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的生活過程很緊湊,如果按照時間的順序,上半個月就是在發燒的緊張中度過,而康復後則是配合開始很會走的弟弟,擴大生活的範圍。

原本是弟弟感冒發燒,耳溫一直都在38℃上下跳動 ,我們的原則是沒有太緊急的情況,盡量是不吃藥,讓免疫系統自行去對抗,弟弟發燒共七天,延續到鼻涕停止再加上兩天,而哥哥是在弟弟發燒的第四天,也開始發燒,哥哥發燒的情況比較嚴重,在38-39度上下徘徊,我們心中擬定的對策是39度上就服用退燒藥,小孩子發燒非常不舒服,大人也不輕鬆,半夜每二個小時就要起來看一下溫度,而哥哥在高燒的第五天,醫生認為併發「徽漿病」,投以抗生素治療,終於在長達兩週的長時間等待,等到鼻涕都消失,才覺得安全,不過,陪伴小孩的過程真的是緊張又疲憊,還好很幸運,腺病毒和徽漿菌都是常見但也很容易轉為重症的毛病,平安而驚險的度過。

DSC05990.jpg

弟弟這個月開始很會走,很會模仿大人的動作,很多東西,一教就會了,例如:用手指頭髮、耳朵、鼻子、嘴巴、肚臍、膝蓋。

說話也學得很快,會說ok,走,學狗叫,家裡的成員也都會叫。 

阿媽在撲粉底,弟弟在旁邊看。 

DSC06035.jpg

也會學阿媽撲粉的動作,也會作洗臉的動作,弟弟的手部細部動作我覺得發展的很好。

DSC06029.jpg

在沒有下雨的情況,每天盡量會安排小孩在戶外至少活動一個小時。 

DSC07199.jpg

弟弟現在很喜歡走路的感覺,每次不論是戶外活動,或是室內衝來衝去,都是滿頭大汗。 

現在似乎進入「對微小事物有興趣」的敏感期,在戶外會研究樹葉、小花、小石頭,研究很久。 

DSC07235.jpg

生活上開始有些幽默感,塞氣球在他的肚子裡,他就很高興地抱著到處去獻寶。

DSC07067.jpg 

弟弟很明顯的對於聲音有興趣,很喜歡聽著歌曲搖擺身體,而遊戲中也很愛作出跳舞或是搖擺的動作,似乎是聽覺型的孩子。

DSC06272.jpg

我家兩個小孩都算是典型的百歲寶寶,整天都是很高興笑咪咪的。 

DSC07114.jpg 

這種小型的溜滑梯弟弟已經可以自己扶著樓梯走上去,也可以自己走下來,或是從滑梯上自己溜下來。

DSC07153.jpg 

外出時注意力多半都是放在弟弟身上,哥哥則是放牛吃草的在旁邊玩,我覺得也有好處,哥哥會找到自己的樂趣,目前最喜歡的是假裝煮菜,撿了一些樹葉、樹枝然後自己玩。

DSC07190.jpg   

兩兄弟現在都可以玩在一起了。

DSC06004.jpg

哥哥目前生活上最大的問題是吃飯,吃得很慢,非常的慢,慢到真的會在旁邊看得很生氣…

我們已經放手給他自己吃,所以現在就看他什麼時候會自覺的想吃快,明年才上幼稚園,應該會來得及訓練好吧!

DSC06246.jpg

弟弟看哥哥自己吃飯,也是吵著要自己吃,不讓他自己吃就會一直鬼吼鬼叫,經過半個月的練習,有吃得比較好了。

弟弟很喜歡吃東西,也不像哥哥會挑食,所以帶他吃飯是一種享受。 

DSC06237.jpg

哥哥在外出時會吃得比較好一點,弟弟還是要人餵,但他們兩兄弟都喜歡出去玩。 

DSC07020.jpg

有時在旁邊看他們玩,就覺得兩個都是男的,雖然是比較皮,有時會被他們氣死,但是兩兄弟都很活潑,而且有時一起玩得很瘋,真的是件幸福的事! 

DSC06840.jpg

現在開始把一些之前收起來的玩具慢慢拿出來,測試弟弟搗蛋的程度,如果不會在旁邊扯太多後腿,那就可以讓哥哥多玩一些東西。

(哥哥說:巧虎也要一起玩火車,就去拿巧虎的背心出來穿)

DSC06889.jpg 

弟弟學著哥哥去撥「車站」的開關,居然可以撥動了,表示手指的力量已經夠大了!

