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裡有三個小男生,最大的好處是,只要把老大教好,後來的兩個小孩就有個可遵循的大方向,大的哥哥會帶著小的去學習,小的也看著哥哥的背影,會漸入佳境,所以規劃時,我都會把心思先放在老大D未來半年到一年將要走的方向。

比方說,該全力去衝刺學業嗎?還是用一半的力氣去作學校的功課,一半去探索自己,作為未來的準備?

這是已經長考好幾年的問題。

目前,我還在邊走邊看,學校的部份,比重大概是佔了七成,自己還有針對每個小孩的個別特質去作微調細節,另外還有些安排家庭功課。

不是每個小孩都是適合唸書,雖然家裡三個小孩都很喜歡閱讀,兩個哥哥的學校成績也都在前三名,不過,叫鳥類去游泳、叫大象去長跑、叫小狗去唱歌,學校是齊頭式的教學,這樣的故事我是知道的,也因為如此,對於小孩的學校表現也沒那麼大的期待,畢竟學校生涯長達十多年,出了社會,未來會怎樣發展,也沒有把握,跟老婆大人的想法倒是比較有些不一樣。

老大D和老二N的閱讀能力都可以自力閱讀,所以兩個時常會窩在一起研究書裡的情節,也都可以進入文字書的階段。

而我,會先去圖書館借一些心目中的書單,放在小孩的書架上,等小孩無聊時自己會拿去翻,如果有興趣的,就再幫他們延伸,如果沒興趣的,就下次拿去還。

兩個小孩喜歡的很不一樣,老大D目前很喜歡李光福和黃文輝,或許是曾到學校宣講的關係,都會請我到圖書館幫他調書,老二N目光暫時是在希臘神話故事。

DSC00036.jpg

老三P也時常會去問哥哥書裡的事情,雖然現在還不識字,對於圖畫裡的細節可也能觀察的很細微,有時會請哥哥在學校的圖書館,幫忙借一些「小企鵝」、「野貓軍團」之類的系列書回家給他看,在家反覆的看,今年九月老三P就要上學了,他的程度很好,加上會是班上年齡最大的學生,所以就沒有特別安排學習計畫,除了原本就會進行的家庭功課,以及生活自理的部份,其他的課業等他到幼兒園後再慢慢的跟著學校的進度走。

DSC00064.jpg

最近老三P開始會去點讀比較多字的書,以及喜歡翻閱小百科,點讀筆的書,如果小孩沒有特別要求,我就沒有再製作了,一方面書籍已經夠用,二方面時間變少,最近還在製作的是火車小百科,因為老二N開始瘋火車的細節了。

DSC00098.jpg

老二N很喜歡學習,所以寫功課時特別的認真,這天的學校功課是造詞。

他會去把我自製的生字字帖拿出來,準備好好對照筆畫的位置。

DSC00065.jpg

因為作業簿是新九宮格的格式,跟另一個生字簿是田字格不一樣,所以要看著自製字帖的位置,然後還要看著課本依照生字的順序進行書寫,所以書桌上就排滿了簿本。

他對寫字很有成就感,所以會願意去把每個字寫好來,這就是我常說,開始對了,後來就不用再去修改方向;會是個正向的循環。

DSC00067.jpg

老二N查字典的方式也很特別,他不是用注音符號去查字,而是用部首去查字,所以陪著他寫造詞的這天,會是花上最多的時間,有時可以連寫很久他都不嫌累。

記得有次老三P跟我說,「爸爸,你先帶我去刷牙、洗澡,我很想睡覺了。」

平常我們都是等二哥寫完國語的功課,三個人一起去睡午覺,你看,寫功課寫到弟弟都想睡覺了,寫夠久了吧!

我自己的原則是,反正陪就低年級的這段時間,我會盡量的陪,不要去要求他寫快一點,寫功課愉快最重要。

DSC00070.jpg

三個小男生,真的吵翻天,每次帶出去,人家都說不簡單,我自己也覺得,真的不簡單。

DSC000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