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的變化及想法比較多,拆成三個小孩來看

老三P:新階段的開始

這個月P進入了一歲六個月,在育兒規劃中,一歲半到三歲間這段時間是大腦成長最快,學習也是最有效率的階段,多數談及早期教育的典籍,也是認為二歲到三歲是最黃金的歲月,從前兩胎來觀察,我以為一歲半就可以開始正式的舖陳;一歲半是個概算的日子,指的是能夠聽得懂大人的指令,能夠爬上爬下的自由行走,並且開始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有的小孩比較慢到達這個程度,例如可能要等到二歲才很會走,那麼就是慢一點才開始這個階段,總之,我以為這段是最值得珍惜,也是最需要看重的階段。

P開始很會走動後,接下來就是逐漸放大自由活動的範圍,家裡的廚房及浴室依然還未開放,這個區域要等到二歲才會開放,一來是廚房及浴室是兒童最容易受傷的場所,在我要兼顧兩個小孩時,不得不的規範,另一個原因是,藉由絕對的禁止,養成no go的習慣。

20170317_114016.jpg

說到no go,三個小孩自律的發展都還不錯,總以為,未來小孩的發展我們沒辦法掌握,也不可能照顧他們一輩子,但至少希望他們身體健康、頭腦也還可以,能夠在出社會時選擇想過的人生,能夠自律是陪伴他們人生的好工具,久保田竸也提過,六歲前刻意的培養no go可以讓頭腦變聰明。

因為家中沒有其他的大人可以幫忙看顧,有時候哥哥大完便要幫哥哥擦屁股,或是幫哥哥洗澡、刷牙等,P就要自己坐在推車在廁所的外面等。因為自出生後,就養成這樣的習慣,三個小孩都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事,小孩自己會在推車上會找樂子,譬如像下圖這樣,快要掉下去,然後自己再爬上來。

DSC00873.jpg

P這個月有兩個比較特別的地方,一是開始比較大量的學話尾的說話,另一個就是很喜歡模仿大人或是哥哥們的動作,也就是鏡像神經元的影響力開始發揮了。因此,對於兩個哥哥有時會作出一些調皮的動作,都會請他們先不要作,因為弟弟不懂得那種幽默,反而會學一些有的沒有的,例如,N有時候會站上小板凳再像登山一樣下來,P馬上就跟著站上小板凳,問題是,P又不懂得怎麼找平衡點比較好,所以就會請N先不要這樣玩。

出去玩的時候,P就會跟著哥哥的活動路徑走一遍,因此,我覺得老二及老三的大動作會發展的相對快,其實是因為觀察的對象,以及立即的反饋。圖片中是P學著哥哥走平衡木,但不敢站起來走,只能趴著走完全程,在旁邊看都為他捏把冷汗。(題外話,這種高度我是不太會去出手管他,一來地面是軟的,二來真的跌也跌不到那裡去,反而會因為謹慎讓行動更小心。)

DSC00809.jpg

談到平衡木,P居然有能力在浴缸上罰站,算起來平衡力應該是三個小孩中發展最早的。

比較幸運的是,三兄弟的感情都不錯,而且N現在外出散步時,有時還會主動的說要牽P走路,以前我都要有意無意的安排D去作這樣的事,N則是會主動去作,我總以為,有些事情,還是要大人幫忙作球給小孩,就以培養兄弟感情這件事來說,有些家庭是讓小孩間自己去取得平衡點,讓小孩自己找到遊戲規則,搞到最後,反而容易因為口角齟齬,造成手足間感情沒那麼濃郁。

20170328_113259.jpg

這個月P開始很愛說話,也很會模仿,因此,意味著,黃金學習期已經開始,因此,我的安排是開始擴展他的視野,讓他去摸索、去觀察。另外,男生的語言發展比較慢,尤其是如果先發展肢體,語言就會更慢,以醫院的標準,二歲前會說三個字就算OK,P已經超過這個數量,所以除了有安排比較需要咀嚼的小餅乾及小點心給他去運動舌頭,並沒有刻意在語言上加強構音。

老二N:叛逆期的尾段加上主動挑戰

N是個非常聰明的小子,但三歲小孩的叛逆依然存在,只是慢慢的程度變輕了,有時剛起床,或是生病的時候,就會非常盧,盧到說什麼都沒有用,純粹就是為反對而反對,知道他的個性,就不去理他,十分鐘過去,大概就正常了,只是,有時對於姑姑這些長輩會比較不好意思,畢竟沒辦法溝通就好像變得沒禮貌,還好,恢復為正常小孩後,是非常貼心及善解人意的小乖乖。

20170317_114131.jpg

平常在跟P餵奶時,N會自己找樂子,現在他會創作的東西又更多了;還都會叫我先把圖片拍下來,要給媽媽下班後回家看。

DSC00900.jpg

這是餵奶的時候,他自己的創作,椅子變成小山和山洞,火車載著指南針,他自己就可以玩得很久。

DSC00801.jpg

腳踏車是在三歲半就會騎了,現在外出時是輪流安排交通工具,主要是以弟弟的作息及環境為主要考量,所以大概是一週騎一次,等到P的身高夠,腳踏車上的輔助輪,就全部拆過去滑步車,不當成駐車架了。