DSC06931.jpg 

兩個小孩就像是生命共同體一樣,因為要一起帶,所以他們也沒有別的選擇,就是互相體諒,否則我也沒辦法。

哥哥有時說:「可不可以不要去散步,我想看影片。」我說:「那我帶弟弟出去,你自己在家好不好?」哥哥說:「不好。」生活時常在這樣的討論中才產生下一步的結論。

這段過渡期過了,等到兩兄弟可以溝通後,就可以取得平衡點了。

DSC07041.jpg

哥哥自己會去拿一些東西出來玩,這都是以前教過,但後來沒興趣極先收起來。

例如:剪刀,自己會拿來剪條狀。拼圖:以前不敢拼、比較難的會自己拿出來嚐試。

這個月有比較大的進展在語言,平常沒有發現,有一次兩兄弟在廚房,我去廁所大號,聽到哥哥在唱歌給弟弟聽,才發現他居然會唱很多首歌,也會唱英文歌。(從來沒唱過「烤核桃」給我聽,我一直以為他沒有興趣,唱給弟弟聽的時候,是完整的一首歌)

DSC06307.jpg

比較有趣的是英文的部份,從一歲開始看英文dvd也快三年了,沒有去測驗他,也沒有問他到底懂不懂,就是讓他一直看而已,沒想到他竟然開始會唱出一些英文歌,音也算還蠻準的。

在哥哥唸「動物小百科」給弟弟聽時,他獅子、老虎、蚚蜴會唸成英文的,還有很多也都會說出英文的,例如:triangle、circle、zebra等…也會在看dvd時問:「It's morning!」是什麼意思。「I like flowers。」是什麼意思。

而數字似乎也開始敏感了,外出會去數拖車有十顆輪子,攀岩板上有四十四個岩塊,影片中的英文字母有二十六個…

國字也開始會問我們是什麼字,或是句子是什麼意思,總之,數學、英語、國語的敏感期似乎同時來了。

現在就是觀察書寫及畫圖的敏感期什麼時候會來,我比較期待他畫圖能夠豐富一點。

 

這個月也去了許多地方,把比較特別的地方列在底下,當成記錄。

豐濱石梯坪

趁著感冒完全恢復,天氣又還不錯,衝到鄰近的豐濱鄉,讓他們看看海邊的樣子,弟弟是第一次到海邊,哥哥看海則是好幾次了。

我們選擇的是營地旁的礁石潮間帶,不會有海浪進來,是很安全的地點,就放手讓他們去玩。

DSC06040.jpg

弟弟不能下水,就在岸邊摸小石頭。

DSC06069.jpg

剛好有一家大陸人來玩,他們覺得這裡很漂亮,讓小孩在海邊玩了好久。

DSC06088.jpg

終於找到一隻小寄居蟹讓哥哥摸看看,平常只是在「海洋生物小百科」裡面看到圖片,看到實體也很高興,不過問過當地人,寄居蟹要在春天、夏天才比較多,所以下一次,就等明年春天再來了。

