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到了冬天,紅外套拿出來,總會不經意地回想起過去育兒的片花。

這件外套從表姐一歲時開始穿,已經傳承了12年,這件12年的外套,記錄著跟小孩連繫的點滴,每年穿上去的時候,就會浮現出上一個小孩當時的發展情況,對照一下進度,檢討一下流程,所幸就此為止,流程是越來越簡化,也越來越單純,帶小孩的心情,從剛開始的如履薄冰,漸漸地轉變為珍惜越來越少的童稚時光,這樣的感覺其實很幸福,古人說的倒吃甘蔗,就是這樣越來越甘、越來越醇!

三兄弟紅外套.jpg

這個月的學校生活,有幾個比較大的事情。

●朗讀第一名---育兒方向的思考

第一件事情是老大D被挑選為低年級的朗讀選手,或許是老大D比較活潑大方,所以上台比賽的機會就比較多,大字沒會認幾個,要跟二年級的學長姐比,倒不敢想會拿到什麼好名次;跟往常一樣,每天在家都會安排一次的練習,也順便培養他忍耐練習時的枯燥及單調,比賽的結果,老大D拿到了第一名,班上另一個同學拿到了第二名,到學校接D放學時就興奮的大說誰誰誰拿到了第幾名,誰誰誰又沒有名次,二年級又沒有都拿到前三名…趕緊作出閉嘴的手勢,藉機提醒他,比賽本來就有勝負,不要去批評別人,也不要在公開場合討論別人。

這是一年級的第四張獎狀。

在育兒時程安排中,老大D和老三P都是年尾小孩,在班上會是相對成熟的小孩,所以這兩個小孩的安排是以「馬太效應」為主要思考,剛開始入學時先處在相對前段,並藉由因為有機會嘗試及學習不同領域,進而硺磨學習過程,家長的角色比較偏向是輔助安排路徑,而不主動介入及指導,雖然進步的幅度可能較慢,但空間會較大,因為許多經驗是靠自己體驗而來。

有篇論文是「國小學業成績之馬太效應-以高雄縣為例」,討論了高雄縣三個行政區中,2095名學生從小一入學到小六畢業時的成績變化,發現六年間成績確實呈現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的馬太效應,並且國語相對於數學的影響更大。總言來說小一差,小六就差的機率有八成多,小一好,也許小六還是好。另外,居住地點和家長的教育程度也是變因,總之,國小初期能夠站穩後,總之就容易有好的發展。

老二N因為是六月生的小孩,在班上會是相對晚熟的小孩,為了不要在剛開始落後太多,必須作一些「微超前」的學習,還好N應該是三個中最聰慧的,所以本身的發展進度相對同期的老大D約快半年,掐頭去尾,並沒有落後太多,希望在進入小一時,能夠也是以游刃有餘的態度去迎接學校生活的挑戰,當然,這是兩年後的事情,也許會有不同的轉折也說不定。

所以目前的安排老大D和老三P的進度會是比較緩慢並且偏向半自學,老二N則是會用比較系統性的教學及拆鷹架的方式去引導,雖然方法有些差異,但內容是差不多,主要的差異在於執行速度及效率。

這部份的看法就如同「異數」裡所提一樣,因為學年制的切割,造成同一學年內的小孩就會有先天成熟度的不平等,進而越差越遠,我們不能改變這個社會的規則,只能去因應他。

●聖誕才藝發表--兩個哥哥的肢體表現都很好

這次學校的聖誕才藝發展,終於可以帶著老三P參加了,除了露臉可以讓小鬼高興一下,也順便觀察一下跟同年齡的小孩,進度上會不會差很多。

老大D一直以來的音感及節奏感都很好,所以表現好是預期中,老二N的表現倒是出乎意料的好,除了節奏感、音準很好以外,整個肢體協調在班上也列在前段,甚至比許多大班生還好。

我和老婆大人的醒思,是因為我們從小就依著杜曼計劃帶著小孩運動,還是滑步車,還是什麼原因,讓我們的小孩體能方面的表現都很不錯?如果再來的老三P的肢體協調也是很不錯,那就表示我們的教法及方向應該是對的。

DSC03256.jpg

●跳蚤市場

老大D的國小,每年都會辦跳蚤市場,這天也會是學生最快樂的一天;D在幾個月前就在想這件事,也開始準備東西,雖然小一對於這件事還是懵懵懂懂,但知道可以賺錢,還是很興奮,過程中涉及了物品的挑選及價格的訂定,最後品項還是請老婆大人幫忙挑一下,今年是第一年,所以只賣每樣十元的小東西,來年就可以用比較複雜的標價方式。雖然最後只賣了一百多元,他自己也收獲很多,那幾天的小日記,也分成三天來書寫,分別是寫之前、當天,及未來的展望三篇,不論如何,經驗就是一種養份,對於未來總是會有幫助。

