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次,看著小孩靜靜的在旁邊可以自己看著書,享受著文字帶給他們的世界,總覺得很幸福,家裡三個小孩能夠把看書當成是一種娛樂。

假日時,讓老大D帶著老二N,兩個小孩自己走路去圖書館選書,自己走回來,雖然路程不長,老婆大人在家總是緊張地心快從嘴巴出來,我告訴他,總有一天,小孩是會長大的,她說,她真不希望小孩那麼快長大啊!

DSC03758.jpg

小孩很喜歡有自己獨立的時間,自己獨立的去探索,自己走路去圖書館,可以慢慢的選書,慢慢的逛,老大D會帶著零用錢請弟弟吃吃喝喝,套句現在流行的素養導向,不是在生活中運用所學的知識嗎?認識週遭環境、學會付錢找錢,自己會去思考零用錢的應用,數學加上社會再加上國語的交叉網效應。

小孩去花蓮時,如果沒有別的安排,老大D和老二N最喜歡的就是去政大書城看書,拿著自己喜歡的書,坐在地上,細細品味文字的魔力。

 

DSC03776.jpg

老大D的識字能力約超前兩年,已經可以看全文字書,耐性已經培養起來,剩下來是內容的部份,我跟老婆大人的看法有些分岐,老婆希望他們能夠看有深度的書,我則是覺得有看就好。

記得小時候,我最喜歡看農民曆及讀者文摘,尼斯湖水怪及雪怪就是從讀書文摘中知道,然後一直拼命的想知道這樣的怪物到底是什麼。

農民曆後的相生相剋圖也是小時候很喜歡看的圖,大概是那時知道華陀看到水獺吃太多螃蟹肚子痛,會去找紫蘇吃,瞭解草藥妙用的故事,總是會去思考這些古早留下來的偏方原理,當初一直對「雞屎白」、「地溝水」這樣的東西可以入藥覺得不可思議,沒想到,看了「女醫明妃傳」裡面的劇情,還真的有這樣的治療法。

「神鬼獵人」中,李奧那多在寒冬中,剖開死馬的肚皮,把內臟挖開後,人躲在裡面包覆著馬皮度過了寒夜,「女醫明妃傳」裡也有提到蒙古也有這樣的治療法。

我認為,只要是知識,就有用,所以不論是閒書、雜書、課外書、教科書,只要小孩願意去唸,我都會盡最大的鼓勵去支持他們。

誰會知道未來的世界會演變到什麼樣子呢?

DSC03784.jpg

在耳濡目染之下,老三P也會自己去拿哥哥的書來看,哥哥也會在學校的圖書館,借一些有趣的書,例如「小雞去露營」、「野貓軍團」之類的書,借回來給弟弟看,弟弟雖然還沒上幼兒園,字完全看不懂,可是也會去找圖畫裡細微的地方。

「爸爸,去露營的望遠鏡,是不是他們的生日禮物啊?」

「爸爸,貓咪在修屋頂,藍色的東西是什麼?」「是瓦片。」「喔!瓦片是要作什麼用?」「讓雨流下來啊!」…

生活就是這樣,如果覺得幸福,連呼吸都覺得很甜蜜。

DSC03807.jpg

我都跟小孩說,別的小孩下課後要去上安親班,安親班要寫很多的考卷,很晚才回家吃飯。你們自己上課認真一點,回家再把功課寫好,我們把時間、金錢都省下來,這樣也有多的時間可以玩自己想玩的遊戲,看自己想看的書。

小孩都覺得幫忙省錢,還有認真上課都是他們可以作到的事,目前也有努力在作,成績也還沒掉下去,我的終極夢想是,不要去補習班,靠自己學習就有一定的成績。

而我能幫他們的,除了生活上的知識,以及感情的陪伴,就是想辦法盡快的把五快學習法植入他們的學習當中,利用可縮短時間的學習效率,才能空出多一點時間去探索人生。

看到他們能夠自動自發的拿起書來看,我覺得很幸福,也覺得很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