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的生活雖然比較靜態,但是有很多心情夾雜在裡頭,有欣喜、有煩惱、有緊張、有忙碌…很複雜。

老大九月初要開始上中班了,老二開始因為懂事後有些許的叛逆與調皮,但變得很窩心,九月中老三即將來臨的前夕,為了準備東西非常的忙碌。

N在二歲生日後,整個認知有明顯的進步,講話也開始有長句子的對話互動,相較於D以前二歲四個月時,還帶去問醫生有沒有發展遲緩的疑慮,N給我的驚喜是超前當時的D很多,而且N作事很小心,也比較會撒嬌,所以不用怕他會跑太遠還要把他喊回來,在九月中前的這段日子,我自己是當成育兒期間的長假,可以好好的放慢步調,休息一下,準備迎接未來辛苦的二年。

N自己會創造出很多屬於他自己的遊戲,拿著貼紙,就要黏到每個人的鼻子,說是變成小豬。

DSC02531.jpg

已經開始知道什麼是搞笑,這樣很好,至少知道未來在社會化的期間,對於人的反應互動是有所預期,要注意的則是不要作出會對別人太困擾的行為,讓他能夠有同理心。

DSC02532.jpg

看到媽媽的肚子有胎動,N說他也有小寶寶,肚子就自己動了起來,完全沒教過,一看到就覺得很好笑。

小姑姑準備一個蛋糕給家裡,當成拜拜要用的祭品,也順備給我這個哥哥當成父親節禮物,兩個小孩對於生日派對這樣的事,總是特別興奮,本以為會捨不得把爸爸的頭切開,結果還是很俐落的就把蛋糕給送進五臟廟了! 

DSC02507.jpg

鑒於兩個小子的認知都有到一定的程度,所以自製了一些類蒙式的教具,希望他們能夠在動手操作中,發展出一些想法,這個「紡錘箱」對於D來說,似乎是太簡單了,第一次操作,就能把0-9無誤的放置完成。

DSC02517.jpg   

因為空間的關係,房間沒辦法再擺下新的床,可是老三的來臨,勢必會擠壓到目前的生活空間,叫兩個小子自己去睡一間房間,不要說他們不願意,我也捨不得,我希望在最無痛的情況下,讓他們慢慢的進入獨立的階段,而不是因為老三的加入,強迫讓他們去適應獨立睡覺,至少等老二要大一點,兩個小子有伴也可以互相照應時再說!

設下了幾個條件,搜尋了市面上現有的雙層床組,似乎都沒有完全符合的條件,最後,只好自己下場去製作了。

我的條件是:

1.要可移動。

2.可調整高度。

3.不宜過大。

4.可放置市售通用尺寸的床墊、床包。

5.材質盡量安全、無毒。

畫了簡圖,算了尺寸,對照了房間的尺寸,新的雙層床放進去,整個房間就快滿了,不過,這已經是權宜之下,相對合適的方案,另一個方案是改為通舖,但工程太大,加上花蓮潮濕的天候,對於木質地板是嚴峻的考驗,所以就以自製雙床層為正式方案。

以免螺絲角鋼為主要架構,取其強度夠,佔用面積小,有固定距離的孔洞可提供安裝底部的儀器輪,也可供調整高度;鍍鋅材質加上有修整過的邊緣,不易生鏽而且不易碰傷。

側護欄則是選擇紅柳安木,一方面是因為實木不需浸泡藥水比較安全,二來是當地的木材行沒有太多的選項可以選擇,如果選用網購,除了材料沒辦法親眼確認外,加上運費,可能又是一大筆開銷,我是實用控,華麗的外觀不是主要選項,所以松木或是SPF就不是很重要的考量點,畢竟柳安木除了木紋不華麗外,強度及防蟲性應該都可撐到他們國小睡不下吧!整個成本超過市售便宜的雙層床,不過承重可以到達三百公斤,便宜市售雙層床只有幾十公斤的安全承重,我覺得安全性對於生活要擺在第一位。

在車庫假組期間,D很有興趣的來觀察我的進度,也順手盪了幾下,整個結構還蠻穩固的,加上紅柳安也很重,整個結構應該有好幾十公斤,老婆大人還擔心會我們的樓板會承受不了!其實就是多一個成人的重量而已,沒那麼嚴重!

DSC02541.jpg

兩個小子都很期待新的床組趕快完成,不過,因為這一睡就要睡上許多年,我希望把細節作得完美一點,日後不要再作太多的追加補救。

DSC02548.jpg

順便利用廢料作了一個手轉螺絲的檯座,也依照床組進行磨平、導角、上漆,取代已用三年的舊款。

這個工具組有幾個功能,可以練習手轉、可以練習手指握力、可以練習順時鐘及逆時鐘、可以利用不同的工具去放鬆鎖緊(十字起子、開口板手、棘輪板手)、可以比較不同的大小。

心裡面還有幾個項目覺得有需要作的,但還沒有時間作,只好先擱著,等到有機會再順便做吧! 

DSC02685.jpg

總希望能多點時間讓他們多學一點,也多玩一點,不過兩個小孩真的很難把時間均勻且有效的使用,很難想像老三的加入,我還能有這麼多的氣力去配合充滿電力的三個小男孩嗎?

