對他有些虧欠,畢竟以目前時間的分配來說,老三為第一優先,再來才是他,而不是公平的三等分,就像現今學校的教室現場,班級經營的主要目標多是以中後段學生為主要考量,優秀的前段生總是被放牛吃草,或是上課時因為無聊而不知該做什麼。

目前的經驗,已經教到第三個小男孩,雖然性格能力不盡相同,但小男孩的教養流程不算難也可複製,只要主軸確立,就不會偏離太遠,所以應該到了明年,老二N也上幼兒園之後,只剩兩歲的P,生活應該就會雲淡風輕了。(先自己安慰自己),也許到時可以把這段時間的歷程整理一下,分享給需要的人參考。

六歲後的目標

因為D似乎沒有特別的天賦,天才這條路就不用選了,未來就是像一般人要努力的唸書、努力的學習,所以就要選擇一萬個小時這條路;先幫他找到比較有興趣的項目,以這個興趣進行擴張,另外,因應未來學校的課業,以及解決問題的自學能力,要加強的部份是學習的效率以及縮短學習的次數及時程,這個部份的基礎已經在日常中有意無意的幫他在建立,期許就是進入小學,不排斥學習,這樣就有機會利用馬太效應讓學習更有動機。

P的進展

大動作

這個月老三P最主要的任務還是練習走路,已經可以完全放手,也可以拿著東西走來走去,但是還沒有外出行走,偶爾牽到門外的路上小走一小段而已。

目前是從赤腳→襪子→鞋子,等到鞋穿得很習慣,就會挑戰各種地型(實際上只分成三種地型),因此,目前是以會走路後的生活進行安排,也開始把助步車送人,生活環境準備調整,預計是下個月會開始偏向戶外練習走路,當然,最希望的是像N一樣,一歲半就可以開始滑步車,進行更多的感覺整合。

DSC04785.jpg

這個月也可以自己坐在溜滑梯上,準備好了以後,自己挪動小屁股滑下來,滑得很好喔!

DSC05261.jpg

精細動作

手部的能力進步很快,除了會把東西放到小容器,再拿出來,也開始放形狀積木,轉開蓋子及打開面紙盒、抽濕紙巾,或是一片蛋糕,下個月,會進入兩片的拼圖。

目前最大的問題有兩個,一個是不太愛吃,除了本來的奶開始有厭奶的情形,副食品也不太愛吃,對主要餵食者來說,是個很大的心理負擔。另一個問題是,還是很喜歡亂咬東西,雖然頻率是偶爾,但異物入口,除了怕噎食危險外,也怕把病菌吃到肚子裡,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另一個小困擾是,打完預防針後,都會厭奶中的厭奶好幾天,這個月感冒了兩次,所以看起來好像瘦了一些。

語言能力

雖然偶爾會叫出爸爸、媽媽、哥哥,平常是不愛叫的,有聽過叫阿媽、姐姐、這個,但都是次數極少,男生說話會比較慢,最低限度的標準是二歲前要能清楚的說出簡單的字,所以還有一些時間,現在肢體已經衝出來,等語言衝出來,就可以完全安心了。

P每天大概睡13個小時。

已成完成第一次的數量點點卡。

已完成第一次的動物百科卡。

可以坐在推車裡,看約30min的英文dvd,因為已經可以安靜的坐著,所以這個主要部份正按照進度走。

整個育兒節奏,開始步入了有回饋的互動,而不是像一歲前養小野哭般的無奈。

N的進展

變勇敢及主動學習

老二N這個月也是有很大的進展,在進入三歲半的前夕,開始脫離了小小叛逆期,理論上會進入溫和的半年,最近會自己要求做過去不敢嚐試的事,例如:洗頭本來都要抱著洗,現在主動要求可以站著閉眼睛沖頭髮,不怕進水了。我餵P奶時不方便帶他去廁所,他會自己去廁所尿尿並穿好褲子再出來,之前都要褲子掛在腳踝上,從廁所裡兔子跳跳的跳到客廳,讓我邊餵奶邊幫他穿褲子,動作很不方便,也可以自己去上大號,最後我們再去幫他擦屁股做收尾。

