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弟弟自從進入一歲半以後,整個發展大爆發,肢體的發展很順利,即便是快跑,也不太會跌倒,雙手的合作也很流暢,對照哥哥過去的發展來說,普遍都發展的快一些,對於照顧者來說,是件很棒的福音。

進入一歲半到三歲這段學習的高峰期,我覺得時間更是寶貴,需要把握的倒不是給他什麼英文字母、注音符號、數學之類的學問,而是把握黃金時間提供他更多元的刺激,讓他的五感能有更豐富的連結,學習的起點在於記憶,記憶的奠基在於感受,所以戶外活動是件很有效率的選擇,玩中學,作中學;只不過,現在是冬天,寒流或是下雨就只能窩在家裡,天晴的日子是少數,天陰就要看溫度決定是否外出,但是即使是寒流的冷冬,看到糖廠冰店還是很多大人帶著小孩去吃冰,不知是我太保守,還是他們不在意,我自己是覺得這並不是件好事,觀光不見得要吃到冰才算有到此一遊,寒氣一旦進到體內,可能要好幾年才可以排除(詳情請閱:人體操作手冊),對小孩的影響我覺得應該是件很值得商榷的事。

DSC00016.jpg

外出時,現在都要帶著一些裝備,例如滑板車、滑步車、三輪車、球…,弟弟現在對於哥哥在玩的東西都是躍躍欲試,應該說,哥哥現在的一舉一動,都是弟弟學習的目標,雖然是操作的不好,但我相信在一樣的條件下,接受超前的刺激,弟弟的發展應該會比哥哥來的快。

DSC00019.jpg

兩兄弟現在很喜歡玩溜滑梯,尤其是把球帶上溜滑梯,讓球從滑梯上滾下來,再滑下來撿球,拿著球再爬上滑梯,這樣的動作就可以連續數十次,花上幾十分鐘。

DSC00011.jpg

哥哥目前是從亂玩轉型到觀察,他喜歡看未來的演變會是如何,球如何滾,或是在滾動的時候會有什麼樣的碰撞,有時會仗著自身的體能條件拉著旁邊的支柱吊在空中,反而有時要提醒他不要作出太over的動作。

DSC00013.jpg  

雖然家裡的大人都覺得哥哥過於調皮,我是覺得活潑而已,並沒有到太誇過,一方面是家裡已經許久沒有出現小孩子,二方面小男生本身就是這個樣子,至少我覺得我小時候比他們還皮,但有別的大人在的時候,我就要把界限劃得明確一點,以免兩兄弟冒犯了別人的領域。

平常不論玩什麼,兩個小子都是搶成一團,目前還是請哥哥先讓弟弟,他先玩別的,等到再幾個月,就要讓他們決鬥自行解決了。

DSC00017.jpg  

花東每年冬天就會開始種植花海,以便春節期間湧入的觀光客可以欣賞,以前對於這些觀光景點我是沒有什麼興趣,有了小孩後就得站在他們的立場想,所以會避開人潮,選擇在沒有人的時候先去走一走,看看今年有沒有什麼新花樣。

感覺起來,今年的花海都偏小,也沒有什麼亮點,或許是久居花蓮吧,好山,好水,就是接著好無聊~~都市人則是覺得花蓮是好山、好水、好幸福,心隨境轉,近廟欺神,我覺得如果過度放大了感覺,就容易產生了錯覺,就像這兩年被投資客炒作的農地一樣,真的到最後,被轉手的農地有進行耕植或是搭建農舍其實是屈指可數,多數是因為媒體影響,觀光客、投資客跟著導覽地圖走,就變成現在很奇怪的觀光現象,不過,為了孩子的視野,還是得讓他們知道現在流行的是什麼,假裝是觀光客,混在裡面。

DSC00021.jpg   

今年的花海真的滿小的,而且有些粗糙,希望春天來臨時,整個景緻會好一些。

DSC00026.jpg

兩兄弟對於會轉會動的東西都很有興趣,哥哥也會追問著原理,開始進入發問期,我自己是覺得我的時間變得比較多了,可以開始看一些本來想看但沒看辦法看的大部書,現在就等弟弟更大些,不會亂碰亂跑,講得聽的時候,就可以開始帶著他到處亂晃,去接觸不一樣的地方。

