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顧兩個小孩跟單獨顧一個小孩的感覺差滿多的,只顧一個小孩比較單純,但得同時扮演好爸爸、玩伴、共學等多重角色,有了兄弟倆個結伴,玩伴的比例少了許多,年齡相仿的小孩一起玩,確實很無厘頭,不是大人隨便就可以作到的,但也因為時間及資源的有限,必須用更有效率以及更公平的方式安排。

DSC07423.jpg

不過,原本的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對於哥哥原本的計畫,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在修正,在生活上,我只求抓到大方向,其餘的細節就隨勢發展,最重要的是注意安全以及不要讓兩個小孩有覺得不公平的空間,其餘認知的部份,反而是有多少算多少,沒有當初只有帶哥哥時那麼多的想法。

這個月弟弟比較聽得懂人話,不用只是單純的限制他的行動,雖然弟弟才開始會放手走幾個月,現在已經開始會跑了,所以外出時要很注意,危險的地方都要牽著手,不然就得讓他坐在手推車上,否則就只是自討苦吃。

DSC07418.jpg

外出時在大馬路要用牽手走路,走到人車稀少的小徑或是只有人會通行的區域,才會讓他自己走,唯一的重點是不要去接近樹枝或是尖長物,以免不小心跌倒時產生不必要的傷害。

這個時期的小孩,就是會充滿好奇心的到處亂摸、亂拿,但我還是盡可能的讓他自己動手去摸、去感知,鄉下的小孩有豐富的資源去探索,大自然是他最好的教室!

DSC07199.jpg

目前的生活很單純,除了假日有媽媽和家人的加入,平日生活都是我和兩個小孩三個人綁在一起,生命共同體就是要互相配合、互相體諒。

平日的生活大概這個樣子:

08:30-08:40 哥哥起床,準備吃早餐

09:00 弟弟起床,吃早餐

10:00 早餐完畢,爸爸廚房整理餐具,兩兄弟客廳玩

爸爸忙完後陪著玩或是唸繪本、唸卡片、作數學

10:30 看影片(英文類,現在進行的是Richard scarry)

11:00 外出(餵魚、散步、戶外遊樂器材、買東西…總之就是不待在家裡)

12:10 哥哥午餐、爸爸吃午餐

12:30 弟弟洗澡

13:00 哥哥用餐完畢 弟弟喝奶、吃副食品

14:00 午覺

16:00 哥哥起來,他自行決定要作什麼,通常是要外出鬼混,不然就是看dvd

17:00 弟弟起床,喝奶

玩樂或是外出鬼混

18:00 準備吃晚餐

19:00 晚餐完畢,玩樂時間

20:00 dvd時間(巧虎或是其他英文影片)

20:30 外出兜風或是室內玩

21:00 弟弟一樓喝奶,哥哥二樓唸故事

22:00 關燈睡覺

看起來好像很鬆散,但我覺得時間還是不太夠用,壓縮的很緊,另外,生活上一直帶著哥哥學習,就變成整天就是學習的時光,例如:電的原理、唸繪本時順便解釋一些生活上的經驗。

目前哥哥一天大概是睡十一個小時,弟弟大概是十三個小時,較同年齡的小孩的平均值要多一些。

小孩我認為有三件事很重要:吃飯、運動、睡覺;再加上玩樂,就構成了學齡前小孩主要的生活。

 

哥哥則是開始非常的懂事,或許就像很多書上所說的,過了一個三歲半的不聽話,接下來就是溫順的四歲,然後就要忍耐可能會自以為事的四歲半。

「為什麼微波爐裡面的東西會熱熱的?」「鐵門為什麼會捲上去?」「為什麼水會流到那裡去?」

像這樣的疑問句每天都在出現,「因為啊!食物的分子會因為電磁產生震盪所以會發熱啊!」我選擇直接以正確的答案簡單回答,以免以後還要再改一次。

有一天,突然一直胃酸逆流,也覺得肚子很痛,我叫兩個小孩不要惹我,整天我都覺得好不舒服。

隔天早上睡覺醒來,哥哥小聲的問我:「爸爸,你的肚子還會痛嗎?」瞬時間,覺得他好貼心喔!

