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小孩每天會看一些DVD。

但是,我家沒有在看電視劇,更正~~是沒有在看泡沫劇或是八點檔,有時餵老三P喝奶時,時間有些長,我會配著看電視殺時間,老大D和老二N在客廳晃來晃去時會看到電視的內容,所以還是要選對他們有用的,或是普級的內容,真的想看的影片,要等小孩都不在家,或是上床去睡覺了,才能坐在椅子上慢慢的品味。

不過,小孩除了DVD外,並沒有機會去看電視播出的節目,因為從小沒看就自然習慣這樣的生活模式,我們夫妻事情很多,也沒那麼愛看電視,家裡除了阿媽老人家沒事做,二樓房間自己看自己的電視。

會看DVD的原因,以前寫過了,想法是來自BBH上有名的Ivy爸爸分享的點讀筆及DVD學習語言的方法,以及柳貴婦的懶媽媽培養孩子英文耳朵法,主要還是想要培養英文耳朵。

先不去討論該不該給小孩看DVD這個問題,至少,有些家庭是藉由這樣的學習法在玩樂的氣氛中培養英文,並且效果好像還不錯。

我的想法是,關於看電視這件事,既然不能去完全的防堵他,也不能騙小孩說電視是多麼無惡不赦,至少,在我們可控制的範圍內,讓他們選擇看我們挑的內容,他們不必被迫屈服在完全不看電視這樣的作法,我們也能盡到刪選節目內容的義務,還能控制觀看的時間,至少是利大於弊的安排。

話說,老大D二歲很會走路時,發現他很喜歡跟阿媽到二樓房間玩,能夠偷了一段輕鬆時光對大人來說當然很好,後來偷偷開門側看才發現,是跟著阿媽去看晚上八點的民視長壽劇,沒有幾天,就看到已經會跟著唱台語的主題曲,厲害吧!發現後,老人家總不能叫他不看電視,就只好在那個時段不要讓小孩去找阿媽。

言歸正傳,既然是會給小孩看DVD,那麼不超時是很重要的,每次的額度設定在半小時,這樣符合眼睛可以休息的週期。

時間的問題,其實是想太多了。

因為我們會先挑過DVD的內容,基本上,選擇歐美國比較優質的英語DVD節目,人家歪果仁也是有考量過,所以每次的播放時間大概是20分鐘上下,什麼多啦a夢、棒球大聯盟之類,電視有在放映的卡通內容,則是完全不會給小孩看,其實從頭就沒開始看,大人也沒看電視的習慣,小孩也不太會想看電視這件事,不過去到學校,有些同學會說些卡通的內容,小孩都聽不懂他們說的,也不會去瘋什麼波力見面會、yoyo見面會之類的。

在內容選定後,會有很多套DVD可以安排,小孩好像有很多選擇,故意唱反調,想看另一部,其實怎麼選還是在我們設定的天羅地網中。

三個小孩都一樣,在小孩剛開始接觸DVD,我們是看小小愛因斯坦,會選這部的原因是,一、迪士尼製作。二、每片都有一個專屬主題。三、主題明確,除了介紹相關細節是用大標題文字外,剩餘就是用大量的影像內容讓小孩去理解這個標題的內容,過程沒有對話。四、會搭配古曲名曲作背景音願。五、內容的安排大人看了都覺得有興趣。

這樣說好了,閃卡的用意是讓文字和聲音產生聯結。而這部DVD因為有介紹相關項目,也有素面背景的大文字當過場,就像閃卡會唸一下,比如主題是家附近的動物,介紹完貓,輪到下個介紹,畫面是純大字「老鼠」兩個字,同時會唸出「老鼠」的聲音,就有文字和聲音的聯結,也會有老鼠的畫面,再唸出一次「老鼠」,接著就用影片去介紹老鼠的相關,也許是動作,也許是暢銷玩具,也許布偶,有時還會加上配套的音效,再加上古典名曲作為背景音樂,在20分鐘內所能得到的感官刺激,我自認平常的生活中作不到。中文看一陣子後,就會切換到英文,所以小孩很小就知道blue、red之類比較簡單的英文

以老大D來說,最喜歡的是動物系列,所以有「家附近的動物」、「野生動物」、「小小諾亞」、「水的世界」可以選,有段時間是專看水裡的動物如海豚、鯨魚等。

以老二N來說,最喜歡的是天文系列,只有一部「小小伽利略」可以選,但他可以每天看,看不膩,所以三歲多就會認八大行星,也說得出順序,就是這樣來的,看著日出,就會問日出的東西,例如為什麼太陽是從東邊昇起,不然就是為什麼會有瀑布。

