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是一種很奇妙的心情,本來一直期待著老二上學的日子,可真的上學後,家裡只剩老三,好像又有些說不出的不適應;已經過了一個月,每天還在衝來衝去的接送小孩,現在心裡由衷的期盼,老三P能夠快一點懂事,不要再一直盯著他,這樣子我自己的時間及空間就慢慢會多一些,可又不想他們太快的長大,看著老大D突然的懂事,也離整天繞著我們跑的童稚越來越遠,只能告訴自己,多珍惜與他們在一起的時光,有些倒數計時的感覺。

DSC02546.jpg

 

挑戰一打三

老婆大人去上班時,三個小孩同時在家,想著抓緊暑假的尾巴,提議去瑞穗圖書館借書,順便到處晃晃,老大D及老二N都說好,老三P是問他什麼都說好,就這樣,在開學的前夕,試著帶著三個小孩去瑞穗借書,後來開車走瑞港公路,再轉到豐濱去,雖然中途還是遇到小孩想大便等的麻煩事,整體來說,老大及老二很珍惜這次的機會,互相提醒不要吵鬧,可以比較放心他們,然後自己注意力多放在老三P的身上,加上P生活自理開始上了軌道,一個男人加上三個小孩,在便當店倒也沒有出現預期中的混亂,老三P默默的把整碗飯喀完,對自己來說,算是拿到一個成就,日後要安排行程,就會比較得心應手。這次最大的重點就是,D說:「日後絕對不要再走瑞港公路了,又遠又難走!」自己則是進化到可以一個打三個。

DSC02468.jpg

開學了

九月份,老大D升上了小一,老二N則是要進入中班,比較擔心的是N。

老大進入小一,被選為班長,他還蠻享受這樣的過程,班上的同學看到他都會打招呼,「班長早」、「班長拜拜~」、「班長帶隊去圖書館」,我們也順勢告訴他,班長就是要幫忙老師,自己的功課也要認真聽,老大D是班上少數幾個沒有參加課後輔導,也沒有參加安親班,所以中午回家還是跟著我們的作息,希望他的成績不要掉下去,這樣我們的相處時間會多一些。對於小一,我給自己的要求是要在旁邊陪著他作功課,並且幫忙他學會整理書包。現在已經教會老大D自己洗澡,回家後自己會安排時間玩耍及作家裡的功課、家庭功課,希望他能夠把自律早日養好;現在的D,比我預期中的還成熟,是個不可或缺的小幫手。

老二N,因為他是六月生的小孩,相對於中班裡,他是倒數第二小,心智還沒有成熟的情況下,對於上學這件事他有些抗拒,從八月份就開始調整作息,該有的生活自理如穿衣服、穿鞋子、自己吃飯…,大部份的事情都有RUN過一遍,開學的前幾天,照例讓小孩幫忙準備餐碗、睡袋、牙杯等,除了知道有那些東西,也會比較有參與感。

DSC02507.jpg

在開學後的前半個月,每天起床後就是哭著說不要上學,即便在邊吃早餐邊哭的情況,還是會嘟嚷著不要上學,到了學校後,通常會在教室門口大哭一二十分鐘不進教室,在老師有辦法哄住他時,我就牽著P慢慢的離開,雖然知道這不是個好的作法,但我也不敢回頭去跟他揮手拜拜,怕N衝來,就要重來一次了,最後,終於在九月底時,克服了上學不安,很快就在家吃完早餐,摩托車五分鐘的車程,到了教室門口,N會很瀟灑的邊脫布鞋,邊說:「爸爸,你跟平平可以先走了,不用等我進教室。」回頭補一句「下午放學,我要吃車輪餅喔!」我發現他適應學校後,整個變高變胖了。

DSC02541.jpg

DSC02639_04.jpg

早上送N上學後,早上的時間就是屬於我和P,我們也進入熟悉的生活節奏,安排一些要看的東西,每天固定外出運動一段時間,比較不同的是,因為牽就載哥哥放學的時間,變得吃飯會比較趕,洗小孩及安排生活都會是比較緊湊的情況。

DSC02639_03.jpg

小一是七點五十前要到校,中班則是八點十分前要到校,小一中午放學、中班四點放學,要在這些固定的時間中找到空檔,也要找到生活節奏,我發現一個月的時間還沒辦法適應,老三P也是因為哥哥的關係,要調整作息,還好心裡一直提醒,這只是過渡期,幾年後就好了,雖然每次聽到別的家長在抱怨他們家的小孩很麻煩,我只是默默的在旁邊聽著,小一、中班的小孩本來就很活潑,你還要他怎樣,乖乖的沒出大差錯、健健康康的就很好了,不是嗎?

連續的腸病毒停課

幼兒園因為是混齡,所以非常容易生病傳染,所以當班上有兩個同學腸病毒,就要停課一個禮拜,所以老二N在還沒適應學校時,多了這一個星期的緩衝,陪著我們每天的滑步車、到處玩,接著又換老大D班上停課,所以算是學校新生活中,對小孩,對大人,都是一些心情上的放鬆。

DSC02639_05.jpg

老大D則是要求在停課期間,「偷偷」的去海洋公園,我答應他了。D可以幫忙看著P,對我來說,並不是件難事,區區海洋公園,去了二十幾次,小孩還是很愛去,不過,一個大人配兩個小孩,就不能帶他們玩碰碰船、雲霄飛車等,也是嚐試這樣的排列組合,自己有沒有能力一個人帶著出遠門,結論是可以,但真的蠻累的。

DSC02639_10.jpg

只剩一個P的生活,就是平淡及簡單,口袋名單裡的地點輪流去,就又過了一天。

DSC02555.jpg

P過了兩歲,突然的變懂事,除了講話還是吚吚啊啊的要靠我翻譯,各項發展進度比當年的老大D都快一些,所以就不擔心他了,P就像個小太陽一樣很熱情,也願意給久未見面的長輩抱,整個臉都是笑嘻嘻的,當然大家很疼他囉!

DSC02588.jpg

放學後的時間,或是放假日,只要D和N提出的要求,可以作到的,我會盡量滿足他們,也讓兩個大的,有一起玩的機會,這裡是微波站的附近,我們站在山腰,用望遠鏡觀察鄉裡的景緻。

DSC02638.jpg

修東西時,我會讓小孩在旁邊看我作什麼,並且解釋給他們聽,如果可以操作的工具,也會給他們練習,這樣的生活安排,其實有點像是自學的步調,我自己是很喜歡動手作東西,工具也蠻多樣,我希望從小就讓他們看到真實的人生,而不是被包裝過的美好,還好,我家三個都是小男生,野一些沒關係,男生要窮著養,女生要富著養,培養動手思考的習慣,熟練生活上必須的技能,不論日後在社會上作什麼,比較容易找到自己想要的步調 。

老大會從馬椅這頭上去,那頭下來。

DSC02603.jpg

老二會卡在梯子最上面不敢過去,然後就下來了。

DSC02621.jpg

老三則是不怕死的以為自己可以翻過去,最高就是這裡,別再上去了!

DSC0263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