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有三件比較大的事件,第一件是我的腸躁症終於好了,可以比較心平氣和的跟三個小調皮繼續戰鬥,第二件是D的畢業典禮和N四歲生日剛好是同一天,對老大D來說,算是早期教育的終點,也是另一段新生活的開始,第三件則是,部落格有幾天因為蔡傑爸的連結,突然暴量了,讓我有些嚇到,大概是格局不夠大,驚懾於網路力量的宏大,心情有些調適不過來,還好,幾天之後,就又恢復平靜無波(沒人看)的往日。

在印象中,從D出生以來的這六年多,我只生過一場大病,記得那天是家裡都沒有人在,早上被鬧鐘叫醒後整個人昏昏沉沉,是個非常嚴重的感冒,D當時一歲出頭,還是整天爬來爬去的勁量小子,那天在痛苦中搞定他的餵食及換尿布後,我只能窩在和室裡睡覺,把D和我關在房間裡,他在房間裡自己玩,無聊時就會在我的身上一直爬來爬去,只記得我睡著了又被吵醒,然後又昏迷了過去,反覆了數十次,這樣子艱困度過了一天,幸運的是,隔天我就恢復正常;那一天開始,我覺得,育兒如果沒有合適備援系統,倒不如不要生,以免因為無法逃避的痛苦而埋怨小孩的牽絆。

好不容易捱到了第三個小孩,總以為,一樣的路重覆走了第三次,應該會駕輕就熟,沒想到因為P在一歲半後,會在半夜淺眠期稍微醒來,眼睛沒看到我(他的嬰兒床旁邊是睡老婆,然後才是我),然後就會哭著要找我,而我是超級淺眠及難入眠,變成三點多被吵醒後,可能要等到五點還是六點才能夠重新入睡,長期的睡眠不足,最終,身體不堪負荷,變成了一天要拉一二十次肚子的腸燥症,拉到沒東西了,還會一直有想拉的感覺,都不敢到比較遠的地方。看了鄉裡的醫師,先生說:「沒關係啦!再過兩年就好了啦!」(OS:挖靠,如果兩年都這樣我大概就瘋了吧!)我問醫生,這樣長期的腸胃不好,會不會變成現在電視上最熱門的豬哥亮一樣,突然的大腸癌而走了,醫生笑了笑說,不會啦,最壞就是這樣而已啦!

好不容易六月底P終於可以一路睡到早上都要被我叫醒才起床,結果因為我們去野外玩時,不知怎麼搞的,我和P的身上都起了一大堆的紅疹子,全身超級癢,連著腸燥症加上紅疹子,身心都很疲憊,還好老天爺眷顧,沒有大事的虛驚一場,不然,真的生病時,對必須照顧小孩的我來說,真的不知該怎麼解決,也沒有人可以幫忙,只能拖著無奈的身子把工作作完,只能說,生了小孩才知道這個工作真不好作,不能閃躲,也不能生病,每天還要被他們氣到快要死掉,現在內心的最大希望,就是P趕快三歲,可以稍微的離手腳,情況也許就會慢慢的好轉。

DSC01625.jpg

這個月最重要的日子就是老二N四歲的生日,也剛好是D幼兒園畢業,N雖然聰明伶俐,但很謹慎小心,如果沒有十足的把握,就會在旁邊觀察不願嚐試,這和D的外向活潑有些南轅北轍,在體制內的學校,N這種小孩是中規中矩,也不太會鬧出大事情,是老師喜歡的那類小孩,而D是操作型的活潑小孩,正常的低年級老師,比較不喜歡這種喜歡問問題,喜歡動手摸看看、試看看的小孩,說屁股有針的小孩,大概就是在說D了。就N來說,大概在今年春天開始,就開始為了上中班埋下伏筆,也把生活自理的部份慢慢的安排進去,在不知不覺中,應該差不多的行為都準備好了,然而,最怕的,就是他跟去年一樣,說只想上爸爸幼兒園,不想去學校。

DSC01635.jpg

我們一直以生日這天為誘因,告訴他,四歲就是大小孩了,很多事就不能再像平平一樣的裝瘋賣傻,該負責任的,就該作好。

在生日的這天早上,他很高興的跟我們說,我四歲了,要準備去上學了。

早上起床,看了信箱,有封寄給N的卡片,原來是D在幼兒園大班寫好,請老師在生日這天寄到家裡,算是哥哥給他的生日禮物。

DSC01760.jpg

N現在夠大,開始可以跟D一起玩合作的遊戲,有時兩個會玩著自己創造出來的遊戲,完全看不懂他倆在玩什麼,玩到滿身汗,然後kinect也會去挑戰需要雙人合作的遊戲,N在D的背影,也學了許多,說有些超齡也不為過,如果從這條路徑看來,老三P應該也會有更多學習的樣板才是。

