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序過了立春,天黑漸漸變晚了,除了白天的時間變長以外,天氣及溫度也變得比較好,白天活動的機會也增多。

弟弟的動作已經可以很流暢,而且都會學著哥哥的動作,因此要擔心的是則是開放他活動的範圍後,怎麼控制他的行為。例如:聽到「停止」就要馬上停止行動是絕對要遵守的第一條規則,因為有時會走得比較遠,面臨水溝或是臨時有車來,要確定他一定能夠立即停下來,老婆大人這點還沒有作得很好,小孩子很聰明,大人的行為本身就是一種獎賞與懲罰,某些行為一旦不約束,小孩子就主觀的認為,這個行為是可以作的。

現在弟弟喜歡自己拿湯匙吃飯,自己拿水杯喝水,總之,他覺得自己長大了,什麼都想要自己來。

目前可以分辨的形狀有:正方形、圓形、橢圓形、長方形、三角形。

可分辨的動物有蠻多種的:豬、狗、貓、雞、大象、獅子、企鵝…

顏色則還沒有特別的認識,再過一個月再來測試。

DSC00077.jpg

一直告誡他不要去搖盪鞦韆,以免倒下來,弟弟就邊搖邊笑,意思是他搖又沒有倒,我們就在旁邊看好戲,終於搖到倒下來,架子壓到他,大哭的要人救他,「爸爸~~,媽媽~~」我們在旁邊告訴他,「不要搖,對不對?」經過一次的震憾教育,日後就知道,很多情況還是他沒辦法掌握的。

以前哥哥在這個年紀也發生過一次被壓到的事情,我在猜,二歲前的叛逆期要順利平緩度過,必須要讓他知道還小,很多事情是他無法掌握,必須需要大人的協助,所以像這種有點危險,但其實不危險的情況,我們不會阻止他的發生,就像我們家大部份的東西並沒有為了小孩子收起來,只收了絕對危險例如:噴漆、刀子…,畢竟,全部收起來、藏起來,日後還是要教,倒不如順著機會,邊學邊教,知道了危險性,發生類似的情形,提醒一下,很快就學會了。

DSC00142.jpg

兩兄弟開始在個性上出現了些分岐,哥哥的個性比較外放,弟弟則是比較內斂,內斂的小孩比較好教,外甥女過年回來看到弟弟,直說弟弟真的比較乖;因為哥哥的好奇心比較重,又比較偏向「操作型」的小孩,什麼東西都想要摸一摸,因此,大概是被罵到三歲多情況才比較好,弟弟則是開始會區分危險的東西後就會遠離,這樣各有好處,比如說,過年很多人在放鞭炮,弟弟一聽到鞭炮聲就會露出緊張的神情,又或是要關閉鐵捲門時,他就會躲得遠遠的,不像哥哥會在旁邊觀察鐵門的動作。

DSC00132.jpg

很奇妙的是,這兩個小孩,最近都很喜歡在地上爬行,不論是室內還是戶外,就是趴在地上亂爬一通!

還好,終於把弟弟的手指戒掉了,否則,每次都很怕他把髒東西吃到肚子,要帶著水跟著他移動,邊玩邊洗手。

DSC00444.jpg

每天還是維持著至少有到戶外活動一個小時的習慣,雖然口袋中有許多的地點名單,但是……

鄉下的綠草、綠地太多了,驚蟄雷響之後,開始蚊蟲甚至蛇獸開始會甦醒、繁殖,必須去考量這個場地的安全性。

我覺得鄉下最安全又最舒服的時候,莫過於大雨或是颱風過後,可以確定到處都沒有蛇的蹤跡,可以比較安全的玩耍。

這點可能跟都市的父母考量點不同,不過就是綠地嗎?有什麼差別呢!也許就是我們在地人難以想像,某些房子會建在一些很奇特的位置一樣,當然,這都是久居之後才會產生的生活經驗,實在不足外人道。

比如初春開始充滿濕氣的南風,容易產生反潮,尤其是縱谷的包覆,濕氣更加明顯,因此,開在南邊的大門或是大型落地窗,容易引起不必要的厲氣,每每我看到會在南邊開大門或是開許多窗,都讓我覺得驚訝,設計師到底了不了解這裡啊!