DSC00025.jpg

可能是看了「小愛因斯坦」,弟弟對於圖騰柱上面的圖案都很有興趣,花蓮是原住民的大本營,到處都可以看到圖騰柱,所以他看到就會大喊「圖騰柱」,有時阿媽、姑姑就聽不懂他在喊什麼,因為我也是帶了小孩以後,才知道那個柱體的名稱。

DSC00029.jpg

哥哥有時會抱著弟弟親,弟弟有時也會靠著哥哥撒嬌,我有一個放在心裡的遠程目標,就是讓兩兄弟變成可以互相幫忙的好朋友,而不是相互競合、猜忌的對手,這就得在平日的生活中,有意無意的引導著他們,我也要提醒自己,不要比較,不要造成另一個小孩心理上的負擔。

DSC00032.jpg 

弟弟最近對於大動作的探索比較少了,多偏向於重覆細部的操作動作,現在套圈式、疊杯式的疊疊樂都可以操作的很順暢,等到可以依大小堆疊,就可以進入下一個階段。

DSC00024a.jpg

目前看來,弟弟對於聲音很敏感,當然,這個階段的小孩就喜歡敲敲打打,敲敲鐵琴、按按小鋼琴都是很喜歡作的事,不過以前哥哥這個階段倒沒有這麼的敏感,聽到小聲的鞭炮就怕的要命,鐵門的聲音就趕緊躲到廚房裡,會跟著電視裡的音樂作搖擺。

DSC00043.jpg

因為過去我們都有維持著玩完某一項玩具,就要把東西收起來的動作,所以第一次看到他敲完鐵琴後,自己會把鐵琴翻倒,棍棒放到裡面去,就覺得很高興,忍不住稱讚他,弟弟也很高興,利用比馬龍效應,鼓勵的效果似乎遠大於懲罰。

DSC00044.jpg

弟弟喜歡看哥哥在看的書,但現在還是稍微會撕書,所以較多文字的書並沒有讓弟弟接觸,厚紙書或是翻翻書則是讓兩兄弟可以一起看。

弟弟看到大青蛙張開嘴的樣子,驚訝的嘴都合不起來了!

DSC00045.jpg

每頁都會有很誇張的效果,弟弟多是假裝手拿東西說「暗~~」,表示要餵他們。

DSC00047.jpg  

平常兩兄弟找到好玩的東西,就會接著笑個不停,通常是好玩的動作或是好玩的聲音,在旁邊看,覺得是很無聊的東西,怎麼他們兩個就可以笑到東倒西歪?

DSC00035.jpg

弟弟似乎也知道操作玩具的興趣,每次快要完成時,都會很興奮的一直叫,表示快要完成了。

DSC00053.jpg

弟弟目前還沒有句子出現,還在三個字以內的單字,不過,不懼怕練習嚐試,我覺得他會快一點會說話,哥哥的個性比較內斂,有時都是在心裡練習,沒有發出聲音,所以開始會說比較完整的句子,已經是兩歲多的事,還記得當年怕他發展遲緩,帶他去看小兒科醫生,還好,只是虛驚一場~

DSC00054.jpg

在外面時常有人認為兩兄弟是雙胞胎,當說出他們差兩歲多時,都會引來驚奇的表情,是啊~弟弟比較愛吃,哥哥則比較挑食,所以弟弟追得很快,生長曲線也都維持在高檔。

DSC00055.jpg

弟弟現在吃飯都要自己拿湯匙吃,雖然吃得還不錯,還是要大人幫忙餵,最喜歡的就是喝湯或是喝飲料,一次就可以喝進好大口,然後露出滿足的笑容。

上次跟家人聚餐,他們就發覺,弟弟怎麼就是一直吃,一直吃…

DSC00062.jpg

拿個奶粉罐加上奶粉匙,兩個就邊敲邊笑,越敲越大力!

