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是暑假的第二個月,也是整個生活節奏很放鬆的一個月,除了讓大人、小孩都輕鬆一點外,最主要的,還是觀察老大D對於今年我安排的暑假作業有什麼反應!

今年的功課分為:1.原本就持續在進行的長期項目,例如:juggle的丟球、溜溜球等,2.嚐試微超前的自學方案:例如,給他一本下學期不同的版本的數學課本,規定在暑假內要寫完。3.利用刻意學習的原理,系統化學習的進程,以及縮短學習曲線;這個部位就放了比較多心思,例如:硬筆字的重新學習,以及魔術方塊。

半自學的部份,因為小孩的心中有個終極目標可以期待,知道只要寫完這件事就會完成整個任務,所以老大D的下學期數學課本在暑假第二個禮拜就全部自力作完了,對比小作文的學習,也是一樣,因為有設定一個目標,知道作完就會少一件功課,雖然這些半自學的項目讓老大D雖然覺得有些心煩,但還是自己會把每天平均的進度加快一點,每天超一點超一點,本來預計一個半月的功課,前半個月就寫完了。因此仿自徐權鼎的超前學習法,是可行且難度不高,重點在於要考量需要達到什麼樣的效果,再來配套教材,這個部份心中已稍微有藍圖,但應該會等D更大後再來實施。

簡言之,半自學的超前教育是可行的。

以刻意學習的法則去引導小孩的實驗過程,我把重點放在硬筆字的初階複習及魔術方塊,這兩個項目有同樣的特點,有些難度才能跨越基本門檻,但已有一定的方法可以學習,這兩個項目我都知道一些比較有效率的方法,所以可以實驗看看,觀察小孩子學習的過程,也作為精進「刻意學習」這個學習方法的技巧。

◎複習一下刻意學習的幾個重點:

1.要在學習區學習:當熟練到開始進入舒適區時,馬上再稍微向前,推進下一個小目標,進入下一個學習區,當一路推進,最後就會不知不覺的接近目標,硬筆字可以拆解到很細項,而魔方則是有三個大階段再去分解成小階段,都可以找出很明確的小目標。

2.要大量重覆的練習:因為小孩從小就有每天規定幾分鐘的小功課,所以心態上習慣每天都有作功課,那麼這種持續且長期的練習,對小孩並不是件苦差事,相對的,因為知道作完就會吃掉一顆蕃茄,心裡又少了一件功課,會變得輕鬆,並且他們可以自己安排時間去進行,順便練習自我規劃時間的方式。

3.要有效的回饋:要有教練或是導師可以及時指導,不然就要自我覺知一直微調學習曲線以利接近目標,就魔術方塊這方面,因為最終只有一個答案,所以算是很單純的學習,只要我這個導師能夠在旁邊即時的提點,就可以縮短學習路徑。

4.要保持高度的集中注意力:這個部份也很簡單,不要設定過多的目標,也不要過難的難度,自然能夠保持一定的熱情。

對於魔術方塊的教導,就是以教小孩轉魔術方塊這篇文章的作法,總共分為三個階段,然後再把每個階段拆解成更小的任務,在只學兩個公式下,盡量去思考調整位置以配合方法,因為讓小孩練習魔方的設定上就是以活絡大腦的空間概念為目標,所以並不加上時間上的壓力。據聞,魔方的公式好像最多可以背到56個,這樣就能在數秒內解出六面,我不選擇走這條路,公式之所以為公式,只是把所有的位置都設計出配套的公式,可以縮短時間,但不見得知道其原理。因為我自己知道該怎麼完成全部,所以可以去取捨該學習的部份,如果用在學校的教育上,有個名詞好像叫做上位概念吧,因為有大局觀,自然有辦法去微調該走的路徑,所以不論是已經發展成熟的領域,還是自己設定出的目標,只要能夠觀察並且微調,就能慢慢的貼近目標,我覺得這套方式還不錯,面對這變化迅速的未知世界,讓小孩學習「如何去學習的方法」是面對未知比較好的選擇,當然這是我主觀的想法,也是平日在小孩生活中有意無意的安排,想法是不是對的,可能要等到小孩高中、大學才會知道效果了!

暑假兩個月過完,扣除中間遠行的一個禮拜,每天練習一次,已經可以把魔方的六面全部完成。目前老大D自力完成,完全不問我,約有三成的成功機會,剩下的七成會在最後的階段問我該怎麼安排會比較順利,然後自己完成,當然,我也是解說動口,最後的動手還是要他想一下我解釋的原則,他再自己動手完成,我很喜歡看他最後在安排時閃亮的眼光,很迷人!

DSC01335.jpg

所以魔術方塊這個領域,已經完成階段性的入門,接下來就看他自己是要追求速度,還是拿來當成休閒的玩具。跟之前預想的過程都差不多,那麼未來老二及老三也都會依著這樣的邏輯去進行,跟以前隨心但沒有目標教別人學魔的經驗相比,確實縮短了學習時間以及練習的次數,小孩也沒有太多的排斥及負擔。

對我來說,觀察小孩這次暑假關於魔方的學習,也讓我對「刻意學習」這樣的邏輯有更深的認識,過去在學生生涯以及面對國家考試時,我自己也是在無意間運用刻意學習去精進學習的過程,但只是用在我自己的身上,多半是運用到自我覺察以及目標管理的概念,這次是轉換角色變成教練,進行指導及觀察,並且坊間書籍理論可以有學理上的參考,相信這次的經驗對三個小孩未來的學習,會有一些幫助。