突然變勇敢,願意挑戰爬高

本來是很怕爬高或是高處爬下的設施,這個月都主動要求要去挑戰,其實大概在三歲出頭時,他的手腳動作都已經準備好,已經可以作出這些動作,但N是極為謹慎的小孩,沒有十足的把握,他都不會去輕易嘗試,所以這反而是帶他外出時,相對好帶的一個優點,因為都不會去碰不確定的東西。

DSC00828.jpg

這個月也主動要求要自己穿衣服、褲子,也許是有時候哥哥會跟他聊到幼兒園的事,告訴他,幼兒園時要自己穿衣服等,因此,有些生活自理的事情,他就自動自發的開始去作。

DSC00933.jpg

這個木頭的攀爬架,本來都爬到最上面第二層時,都會停下來不爬過去,直接原路回來,因為他說在上面一直發抖很害怕,有一天外出散步,他主動說要爬看看,雖然爬到頂端時說他在發抖會害怕,但也想爬過去,我鼓勵他轉過身去,先看著腳踏點,只要腳先踏穩了,就可以慢慢下去了,他想了想,就開始慢慢爬下去,成功後,重來了幾次,還叫我要把影片拍下來,讓媽媽看,讓媽媽知道他很勇敢。

20170328_111135.jpg

結果P也跟著爬到最頂端,再爬下來,其實我滿驚訝的,畢竟一歲半的小孩,也沒有刻意去引導,只能推測是看著學哥哥,腦中的鏡像神經元幫忙運作的影響。

20170328_111357.jpg

老大D:已經完成學前階段的準備

D很喜歡上學,同學也喜歡他,他要求放學後再參加課輔留在學校,讓我晚些去接他放學,關於幼小銜接,對我和對他來說,都沒太大的困擾,只是教室從幼兒園搬到小一教室而已。

而上學後的同學也幾乎是現在的幼兒同學,目前人際上的問題,認知能力也足夠應付課業,生活自理的部份也完成的差不多。

放學後,會跟N一起趴在地上看書,一起玩遊戲,N說想到橋上丟葉子,D也會很高興的跟著去,這樣子的小遊戲兩兄弟總會玩好久。

20170329_170910.jpg

有時D聽到白天我們去某些好玩的地方,也會吵著假日也想去玩,每次心中總是想著,再這樣陪著他到處亂走,也沒有幾年了,所以時常是說走就走。

雖然只是在家鄉附近晃晃,但我覺得人生幸福之處在於有喜歡的人陪伴在身邊,讓你願意把時間放在他們的身上,去哪裡,有沒有去吃名產,去玩有名的地方,好像就沒那麼重要了。

DSC00807.jpg

今年遇到了村校聯合的大型運動會,幼兒園的部份是60公尺賽跑,每個小子都要上場比賽,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D認真跑步的樣子。

比賽前一天,D的過敏又莫名其妙的出現,D很擔心他不能參加比賽,因為他想要去贏很多糖果、餅乾回來給大家吃。

上午D很早就起床,吹了呼氣流速器,過敏造成吹力不足的情況似乎好些,就帶著快樂的心情去學校,我趕緊把N和P的早餐搞定了,趕上了他的比賽。

小子跑的還游刃有餘,贏其他人蠻多的。我看的也很高興。

小孩是自己帶的,總希望小孩的表現能夠好些,讓內心有些慰藉,可又要在小孩的面前說,沒關係啦,如果真的沒有第一名,有努力過就好。

1.jpg

從小看著D很努力的參加每一次的比賽,從爬行比賽、搬尿布比賽、跳跳馬比賽開始,除了可以去對照與同年齡的差異,也是給自己一些期許,知道未來需要調整的方向,每回在看他比賽時,總會浮現出當年他剛出生時的影像,那時我在開刀房外等著手術結束,等了好久,看著手術室的門打開,看到他躺在保溫箱裡被推到ICU,臉皺巴巴的像個小老頭,心裡一直想,未來能夠平安就好,其他的,就不強求。

當時給自己一個期限,就是六歲,學齡前的階段走完,能夠幫他多少就算多,日復一日的執行著心中的藍圖,在運動會的這一天,看到他的表現,心中的一顆石頭終於放下來;雖然未來的路途還很漫長,黃金期的時間有限,加上後續兩個弟弟的到來以致於時間分配不足,但至少有幫他爭取到一些東西,我們父子倆也很努力的每天多花個十分鐘去完成一些進度,聚沙成塔,有些小事,漸漸的就變成大事了。

現在長大的表哥及表姐,有時會提到,他們在國小班上丟三顆球時,同學都很驚訝,他們怎麼會這些小把戲,說著說著,眼角就綻放出微笑,當年他們也是大概在大班到小一期間,教會他們這些事,雖然當年他們不曉得我為什麼會每天規定他們一些進度,每天花個五分鐘、十分鐘去練習我的作業,長大後,反而我們談起這段過程,都會露出會心的微笑。

DSC00817.jpg

雖然很多人看到我們家有三個男孩,都說老婆大人很棒,都生男的,也很羡慕我們。但出生後的前十年才是最關鍵的,第一個小孩,已經通過學齡前的驗收,達到我對他的期許,希望未來兩個小孩也能這樣順順利利的,就比平均值好一些,身體健康、頭腦也不錯,能夠在人生中有能力去選擇自己想走的路,這樣就足夠了。

DSC008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