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半個月的生活步調開始變慢,因為開始放手讓弟弟自己去應對日常生活,沒有要求弟弟太多的細節,我就是在旁邊看他的反應,對他來說,自己決定步調的日子可是樂的很。對我來說,就必須注意在嚐試中是否有危險性出現,反而比過去要花上更多的心力,所以日子沒有太多的變化,可是覺得時間過得快的不可思議,這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


每次睡覺醒來從二樓下來,我會先下來在樓梯口坐著等他,他慢慢的扶著樓梯走下來後,會緊緊的從背後抱著我,有時會很親密的用臉頰蹭我,不枉費我這麼疼他!



以前工作必須利用他睡覺或是看DVD的空檔,現在則是進行比較簡單的工作時,可以把弟弟帶在身邊,讓他看著我作事,他有時也會拿著工具在旁邊學著我的動作。


這天我在整理已經十幾年的燈具,換裝一個電子安定器,鎖好螺絲後,我在旁邊整理電線,一德就學著把起子對著螺絲轉動,雖然還沒有足夠的力氣轉鬆,不過起子頭可以對的很好。



廚房的東西除了流理檯及瓦斯爐不准他靠近,其他的東西他都可以看但不見得可以摸,要摸的話,要經過我們的同意,因為最近在學習植物,所以對桌上的水果或是蔬菜都會很有興趣。



因為他對家中物品的認知已有一定的程度,所以我也放大他的活動範圍,工作中正在使用的四層馬椅除了不准他爬及推倒外,他可以自由的在底下鑽來鑽去,也可以摸看看他的結構,他會嚐試著加速跑過中間的洞,而且低頭及轉彎的時機都控制的很好,除非被分心,否則這樣子的活動對他來說,已經是很簡單的動作了!



因為我們家沒有很多的玩具,書也是輪流看,其他的書收起來,所以其實弟弟自己得找自己的樂子,他可以在現有的道具中找出不同的玩法,像扭扭車已經不太愛扭了,不過身體掛在車上,用手扶著地板前進,是他新的玩法!



最近很喜歡看小火車繞圈圈,也會想要幫忙軌道的組合以及拆除,有時他會去摸摸火車的輪子,也會摸摸火車的軌道,感覺一下上面的紋路,我則是在旁邊看,不作任何的說明。



他在看小火車時,就會有很多悠閒的動作,有時是把下巴放在桌上,有時把腳放到桌上,有時蹲在小椅子上……慢慢的享受生活,似乎是我們長大後一輩子追求的目標!



我們在看完DVD、圖卡、書本後,弟弟就會一直想要外出,在沒有下雨的日子,就會帶著他去附近走走。


其實每天去的地方都差不多,玩的東西也差不多。



不過,每次去,他還是都保持興奮的心情去玩這些器材,因為他都會想出不同的玩法。



有時候出去玩碰到同樣都是兩歲的小孩,弟弟的肢體活動力明顯比他們好很多,跟他們的父母相較,我也比較輕鬆,我已經不用幫忙扶上扶下,或是在旁邊緊張兮兮;真的爬不上去,一德就會努力的找角度、找方法去克服,這也是我希望他自己慢慢的去體會解決問題的過程,或許放手讓他去嚐試,也是體能進步的一個原因!



不論是到環河公園或是糖廠,滑步車都會一直在弟弟的腳下,他很享受滑步車帶給他的樂趣!


不過,以前走路要半個小時的路程,現在他騎滑步車要大概一個小時,因為他有時要騎車去撞樹,有時要騎車去過水窪,有時要騎車去壓小果實,有時還想撞我…


我是不太去管他怎麼玩,不要發生危險就好了,下個月開始,滑步車要拆除輔助輪,騎車也要帶安全帽,滑步車又要更進階,希望能夠在下個月無痛的完成滑步車的整個學習!



每天外出活動的時間,早上加上下午,大概都有一、二個小時,騎滑步車時常碰到同一批運動的人,他們都說弟弟這樣運動回去一定很好睡!


現在一天還是可以睡12-13個小時,與同年紀的平均值相較,確實有比較多!


我覺得滑步車真的是物超所值的好東西,除了增加感覺統合外,滑步車也可以提昇步行的樂趣,弟弟藉由不同的觀察角度去面對熟悉的環境,加上每天騎,運動量也是很大呢!


只是每次碰到人家都會問,騎這麼好,啊~~怎麼沒有踏板啊!不然說,我家的小孩現在都騎有踏板的,不騎這種車!知道滑步車的人真的好少喔!


可惜我不是廠商,不然,我覺得滑步車這個市場還真的蠻大的!



對於秩序感越來越強烈,會想要把東西排整齊,有時要外出時,自己會趕快把手邊的書、玩具放回原位,四片拼圖已經拼得很快,不過還沒打算算五片、六片的,反正慢慢來,不急!



積木的堆疊已經可以走不規則的路線,然後自己嚐試著不同的可能性,我告訴他,等到他比較熟練了,我就會把其他如圓弧型或是三角型的積木拿下來給他玩。



不過,因為是不規格的,所以重心容易不穩,倒下的那一瞬間,弟弟都會蠻沮喪的!



有一天的晚上,他自己把手擺成山洞的形狀,讓火車穿過,這個動作我們從來沒有教過,他看過的書及dvd也似乎沒有教過,所以算是他自己想出來的,這樣也很好,表示他能夠把身體想像成道具,能夠聯想、推理,也是大腦有在成長,不然,真不知道他到底懂什麼?!



小火車雖然就只有一直繞圈圈行走,不過,軌道我們還是憑當天的想法自己去接,沒有固定的形式,所以還是會有點變化。



弟弟還會故意把手放在軌道上,等到火車要撞到時,趕快把手抽開,哈~~也會 怕痛喔!



會買這個湯瑪士火車的原因,不是因為他喜歡湯瑪士,而是看他喜歡把東西放在火車的車廂上,所以就去選購有貨車廂的火車,他可以在行進間,把車廂上的東西拿起來,然後再把東西放回去,火車很快,手也很快,眼睛看得很清楚,這是件值得高興的事!



很幸運的,雖然他開始有自己的個性,但沒有像別人所說,問什麼都是搖頭不要,反而會很認份的聽我們的安排,雖然弟弟很活潑,也很外向,看到別的小孩都想過去牽牽手,不過,我們告訴他不能作的事,還是會聽話,所以,還沒變身為小魔鬼,或者,這已經是他的小魔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