DSC01582.jpg

搭著N的生日,海洋公園有當週壽星的驚喜活動,在沒有先告知小孩的情況下,N滿驚喜的,園方會幫忙打卡拍照,然後送一些氣球。

DSC01955.jpg

P這個月開始明顯懂事很多。

除了會跟著重覆兩個字的音唸的比較準了,在哥哥旁邊,也不再是那個只會把東西拿走,然後只會丟掉的小麻煩,可以在旁邊跟著哥哥一起玩。

DSC01900.jpg

吃東西也突然很會吃,不是說吃很多,而是會自己拿湯匙吃完飯,一隻甜筒也可以拿著很好。

DSC01971.jpg

怎麼說懂事這件事,就是去海洋公園時,好像突然懂現在是去玩樂,而不是只是被關在推車上不知要幹嘛。

坐上纜車,就會興奮的尖叫。

DSC01918.jpg

坐上旋轉木馬,會自己很注意的抓緊柱子,然後表情就是超級興奮。

DSC01946.jpg

哥哥玩玩具時,會在旁邊觀察哥哥的動作,而且N的鏡像神經元發展的很好,學得很精準,也很快速。

比較驚喜的是,因為看著哥哥在拉橫梯時會把腳勾上去橫梯,讓身體形成U字型,P會自己想辦法把自己拉上去,並且挺腰想要勾住腳,雖然力氣還是不夠,這樣的練習對於核心群也是件好事。

DSC01908.jpg

最有趣的是,如果有大人帶哥哥出去時,因為摩托車位置不夠,不能帶P出去,就會很失望的在門口大哭,有一次,哭了快三十分鐘,哭到姑姑辦完事,載著N回來才停止。

要不是不會說話,可能就會一直唸,「我也要出去玩,我也要出去…」

DSC02049.jpg

有時候看到他們三個可以很融洽的互動,就很感謝老天爺能夠讓他們能夠平順的一起生活,身體健康,頭腦也還可以,生活上有可以一起商量的兄弟,一定會很幸福。

DSC01696.jpg

雖然平常很嚴格的規範小孩子,但他們似乎不太怕我,有時候就會突然提出想要玩的事情,或是想要去夜市吃豬排之類的事,我幾乎都不太會去拒絕他們。

而如果他們有完成階段性的任務,例如:完成中華字經的一個段落等,當然還會加碼的獎勵他們。

DSC01998.jpg

D在畢業後,我們告訴他,現在他已經是小大人了,有些事情也會請他幫忙作。

而很多時候,也多虧了D可以幫忙照顧P,讓我們可以分心去作別的事,變得比較有效率一點點…

DSC02024.jpg

在假日的時候,D時常會要求要去騎腳踏車,一如往昔,沒有特殊事情,說走就走,睡午覺的P就交給老婆大人。

現在騎腳踏車,多是由D為前導,N騎中間,我跟在N的後面押車,在出發前,會請D安排本日的路線規劃,並且安排中間休息喝水的位置。

現在的路線,已經從本來的鄉間小路到沒有限制,所以也許會經過幾條大馬路,也是驗收這幾年辛苦培養的腳踏車能力。

整體來說,我是很滿意他們在腳踏車方面的表現,D還問我,可不可以小一讓他騎腳踏車上學。他們的學校,規定要小四才能騎車上學,小子,還要等幾年,等再換一次車,就差不多了。

DSC02014.jpg

D的學習路徑很特別,從三歲開始,每天都會規定他一些要作的家庭功課,大部份都是能力的基礎組件,除了養成每天安排時間管理的習慣,也偷了一些時間。

但是我並不教他進階的應用,所以都是在新學東西的完整階段時,他才發現,原來這麼簡單。

舉例來說,我們現在還是在寫百格計算,但已經快要不需要手指頭幫忙計算了,而進階的應用,我就不教了;結果,老師在大班教的數學,D就覺得怎麼那麼簡單,回家功課也完全不用我陪在旁邊,就可以完成。

而中華字經已經背完第一及第二部份,加起來約1800個字,加上注音符號只教韻母及結合韻,不教聲母,所以很多字會認,但是組合起來不知道意思,在幼兒園,老師會有些教學活動,變成學中文也是超快,對他來說也很有成就感。