DSC06100.jpg

等到了漲潮,我們就離開海邊,兩兄弟都玩得很盡興。

DSC06204.jpg   

海洋公園

哥哥平常都是拿著海洋公園的DM在家裡自言自語,有時走地圖上的路線,有時會找上面畫的圖,最特別的是上面那個潛水夫,好小,我們都沒發現,他竟然看得出來。

老婆大人看他很有興趣,有一天早上天氣好,把我們在睡夢中搖起來,「來去海洋公園吧!」

花蓮鄉親票有一點折扣,但兩個小鬼只玩一下子,覺得還是有些貴,本來想辦年票,但不曉得這兩兄弟有沒有真的有興趣,還是先試一下水溫。 

DSC06332.jpg

最近開始介紹齒輪及曲軸,所以對於纜車的構造很有興趣,這也是他最喜歡的設施之一。

DSC06353.jpg

哥哥每次來海洋公園都要坐好幾次的纜車,來來回回也不會膩。

DSC06372.jpg

終於看到他想念已久的潛水夫,開心極了,衝過去一直看,哥哥說裡面有人…

DSC06384.jpg

這是坐小小摩天輪時拍的,哥哥說:「那是龍蝦、octopus、還有兩個潛水夫,一個沒有人。」「啊!還有海神波賽頓。」

DSC06499.jpg

海牛從來沒進去看過,這次時間上剛好可以配合,讓他看一下儒艮的樣子。

DSC06515.jpg

很幸運的看到海豚倒立游泳,兩兄弟都看到眼珠快要掉出來了。

DSC06525.jpg

我發現哥哥對於海豚表演似乎已經沒太大的興趣,而弟弟則是看不太懂,一直扭來扭去,所以年票的計畫就先打住,等明年再說了。

DSC06565.jpg

哥哥以前會怕花車遊行,這次則是很興高采烈的近距離欣賞,應該是長大了,膽量也變大了。

DSC06581.jpg

我跟哥哥異口同聲的認為這是海狗,老婆大人認為是狗獅,因為平常我和兩個小朋友有在看動物卡,所以覺得跟海狗比較像。

後來回家查了一下,細毛海獅就稱為海狗,所以海狗是海獅的一種。

DSC06635.jpg

兩個小朋友都很喜歡坐旋轉木馬,所以前前後後應該坐了快十趟,目前他們的認知可能是海洋公園裡最好玩的設施就是旋轉木馬和纜車。

DSC06694.jpg

能夠喜歡這裡的設施,就能在腦中留下影像,這些都是未來發展的養分。

DSC06745.jpg

管理旋轉木馬的叔叔,想要炒熱氣氛,問有沒有小朋友想要唱歌,問了哥哥的意願說可以,就叫他趕快舉手,麥克風督到他的嘴前,竟然唱出「Twinkle,Twinkle,little…」整首唱完,瞬間覺得我的下巴突然想要抬高,覺得很驕傲,我家小孩好棒喔!勇敢而且不緊張,非常的大氣,況且這是他自己看dvd學的,能夠直覺的唱出,表示腦袋中裝有更多我難以想像的事。

DSC06791.jpg  

因為小孩還小沒辦法坐刺激一點的設施,我自己獨坐雲霄飛車和海盜大奇航,希望日後長高後能夠陪我來坐,裡面的設施我覺得只有這兩種才能讓我的情緒稍微有些起伏,其餘的都太小朋友了。

1.jpg

雲山水

這是位於壽豐鄉的一個私人景點,主人很大方的無料供應給遊客去欣賞,裡面就是山水般的風景,當天我們去時,不誇張,就是人山人海,單單遊覽車就十幾台,更別說加上散客,我想再過一陣子應該就會封鎖或是管制,我實在是不看好26仔他們的自制能力啊!

看到了鵝,順便提醒哥哥已經背過的詠鵝 駱賓王:鵝鵝鵝 曲項向天歌 白毛浮綠水 紅掌撥清波。這首詩寫得真好,哥哥回家後也不自覺得重新吟唱了幾回。

DSC06966.jpg

即便像我們夫妻是從小在花蓮長大的鄉下小孩,對於這樣的環境也是會有感覺,難怪都市人覺得我們花蓮到處都很漂亮,花蓮這裡有句話叫做:好山、好水、好無聊。住久了,就覺得理所當然了。

DSC06973.jpg

我是偏向就在生活週遭去體驗點點滴滴,老婆大人是比較傳統的想法,覺得要千里迢迢的才算是旅遊,想想人家從對岸來,也只是看這樣的景色,我們又何苦大費周章的跑到別的國家去看為了觀光而設置的東西呢!

DSC07017.jpg   

記得以前看過一個作文班的老師寫一篇文章,大意是請班上的小孩寫出暑假遊記或是暑假心得,因為反正學校也會出這樣的題目,先寫反而會輕鬆一點,沒想到,多數的小孩都說暑假是一直坐車、一直換地方、一直吃東西,好玩之處想不出來,反而覺得暑假過得很無聊,因為他們覺得那些地方都是大人想去的,這樣的旅遊反而是弄得一肚子不愉快,所以我和老婆大人的觀點是,盡量找一些小孩可能會有興趣,而且會留下印象的地方再去,如果只是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的觀光景點,如果順路就看一下,否則就不太會刻意安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