「爸爸,你生氣時為什麼會咬下巴呢?」我想了想「因為我要忍住不要生氣,所以你看到我咬下巴,就不要自作聰明的故意好嗎?」「好~~~」

從三歲前的全然拷貝期,到現在四歲時開始會對認識的世界充滿好奇,進入四到六歲的自主發問期,現在就是仔細的觀察各項敏感期的出現,並且找出他比較有興趣的部份,給予更多的養分。 

四歲生日時,哥哥會在客人還沒來之前,自己先把桌子收乾淨,自己一直講「準備要開生日party了!」

現在有客人來是哥哥最期待的事…

DSC07274.jpg

姑姑們合送了一組tomy高鐵百變組的軌道,比家裡原有的火車組還要豐富,哥哥有一段時間,就是沉醉在組合火車軌道的時光裡。

DSC07280.jpg

弟弟雖然都是撿哥哥的來穿、來用、來玩,但是也因為有了先前經驗,能夠用更客觀的眼光來評估那些東西是真正需要,那些是可有可無的。

所以家裡的玩具反而變少了,也叮囑老婆大人,在買尿布、奶粉選贈品時,盡量不要選擇太無用的玩具,除了避免佔了空間,小孩也易因過於簡單而喜新厭舊。

DSC07292.jpg

開始也見識到有玩伴的學習效率,不論是什麼樣的動作、道具, 只要哥哥在作的行為,弟弟一定是會跟著模仿,所以像扭扭車一拿出來,沒幾天,弟弟就學會怎麼前進,記得以前哥哥還摸了好一陣子才抓到要領,現在就是兩兄弟巴著扭扭車,搶著要坐在上面,當然,通常是哥哥搶到,然後弟弟一直唉一直唉,我就要介入調停。 

DSC07332.jpg

平常就是在旁邊看著他們兩兄弟一起玩,一起搶,然後有某一方會大哭(其實都是弟弟),還好,哥哥的個性很好,跟他說弟弟還小,我們有玩就好,他就會先把機會讓給弟弟,未來的作法,就會開始讓他們兩兄弟自己去找到平衡點,畢竟,大人一直介入,小孩也學不到分享與等待,這些明年上學時還是得學習,而且社會化是現代育兒比較大的課題,因為少子化加上多數家庭生的少,不像以前我們有許多同儕可以在生活上互動,所以也少了很多可以省思的生活經驗。

DSC07316.jpg   

哥哥比一般小孩膽子大,活動力也都維持的很好,但弟弟的膽量及學習力似乎比哥哥更強大。

弟弟已經會想要嘗試國小學生的溜滑梯,以進度來說,比哥哥早至少一個月以上。

DSC07405.jpg

也許是哥哥的動作,他從小出生一直看到現在,所以才可以這麼快的上手。

哥哥我還有施行比較嚴謹的體能計畫,弟弟則是比較鬆散的練習,沒想到兩個在體能上都表現的很好。

DSC07416.jpg

一些有危險性的設施,他自己也知道危險,但又想要嘗試,就會伸出手讓大人牽。 

DSC07385.jpg

我喜歡看弟弟很認真的表情,有時候就覺得自己很幸運,兩個小孩的氣質都不錯,很勇於嚐試,個性也很外放,最棒的事,就是兩個小孩都喜歡閱讀。

DSC07468.jpg

雖然現在天黑的比較早,每天還是盡量維持至少有一小時的戶外活動時間,運動是我在育兒時放在第一位考量的。

DSC07484.jpg  

哥哥現在開始可以稍微的「離手腳」,也會主動表示要騎腳踏車,或是自己說要去擺盪(攀緣前進),只是因為有了弟弟後,把當年要延續施行的一些想法都取消了,變成跟弟弟一同成長,不過有另外的好處,就是重新複習。

最喜歡的還是看工程車,不論是挖土機、推土機、平路機、鏟裝機都很喜歡看。

DSC07430.jpg

遊樂器材的部份,只剩爬竿還沒有辦法,其餘的都能行有餘力的應付,因此,我只要專心的看顧弟弟,不要讓哥哥消失在我的眼前就可以了。

DSC07429.jpg

一起看初階的英文dvd時,哥哥就很容易跟著唱、跟著搖擺,也會跟著畫面的內容仿說;弟弟也是他的好聽眾,當哥哥唱英文兒歌時,弟弟就跟著跳舞、搖擺。

雖然英文的部份有些停滯,沒有如預期的進入更進階的程度,但有時聽他隨口說出「I don't know!」「Elephent。」「那個形狀是oval」,至少不排斥一個外國語言,我已經覺得阿彌陀佛了。

另外,數學已經完成和在十以內的加法,開始進入減法,按照表定時程,還有一年的時間來完成十以內的加、減,我選擇放慢腳步,希望在明年底,也就是五歲之前,讓二十以內的分與合,加與減都能信手捻來,以這樣的基礎進入國小時,自然可以推衍至一百以內甚至更大的數,國小是螺旋式的教學,一直重覆類似的概念,好似有些浪費時間,不過,學習與形形色色的人相處與互動,也是人生必學的課程,這個部份,是家庭教育無法給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