DSC02797.jpg

以前只照顧D時,幾乎每天都會進行外出運動,有了N以後,一個禮拜大概是騎二、三次的滑步車而已,雖然帶兩個小孩外出會死比較多細胞,我還是希望讓N能夠有多騎PUSH BIKE的機會,因為他很愛騎!

DSC02615.jpg

D對於他的體能一直很有自信,碰到同年齡的小孩,就會「示範」給他們看,單槓要怎麼上竿,要怎麼倒吊,有小孩說他是猴子。

DSC02624.jpg

不論如何,等到D上幼兒園後,兩個小孩只能利用假日或是寒暑假,才有可能在白天一起玩了。

N應該也要適應一陣子,才會習慣沒有哥哥陪玩的日子!

DSC02627.jpg  

今年等了好久,終於在八月份等到了颱風降雨,把長期苦旱的土地都淋濕,小山溝流下了飽和的地表水。

DSC02709.jpg

這個小山溝一直以來都是我們的秘密基地,一年只有幾天有水,別人想來玩還要看老天爺要不要賞臉。

今年颱風過後的隔天,我們馬上去探查,雖然水沒有很多,但也夠玩了。

連續玩了四天,山溝就又沒有水了。

DSC02772.jpg

去年N是剛會走路,所以幾乎是坐在水裡玩,今年則是可以練習裝水、倒水,自己找樂子!

DSC02784.jpg  

↓↓去年夏天的N↓↓

DSC04442.jpg 

↓↓去年來玩時,剛過一歲不久還不太會走路~~↓↓

DSC04519.jpg  

小孩子有東西操作時,學習的很快,一下子就發現瓶口要對著水流的方向,也會去找出,怎麼擺,水才容易裝滿。

 

D會忙著把整個擋土牆澆濕,然後就會問一些相關的問題,比如說青苔會不會死掉、今天水會不會乾之類的 …,他很喜歡去灌擋土牆的排水孔,有時會有很多小昆蟲,他也喜歡去澆水,剛好那天晚上,新聞有一個畫面,蚊子在雨中,並不怕雨把他打落,他就有些對於昆蟲的概念。

DSC02799.jpg

在小山溝玩要一直提醒他們,不可以離開我的視線範圍,也要先畫定活動範圍,D很想進去涵管內探險,其實以前這種小洞,我們在這個年紀早就都進去玩到翻掉,可是現在他還沒有玩伴在旁邊互相照應,也沒有自我求生的能力,我不能比照我們小時候去同意他,就做了一些限制,很難說對或不對,有次碰到朋友看到我帶小孩去玩,他看到我會叫他們不要跑到太遠,他就說外國的小孩都是放牛吃草,不給限制,我猜他是覺得我管太多,可是我覺得我給小孩的活動空間,應該比其他的父母,多很多才是啊!

DSC02800.jpg

這段去小山溝的期間,有碰到地上有一群大螞蟻、一隻大虎頭蜂、一隻小蜈蚣,還有一隻大約三公尺的蛇。

每次去野外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巡視一遍,確認沒有問題後,他們才可以開始玩,以免因為一些不必要的事打壞了興緻。

DSC02801.jpg

我喜歡在旁邊靜靜地看小孩子玩,欣賞他們跟環境的互動,尤其是玩的時候兩眼發亮的神情,忘卻了時間的牽絆,專注的研究,有一個專有名詞,應該是叫做「神馳」。

DSC02803.jpg

簡單的幾個材料,重新排列組合,就可以玩上好久,誰說一定要買那種聲光效果十足的玩具呢??

DSC02804.jpg

D在八月中就開始期待開學的來臨,我們也不斷的給他心裡建設,當然是希望在開學的第一天,就能夠順順利利的在學校待上一天。

越靠近開學的日子,他心裡越期待,終於等到開學前一天,我們幫他把要帶的東西放在桌上,讓他跟他的「夥伴」一起拍個紀念照。

有書包、餐袋、三個碗、漱口杯、牙刷、牙膏、乾淨衣服、水杯、小毯子。

DSC02808.jpg

N在旁邊一直說,「我也要上學,我也要上學」,拿個背包讓他背一下。

DSC02814.jpg

D告訴N,我要去上學了,這個背包就給你了,N好開心。

N能夠學習的這麼好,也是因為D這個榜樣作的很好,D很照顧弟弟,有時弟弟有意無意的打了哥哥一下,D也不會去欺負弟弟,這個仁厚的心,是個很棒的優點。

DSC02817.jpg 

上學第一天,老婆大人說要給D拍張照作個紀念,說「這可是人生第一天上學」,D則是興奮的快要high過頭了,小子,你可不知道,這一上學就要連續上學十幾年,興奮個什麼勁啊,唉~~~~~

DSC02861.jpg

進到教室後,D很快的融入了教室,也會觀察別人的動作去學習,第一天的早上和下午都跟老師說點心吃不夠,回到家告訴我們說:「我跟老師說還要吃,可是老師說已經沒有了,因為我想要多吃,這樣才會長高。」

沒有太多的不適應,每天都期待上學的小孩,應該很快樂吧!

老婆大人陪著D進入教室,想到他就要開始遠離黏著我們的日子,完全不一樣的生活步調,不禁地的紅了眼眶,我催促著趕快回家,還被她瞪了兩個白眼!

DSC0286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