N現在可以跟D玩的很激烈,很誇張,兩兄弟會玩的滿頭大汗,只是為了玩一顆氣球拍來拍去而已。從小孩的身上可以看到,玩什麼不是重點,有伴玩,就很好玩了。

認知從三歲開始,真的從「全然拷貝期」進入「發光發熱期」,會問出一些有深度的問題,例如:陪P看完動物卡後,會問:「為什麼海鷗是在天上飛,而天鵝是在水上面游泳呢?」

因為平常都看著哥哥的行為,雖然沒有去學著作,或是很集中精神的看,但只要發展一個單項,就會進步的很快。

像看到哥哥在畫圖,他也自己拿出蠟筆塗顏色,一塗才發現他已經可以控制很好,沒有超線,也會自己去配色,美工方面的發展似乎比哥哥好很多,有另一個可能是,因為上頭有人可以看,所以摸索的情形就比較少了。

DSC04442.jpg

原本的12吋腳踏車是低跨點,很快就克服了,現在則是換成較高的12吋輔助輪腳踏車,N還蠻喜歡騎腳踏車的!

DSC04319.jpg

滑步車依然是喜歡,不過,開始會搞怪的找尋刺激。

DSC05259.jpg

D的發展

老大進入六歲後,表現很棒,體貼善解人意,雖然沒有女兒,但這樣的小男孩我已經很滿足了,放學後會跟我聊學校發生的事,學校功課會自己拿出來寫,我交待他的家庭作業也會按步就班的完成,沒空時,請他幫忙看顧弟弟也不會有怨言。偶爾,還會在腦海中浮現D剛出生時,緊張的等在手術房的門前,看到躺在保溫箱的他,那時就是一個糟老頭樣,看起來不太起眼,本來對他也沒有太多的期待,大概是早期教育還真的有點效果,三歲後眼睛開始會發亮,體能、認知在班上都發展得很前段,接下來就期許「馬太效應」的正向循環,讓他在學校生涯會有成就感,輔以學習技術,希望進入國小後會是會如魚得水的快活吧!

最近說的話是:「我畫的這幅畫還真空洞。」(隨性的畫完幼兒園規定的回家功課)。

在家裡因為有小小孩,所以不太有機會讓D去作要動手美勞的工作,所以如果有人可以盯著P,就會讓兩個哥哥作一些想作的事,這天是老婆大人陪著作撕貼畫,D的發想是聖誕樹,還叫我寫Merry christmas的英文給他看,他要看著寫,整個構圖比中班時好很多了。

DSC04823.jpg

自己無聊時會去挑戰自己的能力,有時拿著計時器去計算自己拼圖的速度,從9分鐘,進步到6分鐘現在進步到4分鐘,D的幼兒園有拼圖小達人的關卡,他的能力是數一數二的快,也是班上拼一百片的拼圖小老師,會協助不會拼的同學解決問題。

然後每次問他,今天在學校有沒有練習腳踏車。(D的幼兒園希望每個小孩畢業時都會騎腳踏車。)D大概都沒有去騎,我還是會持續的問他,不過心裡很緊張,他這樣隨性好嗎?

D:「今天我又沒有去騎車了,我在旁邊跟琪琪老師聊天。」

爸爸:「這樣子可以嗎?都不用練習,老師不會說話嗎?」

 D:「老師已經認為我是會騎的,不需要再練習了。」

厚~~~不早說,一直擔心會被貼上不認真的標籤,原來,他早在中班就被認證為會騎車的了。

DSC04463.jpg

現在會放一點責任給D,讓他幫忙照顧弟弟,除了D基本的能力都擁有了,不太需要去管他之外,也希望讓這個兄弟相伴的模式能夠複製下去,家裡有三個男孩,如果未來能同心,其力就可斷金。 