今年沒有達成目標的是游泳,在設定上,希望老大D可以在今年暑假學會行進間換氣,老二N可以閉氣踢水前進,而最終的結果,則是老大D還是只會閉氣踢水前進,老二N只是敢把頭埋進水裡閉幾秒而已。

DSC01193_02.jpg

游泳也是一種已經發展成熟的領域,所以丟給教練教,應該一個暑假就學會了,但,因為我對於「魚式游泳」有個浪漫的憧憬,所以希望小孩是以魚式為基底去接觸水,二來,是不希望只是拿著浮板去作長時間反覆踢水的傳統方法,最後當然也會學習,但我並不打算讓他變成游泳選手,只希望會游泳且不怕水就好,所以還會再給他們,也給自己幾年的時間。

我理想中的魚式游泳是影片中呈現出的樣子,影片內是有名的竹內慎司,過程很輕鬆很自在,也可以很享受游泳的過程,這又讓我想起以前初學太極拳時,體會到重心的移動以及身體的韻律時,當下充滿了喜樂的感覺,魚式的原理也是類似太極,不去跟阻力大的水硬拼,只是察知身體的每個細節,利用重心的移動及浮力的切換,享受跟水融合在一起的過程。

本來前幾年我就準備開始學魚式,沒有想到連續來了三個小男孩,想到要等到小孩可以離手腳,又要再等幾年後,這個夢想,應該會被擱置,雖然可惜,但人生總是由無數的取捨所構成。

今年老大D踢水的狀況還不錯,本來應該可以開始練習換氣以接續踢水的長度,我覺得最大的阻力在於天氣,只要有雲出現,氣溫較低,我們那天就不去游泳,所以這個暑假只去六次,與去年的十幾次相比,練習的次數就變少了,加上今年多數的時間是老大D和老二N會一起玩水,所以在水中練習的時間也變少,游泳是肌肉記憶型的學習,要一定的練習量加上標準化的動作,讓肌肉產生記憶,量變接著產生質變,時間不夠,所以今年關於游泳的目標自然就沒辦法完成。

而暑假最好的消息則是關於閱讀,老大D終於把目光轉到了三國演義,而老二N則是開始藉由識字去認識更深的書籍。

老大D在一下測出來字彙的閱讀能力應該是在三年級,所以欠缺的是動力,我們一直希望他們能夠進入大部頭的書籍,尤其是欣賞中國的文學,在中國四大名著中,首先捨棄了紅樓夢,再來是去除了水滸傳,「少不讀水滸,老不看三國」是選擇在幼時不讓他們接觸水滸的原因之一,家中都是小男生,所以刀、槍、棍也是不能出現在玩具堆中,長大一點以後再去認識林沖、宋江吧!西遊記的部份,三小子本來就很喜歡,大概三、四歲就會扮演取經的角色,而有聲書及共讀也有意無意的牽引到西遊記上面。

但三國演義一直是爸爸的最愛,只是三個小子一直感受不到這股熱情,還好暑假時剛好電視在播「虎嘯龍吟」,餵奶時我會配著電視看,所以小孩就在旁邊邊看邊問,問著問著也給他們問出一堆興趣,看到了火花出現,馬上把準備好的有聲書、三國卡通都慢慢的推出,甚至還假裝不小心讓他們看到我電腦裡的「三國無雙」,總之,在舖了一大堆局後,老大D瘋狂的愛上了三國,這也是我和老婆大人最後希望看到的結局。

睡前老婆大人躺在我的懷裡說,看到他們會自己拿著小說,對照著故事情節去想像這麼龐大的世界,認識複雜的人物,對他們的閱讀能力也很有幫助,希望未來能夠導向西方的哈利波特或是波西傑克森,當然我很喜歡的魔戒或是冰與火之歌都很好,能夠進入大部頭的書,領略作者大格局的世界觀,熟習上百上千的故事角色;這都顯示閱讀能力的加深。

老二N九月進入幼兒園時,已經是成熟的大哥哥,完全不用煩惱他,現在對於他,把以前用在老大的東西拿出來就可以了,老二N一直是我最放心的小孩,也喜歡唸書識字,在學校也是乖寶寶,老二N平常也會規劃自己的生活,所以剩下把老三P搞定就好了。

DSC01342.jpg

在快進入三歲的這個階段,印象中老大D和老二N都有爆炸性的成長,所以最近開始老三P開始很多超齡的表現就不會覺得意外,其中最大的差別是語文字彙的豐富度,整個可以跟大人聊天,也可以說發生的事情,我同老婆大人說,以後不能偷帶老三P去找漂亮阿姨了,不然他一定會打小報告!

DSC01193_26.jpg

老二N約在三歲開始騎腳踏車,老大D則是三歲半,關鍵都在於身高,因此,這個月開始,交通工具的重心,就從滑步車移到了三輪車,目地是為了習慣腳踏的感覺,以及有足夠的足肌力。希望也是在三歲初期就開始學騎,這樣我們的活動範圍就會擴大很多。

DSC01193_25.jpg

這個暑假去玩了很多東西,大部份的行程跟去年一樣,花蓮總是有很多的觀光景點,所以算是複習去年的東西,另外,花東的暑假觀光客真的是太多了,熱門景點到處都是人,其實帶著三個小子,真的很麻煩,但這甜蜜的負擔應該會越來越輕鬆!

DSC01173.jpg

 

 

 

DSC01208.jpg

 

 

海洋公園.jpg

池上.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