老三P是什麼都喜歡看,所以我會照著我原本心中的安排,全部RUN一遍。

把小愛因斯坦都看過後,再來就會進入培養英文耳朵的階段,基本上好像每個的家庭會選的影片內容都差不多,我這裡就不細提。

我先看的通常會是小老鼠波波,先看一天中文,再看五天英文,因為這部片子很簡單步調也很慢,小孩不太會排斥,安排上,每週換一次內容,如果碰到有事沒看,就算了,不會用補時間再看,通常週六、週日是外出玩樂,所以主觀的認定是星期一到星期五看影片。

再來就會穿插著「BLUE CLUES」、「邦尼」、「SUPER WHY」、「DORA」、「DIEGO」等。

這樣的過程會一直持續到中文變成強勢母語為止,簡單的說,就是會主動的表示希望看中文的部份,時間點約是在四歲多,小孩說歸說,當然還是得看英文的部份,不然就沒得看,小孩還是會接受這樣的作法!

如果以一個星期為一部片為單位,每個星期都是看固定一片,然後星期一或是星期一加星期二看中文,星期三以後就是看英文。

這樣的節奏跟老大D初期時的安排不太一樣,以前老大D是全看英文,後來發現,雖然他不排斥,但他也沒辦法去理解字彙的完整意義,原因是沒有辦法先知道劇情的細節,所以一切只能用猜的。

雖然很多專家都說,直接給他們聽原文的,總有一天會懂得英文字彙的意思,但以我三個小孩經驗來說,以中文先去理解劇情後,並不會排斥看英文重播一次,反而有時會跟我解釋現在在演什麼(我通常是在拖地、整理東西之類,在小孩附近,但不太明瞭電視上的細節)。

雖然不知道他們學得怎樣,也沒試過,不過當老三P在看DVD時,老大D和老二N有時也會坐在沙發旁跟著看,然後跟我說明以前他們看過的細節,雖然是英文播出,還是會看得津津有味。

最近開始陪著老大D唸sight words,以及唸英語對話,時間安排是用遺忘曲線的時程,用紀錄表去推進進度,他的語感還不差,自己會想辦法去用自然發音法的方式記得發音,重點是,我並沒有教他自然發音法,因為我也不會,以前是學kk音標。

以我的經驗來說,DVD培養英文耳朵是可行的,相較於點讀筆來說。一樣可重覆操作,一樣可連接文字,重點是加上了連貫的劇情,以及更大量的重覆字彙,可以讓學習過程更有趣。

以前我那個時代,是上國中後才開始英文,唸鄉下的國中還覺得遊刃有餘,從偏鄉進入花中後,發現跟都市的同學基礎能力差距有些大,各科都要追趕,英聽課是我很害怕的項目,結果進到了成大,哇,原文的微積分課本、原文的統計學,厚,考試也用英文的題目,還好那時還不需要全程英文對話,當時就想,英文能力不夠強,真的很痛苦,偏偏大學同學中,一半是建中北一女加上雄中雄好,很多東西對他們好像是桌上捏柑。我就在想,以後如果小孩子對讀書還有興趣,也有能力的話,不一定要拖到學校的進度再來接觸英文,我們能夠在玩樂中多幫他們偷一點,他們以後就會少一點辛苦,雖然英文該走的路還是都得走一遍,早早開始,可能可以慢慢來。這是我選擇dvd這個方法的其中一個原因。

我統整一下

一、每天要有規定的時間,不可放任小孩一直看電視,怕影響到視力。

二、內容要先挑過,以外國的暢銷dvd為主。

三、盡量有中、英語發音。

四、先放一次中文,知道細節後,接下來就都放英文。

五、讓小孩自己學會用遙控器或主機控制影片前進、後退及其他功能,才能達到重覆學習的功能。

六、不要去問他學到什麼,願意坐著看完英文的節目,二十幾分鐘的時間,大人應該要覺得賺到了。

七、要有一定的週期去熟習內容,不要每天看不一樣的內容。我是一週換一片。

八、過程中,DVD機器已經看壞掉好幾台,不要罵小孩,這本來就是學習成本,目前一台才一千元上下,比去上安親班、補習班省多了。

九、就目前為止,小孩約九歲升小三,利用DVD看英文卡通這個項目是正向的回饋,眼睛沒有壞,視力是正常的,在學校的課業還不錯,都能上台領獎,並沒有抵觸到中文的進程。

十、學習目標我是設定在不怕英文就好,要有效深入學習英文的部份,則是擺在中高年級後,以國語的聽說讀寫能力完熟後再來進行。

十一、目前雖然老三是進行式,但過程似乎都是差不多,就比計劃中提早把這篇心得先打出來,日後有其他的變革再行修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閃卡 杜曼 dvd 育兒法
    全站熱搜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