在玩KINECT的時候,有些動作N作不出來,D就會扶著他的手,告訴他:「沒關係,哥哥扶著你,哥哥教你。」

對於D,我比較高的標準去看待,一方面因為哥哥會是底下兩個弟弟的榜樣,另一方面是,我會盡力把他當成朋友在教,只要他的能力夠,不論他問什麼,想學什麼,我都會盡我所能去滿足他。不過,相對的,他在家裡的生活也比較豐富,也許他不知道,別人家的小孩在家裡是悶的發慌,不像我們家事情還蠻多可以給他做的。

DSC05270.jpg

兩兄弟一點點小小東西就可以玩到瘋掉,雖然有些吵,不過台諺說:「一個小孩,三個大人吵。」正常的小孩就是該這樣活潑。

DSC04753.jpg

總之,D就是爸爸的小分身,沒有空的時候,就請他幫忙看顧,陪著弟弟,也培養他的長兄風範。

DSC04253.jpg

這個月去玩的地方

拉索埃湧泉

DSC04389.jpg

花蓮遠百運動會+POLI見面會

DSC04507.jpg

呼啦圈關卡

DSC04598.jpg

我家沒有第四台,也沒看過波力,所以只是湊熱鬧排隊跟著拍照,當天因大雨還限量喔,這仙我也不知道是什麼 ~~

DSC04638.jpg

瑞穗圖書館前的樹屋

DSC04652.jpg

瑞穗農產中心

DSC04690.jpg

DSC04706.jpg

日本盛岡花車來花蓮踩街遊行

DSC04863.jpg

趁著還沒開始前,還有一點點時間,先到出發地點看所有的花車及隊伍,已經在那裡準備排隊了,我們在家有先作好功課,知道有那些隊伍參加,D的第一目標就是找海洋公園的花車 ,結果繞了一大圈,最後一台才找到,D也很高興跟公主一起照相。

DSC04875.jpg

今年的花車準備的很華麗,比我想像中的好太多,D每台都問細節,他也會先猜看看,跟他想像的有沒有一樣。

瑞穗來的花車,我怎麼不知道他們是南瓜鄉??今年的牛是電動花燈,九年前則是瑞穗牧場的活牛。

DSC04883.jpg

據說這是十年來最大的封街遊行,的確,封街才能感覺到節慶的氣氛,雖然中間Delay了半小時,都沒有人鼓燥,反而聽到有人說,因為是辦喜事,大家快樂就好,慢一點沒關係。人多就覺得熱血沸騰啊!

DSC04890.jpg

D看到每一台花車都興奮的跟他們招手,記得去年D說,他長大的志願要開花車。

今年又改了…想要去顧水族館。

DSC04901.jpg

遠雄海洋公園

自從有小孩後,已經有六年沒進水晶城堡看「奇妙海洋」大秀了,可能要再等三年,等P可以看秀,我就可以跟著小孩進去,每年都是在外面陪著最小那隻,等著~等著~也習慣這樣的模式,反正有遊樂設施可以玩,可以陪小孩,就很滿足了。

這個玩具兵,是D指定一定要拍回家的。

DSC04971.jpg

第二次坐雲霄飛車,D已經完全不怕,這天連坐兩次,我們父子倆坐上上面瘋狂大叫,D說超好玩。

DSC04994.jpg

也參加了期待很久的花車遊行跳舞行列,去年還不敢加入他們的行列呢!

DSC05079.jpg

不知道是非假日的關係,還是參加踩街後有些人要休息,今天算是小型的遊行,公主和海豚公仔都沒有出現,主要花車(有去參加花蓮市的踩街)也沒有出現,D有些失落。

DSC05146.jpg

N今年最喜歡的遊樂設施是碰碰船,雲霄飛車坐了一次後,下來的第一句話:「我以後不要再坐了。」

DSC05214.jpg

兩兄弟最喜歡的部份都是水族館,因為D很喜歡海洋動物及海洋的相關事情,所以N也跟屁蟲的也喜歡海洋的東西。

DSC05237.jpg

D有多喜歡花車遊行呢?看他的照相就知道,每個人過去,他都跟他們揮手拜拜~~~

揮手2.jpg

揮手1.jpg

P開始可以外出混比較久的時間,所以這個離家不算遠的遊樂園,應該會變成我們時常拜訪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