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知道別的全職父母怎麼想,我自己每次在孩接送小孩時,小孩會報告今天學校發生的事,有時會有考試與比賽結果,心裡都會些微的緊張加上期待,等著他們宣佈答案。(雖然沒讓小孩看出我內心的波動)

小孩學校週一及週四,是全校戶外集會的日子,所以頒獎通常是在這兩天,所以大部份小孩給我的驚喜,也多是在這兩天的放學。

不是我重視考試,很在意成績。每個父母一定會在意小孩的成績,一定會去關心在學校的表現,如果你的小孩的程度很好,可以上台大,你會跟他說?不用唸台大啦,唸書沒有用,品德最重要,唸個普通大學就好了啦?當然啦!尊重小孩的決定最重要,但是,有沒有盡力去作該作的事,是求學過程中很重要的事。

學校很多不同的比賽,我是鼓勵小孩願意挑戰的話,都盡量的去參與,如果老師問要沒有人自願,不怕的話,就舉手表達意願,如果很勇敢的去挑戰,我會在家裡的筆記本加上3分,老大D的話,通常都會參加,後來都越來越熟練,比到最後,連校長都說,希望每次比賽不要都是這幾個人,讓別人有機會。

學校的每次各種測驗,都可以用來檢視目前學習的狀況,以及目前學習的能力。

按照學校安排進度的好處是,放學後只要認真的寫功課,上課有聽講,就不用去上補習班,也可以跟的上老師的節奏。

用成績表現來檢討目前的學習策略

以我的最高原則是,在不上補習班的情況下,把放學後的時間盡量的留給小孩,讓他們能夠自己發展出自學的能力,注意力的分配大概是六成分給學校的安排,四成是家裡例行性的作業。

但是,班上很多同學都有上安親班,有的安親班結束後,再去上第二個補習班。

安親班每天都在寫考卷,面對試題的熟練度,以及解題的能力,我們是比不上,只能從基本的能力去著手。

每次月考的題目,會跟平常上課、作業的題目類似,但通常難度會高些,考完月考發回來的試卷,我就會跟小孩一起看,是真的不會,還是粗心,還是有什麼需要檢討的部份。

每次的修正都是下一次的養份

以這次的月考成績來說,老大D是第三名,老二N是第三名;硬筆字比賽,老大D是第一名,老二N是第二名。

話說還沒月考前,我自己的預測是:老大D這次應該會是第一名,老二N則應該是不會前三名,沒有名次。

老大D在發回全部的考卷之前,除了英文成績還沒發,其他科目的總和遠遠拉開其他同學,英文,我們每天都有練習唸一次英文課文,應該沒有問題,我心裡想。

結果拿到考卷,昏倒,分數85分,90分以上的同學有4個,他班上的同學有4個去上英語補習班,3個是90分以上。

其實還沒有考試前,我猜,學校的英文題目一定是出題庫的,對老師來說,簡單又好命題,試卷中的圖形也不用另外繪製,所以補習班也會這樣針對性的去準備。那時我還是選擇,不要刻意去練習題型,以課本的內容熟練就好。

所以,我想讓小孩考出自己的實力,所以看了一下題目,又昏倒一次,最後幾題是他一定會的題目,怎麼會錯呢?

讓他回想到考試時的當下,原來是開始有幾題聽力測驗,題目印的不清楚,每大題有4小題,共有兩大題,所以是8小題;老大D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圖形會有重覆的,結果,因為聽力測驗只放一遍,但他一直努力的回想,想要把聽力測驗搞清楚,最後發現,他自己把8小題當成全部的題組,所以當然解不出來,重覆的圖形他一直無法理解。

也因為一直搞聽力測驗,等到時間快到時,才想到要檢查答案,最後來不及。

把他應該要對的答案還原回去,也會是90幾分,好這樣知道實力在哪裡就好!

