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一個月,多數的事情已經上軌道,星期一到星期五有規律的固定作息,早上、中午、下午三個時段接送兩個小孩,所以時間被精準地切割開,主要的麻煩在於剛過二歲的老三P,必須隨身帶著走,偶有不受控的亂跑讓節奏變得慌張,有別的家長問我,為什麼不把P放在家裡給阿媽帶,我也很難回答,阿媽的情況在進香骨折後,身體大不如前,稍微盯著還可以,要長時間的放給她,我可不敢,等於是把兩個小小孩放在家的感覺!

★喜歡看海洋公園的歡樂大秀

這個月去了海洋公園好幾次,自從辦了年票後,遠雄海洋公園就變成我們時常去的場所,最近老大D和老二N都很喜歡看海洋公園的歡樂大秀,雖然劇情都已經知道,但因每個演出人員即便不是主角,在背景活動時,也是很賣力的扮演應有的角色,兩個小鬼在結束後會一直討論細節,這也是我們持續帶他們去看的動力之一,在六歲前,利用「鏡像神經元」學習,會是大腦活躍的要素之一,觀賞高水準的表演,讓他們欣賞力與美,希望在腦中留下一些想法。

組圖.jpg

回家後,兩兄弟就學著搭建舞台,拿著麥克風主持節目,流程也是自己擬定。

DSC02649.jpg

D戴著N的眼鏡當主持人;問媽媽說,妳認得出來我是誰嗎?噗!這個傻事我也作過,在路上戴著墨鏡遇到久未謀面的國中同學,同學認出來我,我還問他「你看得出來我喔?」

DSC02793.jpg

★萬聖節

很奇妙的是,幼兒園已經把萬聖節列為必要的節目,雖然不太喜歡這個吃糖果的活動,但還是得應景把小孩打扮一番。

老三P試穿南瓜裝,這件衣服已經傳用好幾個人,明年也許就穿不下了。

DSC02841.jpg

老二N的幼兒園,把7-11小店長和萬聖節的活動結合在一起,其實小孩對於扮什麼,沒什麼概念,大概都是大人比較High一點。

DSC02893.jpg

我自己是把小孩衣服上別了幾隻蜘蛛,綁了披風就交差。

DSC02851.jpg

另外全聯也有辦萬聖節活動,同一套裝備就移過去,小孩子可能對萬聖節的認識,就是要拿著袋子去拿糖果,現在的商業行為也真厲害,消費者被洗腦成一定得搭順風,才算有跟到流行。

DSC02967.jpg

小店長的活動就是家長選了商品,讓小朋友當店員結帳,7-11及全聯都是這樣的模式,只是有些小朋友,並沒有家長參與,只能晾在旁邊看,雖然我不太喜歡這些活動,但為了不讓孩子有失落感,也會盡量跟著參加。

DSC02996.jpg

三兄弟依然感情很好,每週一次的家庭會議持續進行,老二N也習慣開會的流程,到時連老三P也參加後,希望能夠維持到小孩青春期時,還願意在會議中一抒己見,為了增加開會的動力,發零用錢是在會議結束後,老大D和老二N總是很期待「海洋會議」的時間。

DSC02716.jpg

這個月生活有兩個主軸,分別是「觀察」和「腳踏車」

✪「觀察」的這個項目,是原本在行事曆中就已經訂好,主要是觀察老大D開學一個月後的狀況,除了對於D的學習視情況微調外,也是對兩個弟弟的育兒方向作個檢討。

DSC02752.jpg

主要的生活節奏變成是以D為主要,再去微調老二N,剩餘的空檔就是帶著老三P東奔西跑。

老三P最近很喜歡趴在地上研究東西,一看就快要幾十分鐘,很專心。

DSC02736.jpg

DSC02761.jpg

剩下一個小孩子,就盡量帶他到處走,糖廠餵魚、試吃麻糬是每個禮拜一定的行程,盡量會有滑步或或是走路的行程。

20171020_104335.jpg

有下雨的隔天,就會帶著去山溝玩伏流水,不過,P似乎對玩水不太有興趣,一下子就想回家了。

20171017_104611.jpg

老三P也是很愛看書,三個小孩都喜歡閱讀,對我來說,是件很幸福的事,我自己也喜歡看書,所以假日有時候會開著車到花蓮市的書店,兩個哥哥在書店就可以看書看很久。

20171015_105642.jpg

在開學前的暑假,在國語的部份,除了每天花上幾分鐘的「中華字經」吟誦外,我們擬定的策略是注音正音只在家教到兩個符號的結合,三個符號的結合韻淺嘗即止,開學後,果然問題就在於三聲及二聲容易搞混,以及結合韻容易出錯;D在班上的程度算是中上,加上擔任班長的關係,自己有些榮譽感及自我要求,學習上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困擾,經過了八週的努力,已經有自己看注音唸書,以及用注音寫文章的能力,因此我們學前的注音沒有全教,就目前看起來是OK的。這段期間,讓他在開學後藉由自身努力的學習,慢慢的把能力建立,達到可以把通篇文章自己唸出來,自己也很有成就感,本來就是希望讓他藉由這段的注音學習,體會到學習的辛苦及最後完成的喜悅,這段開始的旅程我覺得很關鍵,起手式順了,後來就順了。因此,後面的兩個弟弟,也會是注音至多是只接觸部份,不會全教,讓他們在進入學校後才跟著大家慢慢的學習、慢慢的進步,享受自己努力學習的成果。

