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育兒的規劃上,我會在小孩六歲後慢慢放手,所以在六歲前盡量的安排想給他知道的,看到的、聽到的、摸到的世界,幫他把基本的五感及動作能力建立起來,並且讓他有足夠的素材去作延伸視野,六歲後就開始適性的微調放鬆,漸漸放手;不過,為了怕這樣的浪漫想法影響了小孩的黃金時間,對於老大D,還是等到八歲才慢慢的放手,這樣的模式,到了老二N,應該會持續到七歲,老三P最幸福,因為知道育兒之路該怎麼走,哥哥也都長大,所以陪他的時間會最多,但應該也是六歲後就會慢慢來了。

關於育兒觀的部份,有觀察到身邊幾個印象比較深刻的例子,有些父母選擇不同於主流教育的路(如自小在家全美語對話就讀一般國小、從華德福學校再轉到一般國小…),我身邊觀察到的這幾個父母,有幾個共通點,其中因父母主觀的選擇讓小孩可以走的路縮減的狹窄,以致錯失了其他項目上的黃金期,我想會有這樣的結果,除了國家對於幼兒教育並不夠重視外,父母本身對於教育的想法也過於主觀,想把本身的想法「實驗」到小孩的身上,雖然目前他們的小孩表現有已有某些層面的缺乏(這是以我觀察到的角度來說,他們的父母並不認為他們走偏了道路),也許年紀還小可能還沒辦法代表出社會的人生,但以56up的結果論來說,大概到了teenage,往多人格特質就定型了,所以像我們這樣的平凡家庭,要產生逆襲還真的是不容易!讓我想到林書豪,雖然很喜歡打籃球,也想朝著職業運動作為生涯規劃,但他的家庭堅持他一定也得把書唸到一定程度,不讓他只專攻籃球,以免運動這條路走不順,還有退路。鈴木一朗也是一樣,雖然父親從小風雨無阻的每天帶著他去練習場打球,但學校課業一直沒有放鬆,成績也很好,雖然一朗最後在棒球界成功了,但如果當年棒球路斷了,還是有一定的基礎讓他可以在這個世界生存下來。

身處在原住民為多數的鄉鎮,很多小孩在國小接觸棒球後,就放棄了學業,懷抱著職業棒球的夢想,雖然電視上很多職棒明星有些就是本鄉的鄉親,但聽到更多的是無法進入職業殿堂之後,因為沒有一技之長,只能去打雜工或是作點工,感嘆沒有多唸一點書。

簡單來說,小孩就是原生家庭的縮影,無論性格、行為、知識、視野…身為父母的我們,不可不去審思自己身上的這面鏡子。

這個月的廢話比較多,可能是感觸良多,除了時間寶貴外,也是提醒自己,不要陷入以井窺天的小鼻子小眼睛。

這個月的生活的步調慢慢的調慢,主要是這學期剩下三個月,暑假過後老大D會升上小三,老大D會是放牛吃草,為了小三讓他自律自己的去學習、去完成功課,開始讓他習慣自己去安排生活,自己去檢查。另一個原因是因為老二N要上小一,到時會把注意力放在他的身上,盡快的把學校生活該要有的基本能力建立起來,例如寫字的基本筆劃等,時間分給老二N,老大D就變少了,還有老三P呢,這是時間分配的數學問題。

除了每天的必作功課整個放手讓老大D自己完成外,還要觀察他對於時間的安排,以及行事曆的計劃制定。並且很多該學的東西如sight words、作文技巧等,也都穿插在每天的家庭功課中,總之,為了讓他順利進入半自學狀況,站在離他遠一點的位置,給他一點空間,目前看來進度還不賴。

老大D目前在班上大概是前二名,同學的媽媽問我回家的情況,因為沒留在學校課輔,也沒上安親班,成績還不錯,以為他在家都在寫評量,我說我們家裡基本上是不重複練習學校的功課,主要是希望回家能睡個小午覺,並且去作一些課外的事情,她聽到覺得有些驚訝!