DSC03160_11.jpg

●全縣祈福繞境

現任的縣長,幾年前就開始在每年年底辦全縣的大繞境,每天輪流一個鄉鎮,目的是為全縣祈福祭天,每次繞境總是花費了許多錢,說穿了就是一堆的電子花車遊行。有沒有效果不知道,倒是知道這幾年花蓮沒什麼颱風,很多老一輩的對於縣長的祭天祈福可是讚不絕口,我們家的小孩則是每年期待花車的來臨,在表定日期的前一個禮拜,就開始以繞境為主題去玩遊戲,也許是堆積木變成花車,也許是坐在扭扭車上繞境,不然就戴個紙箱在頭上,假裝是大仙尪仔遊行。

DSC03189.jpg

三兄弟現在已經可以兜在一起玩的很瘋狂,尤其似乎老三的「鏡像神經元」是發展最好的,哥哥的很多動作可以學的很精細,因為老大很乖,可以幫忙帶弟弟,家裡的環境很單純,他們三個玩在一起的時候,就可以坐在旁邊看他們自己玩,偷懶一下。

DSC03161.jpg

老二N和老三P,平常就是兩個兄弟追來追去,一直追,一直追,追到眼睛花了還在一直追,大概前世是員外和Y鬟吧!

DSC03154.jpg

●本月四訪海洋公園

這個月每個禮拜都去海洋公園一次,今年跟往年不一樣,往年的十二月,海洋公園都很冷清,但今年依然人山人海,辦了年票以後,今年已經去了十幾次,老婆大人說他已經去到快要吐了。

今年主要是為了參加海洋公園的闖關活動,闖完關後就可以轉盤摸彩,可惜都沒有轉到大獎,不過海洋公園的小獎也是很不錯,貼紙每份就要一百多元,三兄弟每次去都吵著要看魚,第二想看的就是水晶城堡的大秀,再來十二月雖然纜車保養休息,但歡樂大遊行改成耶誕版,也很特別。

DSC03160_03.jpg

很多人說,海洋公園是花蓮小孩的後花園,也是可以豎起大拇指的一流樂園,我自己是很喜歡去還沒有膩,倒是想看寶貝老婆去到膩想吐的樣子。

DSC03160_14.jpg

●拆除滑步車後的第一個月

這個月輔助輪拆掉後,滑步車的發展速度出乎意料,已經可以抬腳滑行。我們幾乎每天都出去運動,至少會有一公里的滑步車騎乘距離,老三P很喜歡騎滑步車的感覺,目前選擇練習的主要場所為鄉裡大廟的宗教公園,就像練習走路一樣的選擇邏輯,有各種不同的地型,也有豐富的變化,鑽來鑽去,技巧就純熟了!

DSC03160_08.jpg

●開始用牙膏刷牙

練習清水刷牙已經許久,吐水的動作也很順暢,但考慮到「氟牙症」的問題,還是盡量晚一些才開始,每天只練習午覺前這一次的刷牙,並且牙膏份量只用一丁點,P對於口中有牙膏的味道,可是樂的很,每次喝完奶,就會一直說:「牙膏刷牙。」期待趕快去浴室刷牙。

這個月語言大爆發,完整的句子已經出現,有些平常我們沒有在說的句子他也會爆出來。例如在看電視的時候,有拳擊比賽,P會說「在打架」「平平在push bike」,也會一直問在作什麼,總之像個小大人。

另外,老二N似乎深不可測,時常問我一些很有深度的問題,例如:「地球一直轉,我們怎麼沒有飛出去?」「如果有一天地球變成黑洞,我們會不會都死掉了?」一直記得資優生不要讓他們陷入太深的哲學問題,所以對於老二N的回答,我們倒是選擇淺嚐即止。

DSC03308.jpg

本月遇到了一位未來可能會選擇自學的家長,小孩同老二N是同學年,也跟他聊了一些想法的交流;我本身是偏向自學會比學校教育好,但因為我自己沒辦法把自學這塊作的很周全,所以還是配合學校教育加上在家半自學,不過,我與他都同意,鄉下的生活,其實就很像蒙特梭利加上華德福,很自然、很慢活、也沒有太多人為的干擾,也更確立了自己的想法,影響小孩最大的變因,最終還是在於家庭教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滑步車 push bike
    全站熱搜

    電瓶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