數學的部份,家裡的小孩都是從三歲開始學習,因為小一的課程非常簡單,D早就掌握住數感,所以課堂上的進度並不是件難事;小一第一次月考的題目會是老師唸,學生作答,我則是要求D數學的回家作業,數學題目要自己拼音自己唸,自己去想怎麼寫,我會坐在旁邊陪著他,等於他的功課過程跟其他同學不太一樣,是靠自己完成的。怎麼說呢?D的班上共有24個學生,有5個去上安親班,有15個是放學後留在班上課輔班,只有4個是家長中午帶回家,讓小孩在家寫功課。在十一月中會進行第一次月考,據說月考後,小孩放學後的行程會大洗牌,安親班的人數會變多,上課輔班的人也會變多,總之,家長放學後直接回家寫功課的會變少,希望D至少能夠維持在一定的名次內,讓自己學習變成一種習慣。隔壁二年級的班上,目前只剩一個學生是中午由家長接回家,其餘的不是上安親班,就是留校課輔,其實也蠻佩服二年級那個學生及家長,勇於作自己,關於留校課輔,我是存有問號,原本的老師、原本的課程,原班人馬再進行放學後的課後輔導,重覆著原本的教法,幫助應該不大。至少應該換個人教,對小孩才會有不同的火花吧!

D目前在班上算是意見領導者,與同學的關係不錯,擔任班長的因素,班上隊伍要他帶,三字經要他領讀,體育等能力都還不錯,上學對D來說,是一種享受,這也是原本預料中的事,畢竟11月生的他,在班上算是第三大,容易因「馬太效應」而享有更多的關注及更多的資源,在正向的循環下,較容易有比較優異的發展,如果未來在課業上也能遊刃有餘,再辛苦兩年,執行完我們的「讀寫算記」計劃後,就可以放他去吃草了。

就第一個月來說,表現與原本的規劃差不多,那麼老二、老三的安排,就會照這這樣的路下去走,比較需要注意的是老二,因為是六月生,上了小學後,在班上可能會是最小或是倒數第二小,所以灌輸給他的東西,會相對於D會多一點,讓他在進入小一的時候,不要落後領先群太多,時限是設定在小三前,要追上其他的領先群,當然,能夠在進入小一就進入領先群,是最好的事。

老二N在上個月底克服上學的恐慌後,似乎整個人開竅起來,會勇於去嚐試原本以為他不喜歡的領域,幼兒園班上有六個學習角落,N原本最喜歡的是益智區,裡面有擅長的拼圖及積木,開始有一天,回來報告說今天去生活練習區自己烤鬆餅,又說了一些我預期之外的活動,連要去衛生所打流感,先向他詢問意願,本來只是要帶P一個小孩去打,他如果想去就是順便,當然要他心甘情願的去打才行,不然爸爸沒辦法一個人帶著兩個小孩去打針,他也欣然同意,在衛生所時,打針的阿姨說,怎麼兩個小孩都沒有哭,就像沒打一樣,爸爸教的不錯喔,送了他兩份最頂級的立體貼紙,而我聽到也覺得很有成就感。

D目前對於中文及英文的文字都非常的敏感,加上數學的進度也很順利,已經可以用手去算十以內的加減,關於課業的部份倒是蠻放心,現在反而是要避免他陷入某個領域,過於專精後,容易忽略其他的領域。

DSC02832.jpg

曾經有人對於資優學生的家長進行研究,請他們回憶家裡的資優兒有學前有什麼特徵,從結果看來,喜歡閱讀及學習時高度專心都是必要條件,但有個很特別的表徵是,在幼兒園時期,這些資優生都表現出很明顯的文字敏感,以及數學的興趣,這個有趣的結論,也讓我一直放在心裡,另一個研究還有另一個後書,有九成的資優兒因為沒有後天的延續,使得後天並沒有辦法把天賦完全發揮。

老二N的拼圖能力似乎已經超越現在的老大,迷宮的程度已經完成市面上六歲程度,複雜的迷宮有些連老大D也不會走,他卻能夠專心的反覆研究並且走完。而作數學的速度及興趣與當年同時期的D也超過很多,會不會中了大獎,不得而知,本來我就是陪伴著小孩成長,如果他的資質優異,我也會陪著他走下去,只是要提醒自己,切莫太早的讓他沉溺於某一單項,而錯失了其他領域的嚐試。

