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按照動物學專家的說法,人類是唯一出生後,不能自由移動、自行覓食的動物。



原因是在演化的過程中,因為物競天擇的關係,人類選擇能夠肢體更靈活、身材更為勻稱,所以子宮的內容量先天有限(這也就是雙胞胎最慢得在37-38週出來、三胞胎34-35週出來,否則子宮會爆掉),也因此減少了讓胎兒待在安全的母體中更長懷孕期,藉由演化的結果,最後演變為在出生後,讓其他的成年人類能夠協助養育呵護;如果以黑猩猩的出生來作對照,一般的動物在出生後,會由母體舔掉胎衣或是自行掙脫胎衣,不久後就可以自行移動吃母乳。真正可以作到這樣子的小嬰兒,應該是在出生後九個月,才算等同於黑猩猩剛出生的進度,這時能夠自由的移動,簡單的覓食,也能夠應付基本的生存危險,也可以稱為一個正式的人類。


所以理論上,在脫離了九個月,進入到第十個月,一個小嬰兒應該已經具備了人類一些簡單的技巧及技能,五感的發育也應該開始有了基礎,而肢體的動作也較能和諧的與大腦作協調了。


所以進入到第十個月,就可以比較明確的知道大概有沒有問題,有些家長就是沒有在早期觀察到自閉症、過動兒等徵兆,等到學齡時再想矯正,已經造成學習遲緩甚至學習障礙!


爬行的原理也是一樣,藉由運動,協調性慢慢的從延腦、橋腦、中腦,最後進入真正人類在使用的皮質層,每個階段的發展都是人類幾億年所累積下來的基因藍圖,近年來學步車及螃蟹車的盛行,省略了應該練習的中腦部份,也造成了一輩子平衡及前庭系統的失衡,實在可惜!!


【目前是準備脫離中腦階段,真正可以算是進入皮質層初期的階段,是能夠放手自己站,以及用大拇指、食指撿食小東西等複雜動作,標準約在十二個月】


隨著一德的成長,心中的憂慮慢慢刪減掉了,進入到十個月,長出了第二顆下門牙,也能夠跟大家很熱絡的互動。


最近學會聽「揹揹」的這個指令。


如果大人蹲在地上說「揹揹」,一德就會很快的爬到大人的背上。


而且他很喜歡給人家揹的感覺。


二姑姑有空的時候,就會揹著他玩。



不過弟弟還小,雖然會抓著大人的衣服,在安全注意上,還是要很小心。


基本上,在背上目前還不太會亂動,就只有嘴巴會跟著大人的腳步喊出一些節奏的聲音。「啊~~~啊~~~啊~~~」。



前陣子接收了朋友送的鞦韆,剛開始還不太願意坐。


經過了一個月,再把弟弟放上去,這回就會想坐了。


也喜歡被推動,搖來搖去的感覺~~~~



不過坐久了,還是會想東摸西摸,摸旁邊的東西,為了安全,會趕快把他抱下來。


相信隨著時間的累積,他會越來越喜歡這個玩具!!



最近還是每天晚間會帶到姑姑的飲料店爬行。


雖然最近已經很會扶著走來走去,相信會放手走的那天遲早會來,能夠再爬多少,就算多少。


9/25遠東百貨還有一次的爬行比賽,相較於三個月前的爬行比較,目前的實力當然是變強,如果真的發揮,我覺得應該有機會吧!



老婆大人在下班後,就是他與他寶貝兒子的快樂時光。


阿惠姑姑買了充氣的圓桶給弟弟玩,顏色和弟弟的衣服還有搭配喔!



最近要強迫弟弟爬,已經不是那麼容易,他會有自己的個性,不爬的時候,就是不爬。


不過,水杯還是對他有吸引力,通常還可以吸引他有爬行的動力,拿到的時候,也是很開心的拿著水杯!



要謝謝小姑姑及阿惠姑姑提供場地及造成他們開店上一些小困擾。


如果真的多爬能夠讓一德更靈活、身體更好,我相信這應該是值得的!



阿媽偶爾會來看看一德的表現,一德一看到阿媽來就會超興奮,也喜歡摸阿媽的臉!



這是爬累時在休息的樣子,若有所思~~~在想什麼呢?



鈴鐺是去花蓮的時候,老婆大人看到一德很喜歡這個有聲音的小玩意,就一次買了兩個。


一德拿到後會敲來敲去,發出聲音。




這個假花是飲料店中少數禁止一德玩的東西。


一方面怕弄倒,另一方面上面有棱有角,怕真的玩上癮後,以後容易出意外。


基本上,我們是採取「漏斗式管教」,也就是在小時候會有絕對的限制,隨著年齡越來越大會越來越放寬。


為什麼要這麼作?


因為小朋友就像白紙一樣,並不知道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行做。


如果沒有大人告訴他什麼是可以,什麼是不行,放任他亂玩,等到他真的懂事,再來限制他,就會在心理產生負面的想法------為什麼小時候可以玩,現在不行玩?


然後就會產生一些退化的行為,比如自殘或是用頭撞壁之類的。


目前我們嚴格執行的有:換尿布時不可以亂動、不能摸有關電的東西、還有餐椅上的禮儀。


其他額外的,就是視危險性斟酌,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致性以及立即性。


否則小孩會無所適從!




幾乎每天爬到假花附近,都會端詳許久。


我猜這是人的本性吧!


拿不到的最好玩!




有時會想偷偷的伸出手,不過,旁邊一大堆的大人盯著他,他回頭看看,手會再縮回去的!




另一個飲料店中很有興趣是這個以前鐵門立柱的孔。


一德剛開始來飲料店爬,發現這個洞,就會伸出手指頭去挖。


幾個月後,還是很喜歡挖這個洞!


而且可以挖很久~~~




在衛生署的生長曲線上,目前已經開始會是呈慢速成長的階段。


目前一德的曲線,差不多在15%,與出生時在3%以下相比,已經是很不錯的進度。


不過我們還是希望弟弟能夠進入50%,這樣我們會更放心一點。


就目前的肢體表現上來說,能夠很平衡的運作,也不太會跌倒,相信是爬行帶來的收獲。


感知上來說,也開始能夠與我們互動,這是照顧上,比較欣慰的事。


畢竟,整天跟他四眼對看,如果沒有互動,真的是件滿無聊的事。


那天陪著一德在和室裡玩,躺在床墊上,看著天花板的燈泡,突然浮現出去年一德剛回家時的情景,打仗一樣的兵荒馬亂,鮮明的就像昨天才剛發生,一切來得那麼的突然,結果一溜煙,一德從2.2公斤變成8.2公斤,還會跟我躲貓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