又如馬太鞍濕地在地表浮沉著一股濕氣,如果沒有架高或是隔離,這股濕氣就會影響到一樓地板的潮濕度,但,很多投資客跑到濕地買地,想要建房子養老,最後有沒有蓋目前還沒有影子,一旦真的住了,就像當年我住在西莒的坑道中一年,容易因濕氣過重而產生風濕。

DSC00325.jpg

因為有很多選擇,反而有更多需要考慮的重點,目前最適合去玩的地方多是國小的操場或是小公園,但是同質性過高,因為多數採購的遊樂器材,都是來自同一個廠商(鄉下某些地區是同一個廠商綁標而已),只差別在擺設的方式,所以變得要輪流穿插,以免失去新鮮感。

隨著弟弟的行動力增加,開始就會往比較遠的方向去,首先是把視眼先放寬到鄉裡的邊界,讓他們瞭解鄉裡的人文、土地,比如現在開始春耕了,很多地方都在工作,就可以順便介紹,並且可以告訴他們一些行為的目的。

譬如看到田裡面放著一個假人的模特兒,我就會告訴他們稻草人的故事,並且問哥哥說,鳥看到假人,還會來吃稻子嗎?「還會!」哥哥很肯定的說,經過思考後的答案,遠勝過以後教科書上的背誦。

另外,這就是從真實的情況下,可以產生很多交叉的背景知識,鄉裡面很多農地都在灑農藥,但花蓮縣又在推廣無毒農業,賣到台北只要打上花蓮就會暢銷,這種前後矛盾的事情履見不鮮,因此,多一些背景知識,希望他們長大後,能夠有更清明的眼光去看透這個奇妙的世界。

DSC00438.jpg

弟弟現在知道出去玩的樂趣,有時候想要出去,沒有跟到,就會大哭,有時是趴在地上哭,有時是站著大哭,不約而同的都是用手指著外面說:「去。」

這天老婆大人載著哥哥出門,弟弟哭了十幾分鐘才停止。

DSC00446.jpg

弟弟的滑步車現在騎得還不錯,輔助輪按照規劃,下個月會調高,再下下個月就拆掉,因為時常會下半天的雨,半天的晴天,地上會積水,所以我們會穿上雨鞋,讓行動比較不用受拘束。 