老三P在過了兩歲生日後,好像突然懂事,變成另一個人一樣,說什麼都聽得懂,會雙腳離地跳以後,整天像小兔子一樣一直跳跳跳,而會跑步後,就很喜歡快步跑,在戶外時,P每幾天就會因跑太快跌倒,然後嘴唇咬破流血,看來很嚴重,不過他自己也會修正自己的動作,偶而騎機車經過跌倒的附近,還會一直喊「跌倒,跌倒!」。

而我們每半年一次的閃卡計劃,最後一次的施行就在於兩歲這個階段,P跟兩個哥哥一樣,對於「動物卡」是最喜歡的,其他如「數量點點卡」、「形狀卡」、「顏色卡」等基本要素,也是會持續進行,對於P,大概就是精簡過去兩個哥哥的過程,不過重點會放在,盡量去戶外活動及大量的肢體動作,除了因為P是比較嬌小的體形需要多運動外,從兩個哥哥上幼兒園後的情況來看,我們從小就像土雞在養小孩,在靈活度及耐力等,在班上都可列於前段,這個部份是可以不用費太多心思,卻可以獲得很明顯的效果。

★這個月另一個重點在於「腳踏車」

老大的身高已經進入20吋的下限,所以藉由下個月的生日前夕,提前送他一台變速的20吋腳踏車,當初考慮車子的種類考慮了很久,鄉下要買車,不是網購,就是得上花蓮買,種類又得分為前後變速或是僅後變,材質分為高碳鋼及鋁合金;列出幾個專案,並且到花蓮市問了幾家腳踏車店後,最終選擇美利達6速的高碳鋼車。

DSC02704.jpg

自己是比較鍾情於鋁合金車,但鄉下如果買太高檔的車,一來一定要鎖,二來也會有調皮的小孩會想去踢一踢摸一摸,試一試。再來花費至少都要好幾千元,我和老婆大人都認為,雖然車要買到一定的水準,但小孩不必花太多的錢在這方面,尤其男孩要窮著養這項,也是我與老婆大人教養共識中的前幾順位。

不過,當新車牽回家後,家裡的其他大人都覺得,小孩幹嘛買這麼貴的腳踏車,隨便買些便宜的就好了;自己心裡的盤算是,這台車在家裡,未來要交接給兩個弟弟,等於還要再騎約八年,沒有一定的強度及準度,還是沒辦法撐過三個小孩的摧殘及飛車吧!

老二N現在幾乎每天都要求要外出騎腳踏車,身高也超過12吋腳踏車的負荷,所以移轉到16吋的腳踏車,經過一個禮拜的適應,騎車的速度已經得摧油門才追得到他,他享受騎腳踏車的樂趣,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但,只要他邀我,我就一定會陪他去,畢竟,這樣的日子,最多也就這幾年而已。

DSC02681.jpg

另外,老三P的身高終於可克服滑步車,所以預計是這個月再練習一陣子,就會把輔助輪拆掉,這個時間點,老大是在二歲生日拆掉,老二則是在一歲十個月,相形之下,進度已經慢了幾個月,其中主要的原因是上兩個月的夏天太熱了,幾乎都沒有外出去滑步車,所以練習量就少了約兩個月,現在就是想把這個部份補足,我希望是在拆除後,能夠直接就噴出去,而不必重新再從頭慢慢開始。

20171019_100905.jpg

所以這個月的車子部份,老大D從16吋單速車,昇級到20吋變速車,老二N從12吋單速車,昇級到16吋單速車,老三P則是持續的輔助輪滑步車。

✭就車子的使用時間來說:

老大D:滑步車2年,12吋約1年半,16吋單速車不到一年,目前進入20吋變速車。

老二N:滑步車1年10個月,12吋單速車使用約9個月,目前進入16吋單速車。

只能說,小孩消耗腳車的速度真可怕,本來預期每段會約2年,比想像中的還短,還好是生了三個男孩可以交接,不然從12吋、16吋、20吋,每個階段過了一兩年就不能用,也覺得有些困擾,畢竟,腳踏車是從小必須要學的,但這筆花費又不是條小錢。

20171026_110226.jpg

老三P的生活步調有刻意放慢,所以滑步車也是慢慢的來,主要是因為他是九月出生的小孩,在學制上,要多呆在家裡一年,才能上幼兒園,既然如此,那麼所有的事情,就從兩年,分攤給三年去作,一切的事情都慢慢來,有作好、作滿就可以了。

另外,兩歲到三歲是很明顯的學習爆發期,未來的這一年,能夠作的,就是把P的眼界再放大些,除了書本閱讀,比較多會是擴大生活環境及自然的接觸,P也是很聰明的小孩,如果也能像老二N這樣數學及文字都很敏感,那就感謝老天鵝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遠雄海洋公園
    全站熱搜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