DSC00066.jpg

我是偏向教具當成玩具,家裡盡量不買太多的玩具,重新把手邊的材料重新組合,就變成一個彈珠檯,不過,壽命只有十分鐘,一下子就被弟弟拆掉了。

DSC00048.jpg

哥哥開始會問一些比較難回答的問題,相對來說,也是件好事,畢竟頭腦有在思考,就比較不用擔心以後唸書的問題!

時常是覺得很煩,但會在心裡提自己,「放輕鬆,不要讓他們小小的火苗被澆熄,簡單回答一下也沒關係。」

簡單類:

哥哥問:「家裡的水都是水塔下來的嗎?」

我回答:「對啊!」

「水也是往下流的嗎?」

「嗯!有地心引力,東西都會從高往低處走。」

「那水會用完嗎?」

「不會啦!沒有水的時候,我們家有馬達可以抽水上去到三樓。」

「那!馬達是什麼樣子?」

這是比較簡單而且有標準答案的問題。

有一天醒來,哥哥問說:「人是怎麼來的,還有,我是怎麼來的,我是說,我怎麼跑到媽媽的肚子裡面?」

我回答:「因為爸爸和媽媽相愛,所以生下來你啊!」

看他似懂非懂的在旁邊思考,好險沒有繼續追問。

隔一天醒來,哥哥問:「如果我還沒有來的時候,那我在哪裡?」

(三條線)「!@$@!$%…」「問你啊!你怎麼不趕快來找我們。」

還好,又是若有所思的在想,沒有繼續追問,這種哲學+科學的問題,要很小心的回答,而且不要亂回答,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誤解。

DSC00068.jpg

自己在畫圖時,已經開始出現五官,他畫完這張圖,很得意的拿來給我看,我問他是什麼,小子很得意的說:「鯨魚」

嗯!還蠻像的喔!

DSC00070.jpg

又畫了好多圖,順手拍了一張,哥哥說這是「小小愛因斯坦」片頭的人。

DSC00082.jpg

隨著時間分配到弟弟上面,給哥哥的空檔就比較多了,把以前先收起來的益智遊戲慢慢拿出來試,沒想到他的接受程度很高,一下子就進入況狀。

目前「智慧金字塔」很有興趣,自己會按照題目自己慢慢擺題,慢慢解,旁人要幫他,他說:「我要自己想,不要幫我。」

「塞車遊戲」則是還沒有進入題庫,因為只有四十題,想說不需要那麼快進入,先用我們想的簡單題,沒想到他竟然很快就把車開出去。

跟柔諭姐姐玩「拉密牌」,姐姐回她家後,哥哥也吵著要玩,我們說他不會玩啦!他一直說「我會玩啦!給我玩!」

還是沒給他玩,再給大一點吧!

所以可能會多準備一些益智遊戲在家裡,慢慢的試他的胃口,老實說,我之前好像小看他了。

1.jpg  

前一陣子問哥哥說,「你今年可以去唸幼兒園了,你要去唸幼兒園嗎?」哥哥說好。

我說:「那你在學校會想爸爸和弟弟嗎?」「不會啊,我晚上就回來了。」

「那你會想唸爸爸幼稚園嗎?」「好啊!」

「那你到底想要去學校唸還是在家爸爸教。」「都好阿!去學校或是在家都很好。」

蹦出一句「我想去學校唸書,這樣就可以認字,就可以自己看書了。」

寶貝啊!現在幼兒園是不教認字的啊,你誤會了啦!

因為我們不主動教認字,想說日後他自己慢慢歸納,讓他從唸繪本中慢慢的觀察,所以只有碰到他有興趣指出來的,我們才另外教他,沒想到他這麼想看書啊!

結果,隔天早上醒來又鑽到我的懷裡,「爸爸!我想要去幼兒園唸書,我唸書以後就可以賺錢給你了。」

哥哥不知為什麼會這樣想,不過聽起來是蠻窩心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