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要放暑假了,暑假前除了規劃接下來的假期運用,也用期末的成績來檢查原本的步調是否需要調整。

回到最原始的設定去檢查;

家裡三個小孩都是男的,根據男女發展的差別,最慢男生會在三年級趕上同年齡的女生,這個時期因為年齡及性別上造成的差異已經縮小。因此設定上,要觀察及要求小孩的成績的時間點,我是選擇在三年級下學期,去觀察月考及校內的表現,卙酌目前對於學校課業的時間安排,思考是否調整,在這個時間點之前,放學回家寫完功課後,多是自由時間。

國小放學後有四個選項,直接回家,留在學校再上一小時的課輔,參加永齡基金會的課輔,安親班。

我們家是選擇少數人的那個選項,對的,直接回家。大部份的同學都是留在學校,我的盤算是把那一個小時拿來給小孩寫功課,或是兄弟一起玩。

如果真的成績有掉下去,就有退路可以走,從參加課輔這個選項,到參加安親班,或是在家加強重覆練習的時間。

不過,還是以成績作考量,我是以快樂的童年為主,所以不要掉出前三名,都不會去做作息的調整。

以老大D來說,在二年級時已經很穩定的位於前三名。

在三年級,進入五種科目之後,多半是在一二名之間徘徊,題目簡單時,就容易出錯,題目困難時,分數則比較穩定,顯見是程度有但細心度不夠,這可以靠檢查的技巧去改善,科目的應對,還在遊刃有餘的階段。

期末考時,針對上次的英語聽力測驗, 因為不熟悉題型,我們作了檢討及因應,這次英文科考試起來雖然成績還可以,94分,但是覺得錯的部份其實是不該錯,加上其他科目偶有的粗心,在進入四年級後,會有新的調整方式,屆時再來看想法對不對。

雖然是第一名,還是沒有拉大領先差距,所以還有再加油的空間。

老二N進步的程度倒是出乎我的意外,在一年級結束就進入前三名了,他是班上年齡最小的男生,全班年齡第二小,本來就對他的期望不高,這樣說吧,他班上年齡最小的是女生,每次月考幾乎都是最後一名,這種年齡上的差異,會造成理解能力上有明顯的差異,也會影響到課業的自信心,所以對於老二N的努力及成果,我覺得很窩心。

 

不過,雖然期末考兩個都是第一名,加計上次期中考兩個都是第三名,怎麼算,整學期應該要是第二名啊!

差距在那裡?其實不意外,還是在於性別

在中低年級,女生本來就比較成熟,也比較聽話,所以音樂、美術、生活、體育這些非主科的科目,女生的平時成績會拿得比較高,老師也比較偏好女生的表現。

我也沒有刻意去要求小孩在這些項目上要拿到頂尖的表現,所以加加減減之下,雖然國語數學這些主科的分數排在前面,其餘的科目則是在中上,就這樣,總成績的分數就掉了下來。

我倒沒有想要針對這些科目去刻意要求,班上的男同學都是這樣,活潑調皮,要小孩特別壓抑,也有些難度,只希望來年,小孩能夠更懂事,也成熟些。

盤點這半年的表現,我給他們打了90分,有把該作的事心甘情願的去作,寫功課時也有認真的寫,這樣就好了。

配合家裡自己的安排,整體來說,我覺得已經很好了,希望在下學期穩定的前進,拉大成長的腳步,這樣學校的課業有兼顧到,七成的時間留給自己放學後去自由運用,我覺得是件很幸福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