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午去接老大D放學的時候,D很興奮的說:「爸爸!又要有比賽了!YA~~」

奇怪,是什麼比賽?這麼Hi?

老大在班上算是領頭羊,不管什麼比賽老師幾乎都會先徵詢意願,不過低年級都是一、二年級一起比,去年一年級的時候,也是有一大堆的比賽經驗,不過沒那麼興奮,因為不容易拿到前幾名,但到了二年級,事情就變得不一樣了,只要幹掉二年級的同學,比很有機會了。

這次要參加的是朗讀比賽,其實比什麼,老大D根本就沒在管,因為他知道,只要他努力,就會有機會。而且知道,爸爸在意的是過程,並不是結果,只要認真,爸爸媽媽都會誇張的稱讚他,他很享受這樣的氛圍。

去年的朗讀比賽是第一名,說故事比賽則是第二名;關於說的這個部份,已經可以讓他有足夠的自信去挑戰更高的難度。

從小時候開始佈局的「馬太效應」教育法,已經開始看到正向的循環,也看到他開始會自律的要求自己,這是作為陪伴者最大的辛慰~~~

自從老大D會轉魔術方塊,每天安排成功課的教他一次小目標,慢慢的完成全部的六面,變成他現在會主動的去拿魔術方塊轉一次,每天所有的家庭功課已經變成他可以自己操作的自學狀態,老二N看到了哥哥的成果,也吵著要學魔方,所以這個月的家庭功課,老二N就變成要加上魔方,而注音符號的學習則是完成約七成,老二N也開始到處認字,大班而已,希望他不要自己衝得太快,免得到小一時上課會很無聊。

三個小孩每天在家的時間不長,老二N和老三P都開始有自己的家庭功課,所以在擠壓下,屬於我自己的時間就變得更少了。

想想老大D從出生開始,每天給他一點小任務,不知不覺,已經八歲了,假如每天算上10分鐘的小功課,10*312*8=24960分鐘,換算起來是416小時,多偷了這些時間,就換來了求學時期的「馬太效應」,我覺得很划算。

老大D和老三P都是年尾小孩,相對會早熟,所以「馬太效應」的策略可以運用在兩個小孩身上,而老二N是六月的小孩,上小學後在班上是偏小,國小三年級前這種法則並不適用於老二,那麼就得運用別的法則。還好有老大D這個榜樣,他有興趣後,會要求要學某些東西,那麼就以這些項目為起點去精熟,讓他有自己可以引以為傲的項目,會比較有自信一點,雖然有些項目會因為成熟度不夠造成成績不佳,但有其他擅長的項目可以補足他的自信心,所以老二N目前的學習在於引導為「刻意練習」的安排。

目前老二N自己指定的學習項目是魔方,當然數學及認字是慢慢的穩定推進中;有了老大的經驗,所有的家庭時間就是盡量幫他們偷時間,另外,雖然家裡有一台自己從小就在使用的鋼琴,老婆大人也一直叮噣我要趕快開始,我參酌以前自身小時的學習琴經驗,以及小孩的興趣後,還是覺得暫緩,反正我沒打算讓他們走向音樂專業的路,有機會就學多一點,沒機會就慢慢來,目前還有很多可以忙的事情,總之,最後我應該可以教會他們一項可以自娛娛人的樂器。

◎三國教育的完成

在老大D開始可以自力閱讀後,就會觀察他喜歡的類型,然後慢慢的引導他走向我安排的路徑,我希望小孩的閱讀能力是可以讀大部頭的書,西方現在有趣的小說很多都改編成電影,我自己也很喜歡看電影,以後留給他慢慢的去挖掘。而中國的經典則是希望能早一點接觸就早一點。中國的四大小說中,西遊記是先入門的,老大D和老二N也都覺得有趣,但他們跟我小時候看到這類的故事一樣,這種虛幻的角色雖然有趣,但有些天馬行空,不著邊際,簡單來說就是亂演,很難跟生活產生共鳴,一直想要轉移注意力到三國上面,所以也許是給聽有聲書,也許是有意無意的放些三國的動畫,埋伏了二年多,終於在今年引爆開來,老大D自己會去歸納各個陣營的特色及角色的性格,最後則是陪著他追「新三國」的電視劇,有時看到他看到有些眼眶泛紅,並且說「關羽不要這麼臭屁就不會失荊州…」、「張飛不要這麼愛喝酒就好了…」、「龐統不要那麼早死就好了…」問他喜歡魏國的軍師嗎?「哼~我不喜歡司馬懿。」

有時我會趁著兩個弟弟不在,陪著他玩「三國無雙」,我在他的眼中,看到當年我第一次玩「三國無雙」時的震撼與喜悅,驚喜於書中的角色鮮明跳到自己的眼前,並且立體的視角就像是自己跳入戰場中,雖然可能幾個禮拜才玩一場戰役,老大D說還是這種有劇情的比較有趣,不要只是打打殺殺的。

陪他玩遊戲這件事也是考慮很久,但男生的世界,最後終究會接觸到這塊,與其是從其他同學去知道,倒不如陪著他走一段,現在老大D知道遊戲只是遊戲,並不能與人生混為一談,而且,人生還有很多有趣的事可以作,不必要全部的時間都放在這樣虛擬的活動中。

「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很多路別人走過,我們不一定要走,但有些路一定得走,那麼就試著讓他走的安穩一些。

關於玩遊戲(網路遊戲、電腦遊戲)玩到上癮,在致這本書中也提到,小男孩會玩遊戲會上癮,是因為他的人生沒有其他可以分心的事情,如果家庭能夠給他多一些互動,陪著他作些活動,或是假日到戶外休閒,其實不見得會墜落到數位成癮的壞習慣。每個小男孩的心裡都住著一個小獵人,喜歡冒險、追求刺激,除非在兒童期把對於遊戲的QUOTA用完,否則遲早,還是會在成年後接觸到遊戲,然後最後有兩種,一種是沉迷在裡面,一種則是醒悟不該花太多的時間在虛擬的人生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太效應 刻意練習
    全站熱搜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