 

因為生活步調調慢,慢到小孩的空檔時間變多了,三個小孩也有自己不同的興趣產生。

老大D的剪紙及樂園設計圖

老大D最近把家裡的DM、傳單都拿來分類作剪紙,然後自己整理黏貼到筆記本裡。他說突然很喜歡這樣手作的東西,到處收集家裡的素材,細心的剪下後,慢慢的黏貼,這個興趣需要很多的時間,以及極度的細心,我覺得這個突來的興趣還不錯。

DSC02245.jpg

這是要開蛋糕店嗎?

DSC02247.jpg

去年的農民曆也拿來剪,關聖帝君細心的剪了好久,旁邊放筆及橡皮擦的是數學課本教長度用的圖片,底下則是去年夏戀嘉年華的DM。

DSC02248.jpg

最近陪著我們看完「神雕俠侶」以及「射雕英雄傳」的電視劇後,就把原本想開的三國樂園,變更為「金庸樂園」,重新畫起樂園的設計圖,還沒畫完,先偷拍,怕過一陣子興頭過了,後續就都不見了。

DSC02250.jpg

目前老大D最喜歡的金庸小說是「神雕俠侶」,主要是因為「玄鐵重劍」及「雕兄」,老二N也是很喜歡雕兄這個角色,無所謂,能夠深入去思考就好。

DSC02253.jpg

基本上,要給小孩看到的電視、影片,都稍微有些刻意的安排,大部份都選定是暢銷書籍翻拍成影片,主要還是希望能夠聯結到「閱讀」這件事,三國的部份已經完成,現在是進入到金庸或是哈利波特這樣更大型的作品,會成功嗎?嗯~~還要再努力,有看到一點火苗,發展的還蠻有意思!

小孩問我最喜歡什麼,他們知道我喜歡看電影,也喜歡陪著我看,然後問東問西,也可以增加一些背景知識,所以在他們會看到電影的時候,就得選普遍級或是輔導級,小孩去睡覺後,才可以看「不可能的任務」「玩命關頭」這類的爽片,有些片子則是要等老婆大人一起看(狼嚎~~嗚~~~~~~)。

立體的智慧金字塔

老二N無聊時會把家裡的東西拿出來玩一遍,那天看他在玩「智慧金字塔」,讓我嚇一跳,竟然排出立體的金字塔,雖然是看著盒子的封面去猜測出來組法,但畢竟封面只有前方的圖形,沒有後面及側面的對照圖,對於老二N神秘的腦袋瓜,我很期待他進入國小的表現,老二N的頭腦很好,閱讀策略我採取更刻意的引導,希望早點開始進入純文字的閱讀,目前的認字量應該有是小一到二的能力。

DSC02235.jpg

老二N的魔術方塊第一階段已經完成,準備進入第二階段,按照老大D的進度來推估,第二階段及第三階段都只需幾個月,所以在小一應該可以把六面完成。比老大D快了一年。

 

老三P最近則是迷上迷宮球,可以研究超過三十分鐘,我發現,越後面的小孩學習力越強,我猜是混齡加上有範本可以學習,所以進步的很快。

腳踏車的輔助輪也調高了一次,從目前的進度看來,應該會跟老大D一樣,約在3歲10個月拆除輔助輪。

DSC02243.jpg

生活的點點滴依然很多,不過,當同一個系統運轉到第三次循環後,新鮮感已經不再,也不太有新鮮事,剩下來就是按表操課,老三P問我,什麼時候可以拆掉腳踏車的輪子,他想要像哥哥一樣從階梯飛下來,我告訴他,要等手煞車會按後,就可以拆掉輔助輪了,他很期待可以像哥哥一樣,騎著腳踏車到處晃,以前是必須緊慎的猜測進度,現在已經抓好節奏,最慢是三歲十個月,等身體準備好,也也可能會提早,沒太多的困難。

算算日子,還有兩年半,就可以輕鬆一點了,希望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腳踏車
    全站熱搜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