他自己也檢討了一下,因為平常其他科目都有檢查一遍的習慣,結果因為英文完全沒有接觸過聽力測驗,他一直在等回放,但其實是沒有回放,結果反而錯失了時間,所以他說下次再這樣子,聽力測驗的部份就知道再等也沒有用。

我自己在加上一個可以修正的解題習慣,第一次下筆,就該用心寫,而不是很快的寫完,等到第二次檢查再來慢慢修正,像這次完全沒有再檢查,就粗心錯了好幾題。

很好啊!知道該怎麼去應付學校的考試規則就好了,我也不求一定要前三名,每個人頭上一片天,但,要把應該拿到手的分數,不要再錯過了。

他自己也有些失落,因為他其他科遠遠領先其他同學,只因沒有去補習,所以不了解題型,不過,我自己考過國家考試,了解唯有自己有紮實的底氣,才能面對不同題型的變化。

這次藉由一次的挫敗就能修正未來學習的方式,不是很好嗎?

針對規則去作最有利的選擇

老二N考完第一天放學回家,很高興的說,數學98分,班上的成績分佈是有一個100分,一個98分,再來就是96了。

國語是老二N的強項,只要不出差錯,十拿九穩可以拿到第一或是第二。

結果國語發回家,成績是98分,錯的部份是造句,寫了學校沒教過的國字,結果寫錯筆劃,被扣分。

以前讀花中時,老師也交待我們,寫英文作文或是造句,千萬寫單純一點,單字也都簡單化,不要給人扣分的機會。

結果老二N假會,寫了兩個沒教過的國字,都有筆劃的錯誤。

就這樣,他也知道了,下次的造句,寫自己有把握的字,不要愛表現。

這樣子,每次的月考,可以道在班上大概的程度,以前未來準備的方向,對小孩、對大人,都是好事。

我們能陪著小孩讀書,大概是到中年級,再後面,就要靠著中低年級硺磨出的學習技巧自己學了,希望他們把握住中低年級課業較簡單時階段,建立起自己的學習方式。

不是學科上的測驗,更能夠呈現長期學習的成果

這次的硬筆字比賽,老大D能夠拿到第一名,我並不意外,從小一就開始要求握筆姿勢,寫功課時提醒寫字的技巧,每天從寫作業中順便學寫字,寫了三年,寫的好也是應該的。

老二N能夠到第二名,倒是出乎我的意外,因為他是班上倒數第二小的小孩,成熟度不夠,肌力的發展還在發展,所以沒有像老大D一樣從小就要求,不過,寫功課時,每天只針對一個字去要求,慢慢的也是聚沙成塔。

老二N的硬筆字,預計是這個暑假開始有計劃的進階,所以明年應該就能表現的更好。

像學校舉辦的比賽,我都鼓勵小孩要全力去作,有沒有得名是一回事,這些不同領域的接觸,日後都會用到,倒不如用心一點,不要浪費了時間。

學期末的小小馬拉松也是一樣,可以相對知道小孩現在的體能狀況。

把每次都當成階段性的檢查點,測驗就會有意義

小孩在學校的時間,佔了一天的三分之一以上,不可說不少,再扣掉睡覺的時間,其實在家的時間也不多,我們可以透過學校的例行性活動、不定期性的測驗,知道小孩近來的況狀,事實上,只要願意去努力,一定能夠看得到效果。

不是每個人都能把學校那麼繁雜的課業應付的面面俱到,出了社會也一樣,總會有強項及弱項,學校是社會的縮影,面對挫折及面對未知的能力,要有良好的心態去面對,每次只有一個第一名,所以要強求第一名也很難。

不過,小孩如果能夠自己有爭取的企圖心,就能培養出「自律」及「學習力」,這樣未來就能自己去面對挑戰。

所以,每個學期初,我都會在學校的行事曆拿到以後,把重要的事項劃在手帳裡,但不主動告訴小孩,等到時間到,回家以後,看他們報告測驗及活動的成果,成績好,鼓勵他的好表現,成績不盡理想,再檢討有沒有改進的空間;當成檢查點的心態,對於未來的方向擬定,會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