有一天放學,幼兒園的老師告訴我,他覺得D的程度不錯,應該可以讓D學下暗棋,這樣在班上就會有人可以開始玩了。

號稱暗棋小王子的我,把一些關鍵的方法,例如翻牌的技巧、追殺的技巧先教給他,但有些埋伏的技巧不先教他,則是在對奕時,讓他看著被我夾擊追殺而懊悔,結果下著下著,竟然已經可以下到偶爾可以下贏我。

有一天,放學時去接他,D說:「今天跟老師下象棋,厚~老師都不會下。」結果班上的同學也下不贏他,他也滿有成就感的。對於小孩來說,我還是以對待大人的方式去跟他玩,雖然要求沒有那麼嚴謹,但順便提醒他可能有幾種選擇,他思考後,就會選擇相對適合的路。

DSC01609.jpg

還有一次,老師很興奮的告訴我,本來叫D拼注音,他不敢挑戰三個符號組合在一起(例如:ㄌ〤ㄢ丶這種),結果,一拼後,D才發現自己會拼,老師才發現D超厲害。如果老師知道我有先教他韻母,不知道會不會還是這麼驚訝呢?

最近,每天的功課的其中一部份是丟溜溜球、轉魔術方塊第一面。

我的魔術方塊是不背公式,因此,第一面很重要,要轉到不加思索的轉完第一層,這樣基本能力有了以後,後來只要再加上二種方法,就可以轉完六面,這是大學時,跟一個同學討論出來的,雖然轉好六面要幾分鐘,但是對於空間及邏輯,都有很大的幫助,所以對於三個小孩的要求,魔術方塊也是在幼兒園就會開始進行的功課,反正加上國小,大概花個一、兩年就可以完成。

結果N和P,也是會跟著我們亂轉,不過,我的魔方是競賽用的高檔貨,不能讓他們當成玩具摔。

DSC01642.jpg

另外一個未來上小學,準備讓D學的,則是扯鈴。

一方面,D的手夠巧,加上是操作型小孩,理論上扯鈴應該會是很容易練到一定的程度。

另一方面,扯鈴是台灣特有的才藝,希望他從小就學會,有許日後有一天要出國或是需要時,可以拿出來當成特殊才藝。不過比較可惜的是,因為住在鄉下,這些東西沒有像都市一樣,可以找得到人教,都要我們父母跟著學,然後在教學相長中,看著小孩的背影離我們走遠,畢竟,四十多歲的人,學東西怎麼比得上這些年輕小子呢!

趁著縣長盃的扯鈴賽,帶著小孩去見見世面。

DSC01692.jpg

平常D的幼兒園活動我是不參加的,因為要帶著兩個小小孩,帶出去非常的麻煩,D一直希望我去參加他的畢業典禮,我的行事曆裡也安排了這項活動,順便邀了阿媽及姑姑,加上媽媽當天也請假,變成是陣容最大的加油團,說來也是,唸到大學,至少會有五次的畢業典禮,但多數的家長,只會參加幼兒園及國小的,接下來就很難有這樣的機會。

DSC01791.jpg

D除了幼兒園畢業規定的三項關卡:腳踏車、編圍巾、跳繩通過,有領到獎狀外,也有領到表現優異的獎項,獎品是一個包起來的書包,他很高興能夠領獎這件事,雖然跟平常努力得到的神氣貼紙沒有直接的關聯,他的預期有些失落,但也有一半的小孩是沒領到什麼獎。我覺得滿可惜的,幼兒園畢業是最多家長會參加的活動,多少家長是排除困難來參加,每個小孩都排個獎項,應該沒那麼困難,反觀,國小都會盡量安排名目鼓勵小孩,但這個幼兒園的老師想法可能跟家長比較不同路,覺得真的表現好才算好,所以多數男生因為正常發展會慢上女生一年,所以只有兩個男生領到,其他的男生都沒領到獎,我自己是覺得是滿可惜的安排啦!

DSC01837.jpg

D雖然已經六歲,但還是很熱愛海洋公園,這個月是去看「大洋池餵食秀」,以前因為時間安排,他從來沒看過,回家後,他說,「以後我不吃雞皮了,海王子說,皮會有毒素,不要吃太多。」

「大哥,海王子是說大型魚,像是鱈魚、鮭魚這些,三十公分以下的還是可以吃啦!」「真的嗎?」厚~~聽課要認真,講海底生物怎麼可能說到雞啦!不過,有聽進去,就是件好事了。

DSC019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