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是老大D考試的日子,現在的他對於月考是既期待又害怕,因為他的成績考得好,家裡的長輩多多少少都會打賞一下,對他的小撲滿不無小補,但我對於他只有一個要求,不管成績如何,一定要檢查,不能有漏寫。

結果這次月考國語和數學都是99分,依然是班上的第一名,但因為錯的非常不應該,考完試連續兩天,放學的第一句話都是:「我考99分,可是你不要罵我喔! 」這小子也知道錯的很荒謬。其實心裡倒是蠻高興的,成績不錯,自己也有警覺性,接下來就是讓他自己發覺檢查的技巧了!

數學錯是:100-(101)-102-103-104-(104),家裡每個人看到考卷都唸他考完沒檢查,我想這樣的大意對他下次的月考應該是養份吧!

看著老大D的成長,大致是沒有問題,也按照著預期中的「馬太效應」去發展,那麼後面兩個弟弟所走的路,就是更精簡化的學習過程。

這個月老二N自己要求要學注音符號,本來的計畫是明年要上小一前的暑假再來進行,但他很想要自己可以看書,所以就開始施行,方法依然是之前所用的注音符號系統學習法。

有了過去老大D的經驗,這個注音學習法可以實行的更簡單且有效率,每天花上五到十分鐘,約一個月會完成韻母的部份,再一到兩個月就能完成聲母,過去老大D是只教韻母,聲母留給小學時給學校老師教,老二N則是會在國小前在家裡全教,一來是老二N很喜歡閱讀,想讓他早一點自主閱讀。二來老二N因為是六月的小孩,在班上會偏小,能夠幫他趕一點路,就多幫他一些,畢竟,成熟度這種是學年制不可避免的問題,既然不能避免就想辦法減少小孩的壓力。

另外,老二N的數學也進展的很順利,不知道是不是我第二次操作的關係,總覺得老二N的家庭功課覺得格外輕鬆,目前的進度是二數位的加法,不超過一百。

因為功課的精簡化,所以老大D和老二N的英文也同時展開,雖然進度不一樣,但老大D是邊摸索邊走,還沒有拿定主意,這段的經驗最後會修正後移轉給後面的兩個弟弟。

老三P在語言大爆發後,就完全不用管他了,所以家裡有多個小孩,其實哥哥帶弟弟,什麼都學得很快,只要老大不要走鐘,學習上就都很輕鬆了!

這個月的生活很單純,所以記錄的也很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