DSC00100.jpg

哥哥問我,為什麼他們騎車的時候,我沒有騎腳踏車跟著;以前能夠騎腳踏車跟著,大概是哥哥兩歲半以後的事情,現在弟弟雖然提早開始騎車,但也才一歲多,我實在是不放心。

況且,騎有輔助輪的車,速度就是慢,用步行的都還可以控制速度,等到弟弟拆到輔助輪後,速度開始加快,再來考慮安全帽及騎腳踏車跟隨的事。

DSC00122.jpg

終於盼到弟弟可以參加的比賽了,這次的比較是「搬尿布比賽」,規則是在約四、五公尺的距離,從這一頭搬到那頭,測量人加上尿布通過終點線的時間。

這個就可以請常勝軍示範給弟弟看,哥哥從小到大,獎狀拿了大概六張,哥哥的比賽態度都是全力以赴,給他示範一定可以達到激勵的效果。 

DSC00159.jpg

弟弟果然在家就很認真的拖著跑。

搬尿布比賽和爬行比賽不太一樣,爬行比賽要等到身體準備好才有機會,搬尿布比賽時,通常身體的能力已經發展的不錯,剩下來就是企圖心加上技巧。

這個比賽是一歲半到兩歲,弟弟在這個參加內容算來是偏小,但是先參加一次,有了經驗後,下次就可以更有機會。

DSC00173.jpg

弟弟到了比賽現場,跟老婆大人兩個都很high,就像劉佬佬逛大觀園一樣,什麼都是新鮮事。

組合2.jpg

因為現場還有名額,老婆大人問了遠百,可不可以讓哥哥參加,這項比賽是有年齡限制,哥哥四歲了,可以參加,但是不列入比賽,哥哥說好,他非常想要參加。

組合3.jpg

弟弟的成績是4"09,哥哥是1"72,第一名則是3"50。

弟弟獲得第二名,如果沒有剛起步時的傻笑加上發呆,提醒後才出發,相信有第一名的實力。

哥哥則是在主持人還沒回神時,就已經到了,果然年齡本身就是一種差距,參加獎有一百元禮券,所以就換了多拿滋的甜甜圈讓小毛頭快樂一下,哥哥說下次還要再來參加拿甜甜圈。

DSC00240.jpg

哥哥最近變得懂很多事,也可以讓他自己在旁邊玩,讓我專心照護弟弟。

有一天,突然畫出一個人,還有身體、手和腳,我問他是誰,他說是「小小愛因斯坦」。

疑!那不是片頭的小圖案嗎?下回看dvd時深究了一下,還真的是呢,平常他也不說,原來,圖形已經放在他的腦海裡了,跳過了火柴人的階段,開始進入豐富結構的階段了。

DSC00305.jpg

開始訓練哥哥作為某些事情的小幫手,有時要鎖門或是要牽摩托車時,也請他先用手牽著弟弟,以免弟弟發生危險,他都可以很認真的執行任務。

哥哥也會告訴弟弟某些行為是不可以作的! 

DSC00338.jpg

哥哥則是弟弟的偶像,亦步亦趨的跟著作動作,僅管從爬行到會走路只經過了約半年,動作還嫌稚嫰,但看來發展似乎比當年的哥哥快,這或是許多人想要生兩個小孩的理由,有共玩的伴,有共學的伴,有分享的伴,有模仿的伴,有相互刺激的伴。

DSC00428.jpg

哥哥說:「我想要餵弟弟!」問一下弟弟可以嗎?弟弟也很高興,泡完一罐就開始抱著喝。

居然給他餵完了,好厲害! 

組合1.jpg

這個月日常生活其實是很渙散的,多數的時間都是老婆大人帶出去鬼混,本來例行執從的唸故事或是寫數學都是幾乎停止。

不過發生了一些有趣的事,大概是說話的豐富度,以及畫圖。

說話是這樣子的,有一天,我放youtube上廟會花車的影片,後來看到了有神轎是用人扛,不是像平常用推的!

「爸爸,他們這樣扛,不會累嗎?」嗯!會去想像當時的情形了。

「爸爸,你會把弟弟打死掉嗎?」弟弟去碰危險的東西,按照我的規定,會打手,弟弟大哭中。

「爸爸,我好愛你喔!我愛你到遠洋公園」看了「猜猜我有多愛你」的遺毒。

 

哥哥畫圖的時候,開始會加數字在圖案旁邊,後來,變成整面是寫1-10的數字。

剛開始寫的並不好,不過,寫了一個月以後,比較不擅長的9、8、5、3都寫得很好了,下圖就是對照前後,尤其是後來,還會在整個圖面上產生構圖,應該是書寫敏感期加上符號敏感期開始了!

組合4.jpg

因為會寫數字了,所以本來是他告訴我答案,我幫他寫,或是我的手扶著他的手寫,現在則是他唸完題目,自己操作完算珠,自己寫,我只要在旁邊喊「好棒喔!」就可以了。

中間斷了一個月沒有練習,本以為恢復進度時,會全部忘光,除了剛開始「–」會唸成「加」,提醒一下就改過來了,接下來的運算可謂是行雲流水,非常的快,可惜我不能讓他看出來我太高興了,一個四歲的小孩,加減法的概念都非常的完整,比我的計劃中早了一年,太棒了。

↓(上方)上個月底的計算,算得很準確,但有些字還是寫的很飄逸。

↓(下方)這個月底的計算,可以自己操作沒有太多的問題,數字也寫得很工整。

組合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